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县市区动态
助力乡村振兴 安丘老干部在行动

2023-06-17 15:35:30 小编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我将尽我所能帮助村里发展好产业,帮助村民致富增收。”安丘市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孙运甲说。

今年来,安丘市积极响应“强省有我·银龄行动”,认真落实潍坊市委老干部局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支持引导老干部服务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下乡,当好农业科技“指导员”组织农业、林业、畜牧、水利等领域17名老专家成立4支农技指导志愿服务队,采取“大篷车”集中开展、“点单、下单、接单”分散开展、结成对子“点对点”指导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水肥一体化管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果树栽培、动物疾病诊断治疗、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等方面技术指导。今年以来,农技指导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12次,开展专业知识培训10场;组建“长者先锋农技指导志愿服务队”微信群,推送农技相关信息160余条,通过电话、微信解答群众疑难问题300多个。

义诊下乡,当好村民健康“守护员”组织安丘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疾控中心、市立医院等单位32名老专家成立5支义诊队,深入社区举办健康讲座,开展健康查体和疾病预防、养生咨询,普及医疗知识。截至目前,共举办专题讲座10场,开展义诊15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2300 余份,受益群众达3100人次,切实解决了群众最实际、最迫切的健康服务需求,将温暖送到百姓心间。

文化下乡,当好乡风文明“宣传员”瞄准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依托老年大学“岁月如歌”艺术团和“老干部群星艺术团”,编演《老两口赞新风尚》《全民总动员 扫黑除恶齐参战》《爱心扶贫》等文艺节目25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茂腔、快板剧、表演唱等形式,宣传乡村振兴、孝亲敬老、乡风文明、扫黑除恶等方面宣传教育。目前,共巡回演出23场,观众达5000余人次。


上一篇 : 【县市区动态】临朐县委老干部局召开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融合共建会议

下一篇 : 昌乐县搭建离退休干部助企暖企“四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