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县市区动态
【四就近】昌乐县宝都街道新昌社区建设“四就近”服务综合体打造老干部乐学善为幸福家园

2022-08-18 15:13:37 小编

 

 

 

昌乐县宝都街道新昌社区位于昌乐中心城区,近年来,社区在县委组织部指导下,按照“有支部、有大学、有队伍、有场所、有活动、有价值”的“六有”标准,整合社区服务中心及周边场所建设“四就近”服务综合体,服务覆盖离退休干部483人,辐射带动社区老年人1100余人,为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搭建了乐学善为的幸福家园。

 

 

成立党支部,扩大“两个覆盖”。社区党委指导成立老干部党支部,共享社区场所配备党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将41名党组织关系转接到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支部管理,集中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社区安排一名工作人员担任老干部党支部“活动秘书”,配合支部组织日常活动,协助老同志用好“灯塔党建”“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开展“指尖学习”,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送学上门”。按照“自主自愿、就近就便”的原则,鼓励引导22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小区、网格党支部,就近就便开展组织生活,扩大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社区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开办老年大学,打造凝心聚力“孵化器”。以全县整体推进老年大学教育向基层延伸为契机,社区老干部党支部协调县老年大学成立新昌社区老年大学分校,社区调剂教学场所设备,县老年大学支持师资教材,老干部党支部协助日常管理,校长由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兼任,开设了舞蹈、二胡、声乐、瑜伽、太极、书画等8个专业,12个班次,为380余名老同志圆了“家门口大学梦”。以老年大学学员为骨干,把千余名社区老年人从家里吸引出来、在社区聚集起来、就近活动起来,配合社区党委投身社区文化活动,平均每年开展“送戏下乡”“文明之夏”“马扎晚会”等活动30余场,社区老年大学成为凝人心、聚人气、扬正气的“孵化器”。

 

 

整合各方资源,提升精准服务温度。在保证原单位服务基础上,社区老干部党支部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分组入户走访,收集整理老同志诉求建立“需求清单”,整合部门、社区、社会力量提供更多敬老助老优质服务。社区建立“爱心书屋”“康养小院”“拉呱茶室”等功能室,与辖区内7家公益性服务机构和36家超市、饭店、理发店等市场化服务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为社区老同志提供日常照料和基础服务。建立“四社联动”志愿服务机制,社区老干部党支部协调,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助力,社工专业引领,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公益慈善、社区义诊等敬老助老志愿活动50余场,受益老同志3300余人次。

 

 

聚焦服务社区,搭建发挥作用舞台。根据社区需求、居民需要,组织社区老干部党支部13名有专长的党员牵头成立纠纷调处、关爱帮扶、法律援助等6个“长者先锋”工作室,每天轮流“坐班”,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服务。结合全县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工作,以老干部党支部党员、老年大学学员、工作室成员55人为骨干组建4支社区“火山红韵”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疫苗接种、防溺水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50余次,惠及社区群众7800余人次。

 

 


上一篇 : 寿光市:深情关爱老干部 “六送”服务暖人心

下一篇 : 【四就近】高密市密水街道农丰社区做实“近”文章提升老干部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