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县市区动态
诸城市“三个坚持” 提升老年大学教育品质

2022-02-16 16:10:23 小编

诸城市贯彻落实潍坊市实施“塑形铸魂赋能”工程的任务要求,把办好新时代老年大学教育作为推动积极老龄化的重点措施,坚持阵地优化、提升内涵、学有所为,不断推动老年大学教育内涵式高品质发展,辖区近2万名老年人就近就便乐享“家门口老年大学”成为现实。

01

坚持阵地优化,办“强”老年大学

11.jpg

▲诸城市老年大学东校区

按照“老校改建、新校新建、校企合建”的模式,提升中心校区、改建东校区、新建西校区,校企合建南北校区,形成“东西南北中”五位一体格局,总面积达到5.48万平方米。结合社区“四就近”服务综合体提质拓面工作,与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力量系统联动,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社区学院、党群服务中心、家庭学习中心户等场所资源,推动老年大学教育向镇街、社区拓展延伸,目前已建成镇街老年大学16处,艺术特色校区1处,各类村居、家庭教学点97个,构筑起“市镇村户”四级联动的老年大学教育新格局。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办学,与民政、文旅、工会等部门共享场所、师资,开展合作办学,养老机构、文化馆、军休所、书店等,都成为老年大学嵌入服务的“新触角”,基本实现了老年大学教育全域全覆盖。

02

坚持提升内涵,办“优”老年大学

22.jpg

▲老年大学民族乐器班正在上课

在师资建设上,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广开名师选聘渠道,优选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镇街社区分院在编教师为骨干力量,定向选拔综合素质好、专业化程度高的学员为中坚力量,选聘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和“土专家”,充实教师人才库,目前已入库教师近400人;建立师资队伍共享交流机制,通过市级老年大学教师下乡帮教、交流辅导等,为镇街、社区老年大学输送新鲜血液。在课程设置上,以“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为目标,除开设书法、绘画、摄影、声乐、形体等传统课程外,还开设各类地方特色非遗课程和农业生产课程,并根据学员实际情况,部分专业课程实行分层次教学;经常性开展智能手机应用、老龄金融、微视频等“智能+生活”培训,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在理论研究方面,全市范围内优选书画、声乐、器乐、舞蹈等专业教师,成立重点学科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中心,加强教学研讨。在教学形式上,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办好办活“网上老年大学”,开设书画、声乐、舞蹈等网课和直播课程20多门,满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学习需求,实现“大学建在网上,学员连在线上”。

03

坚持学有所为,办“活”老年大学

33.jpg

▲组织老年大学学员党员参观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打造“支部建在班级上、活动在课堂上、奉献在社会上”党建工作模式,完善“大学抓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聚学员”组织工作体系,组织开展“课前十分钟微党课”“学唱红歌知党史”和各种形式的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剪纸摄影展览、文艺展演等活动,70多个班级党支部和2000余名学员党员的作用日益凸显。引导学员利用所学所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设诸城派古琴、诸城茂腔、密州黑陶、诸城柳编、诸城派东路大鼓、白龙山根雕技艺等非遗课程,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助力非遗传承;开设果茶种植、瓜菜生产、畜牧养殖等特色农业课程30多门,将教学课堂拓展到合作社、养殖场、田间地头,帮助学员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百尺河镇老年大学学员庄洪山将所学农业科技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流转土地300多亩开展蔬菜规模种植,带动全村20多户走上致富路。依托19支“尽美阳光”志愿服务队和国防教育、摄影、柳编、剪纸、书法等28个“五老”工作室,组织学员广泛开展助力基层治理、推动产业发展、助力文化传承、关心关爱下一代等各类活动,涌现出“国防老人”刘光伟、“剪纸达人”李学芳、“史敢当”王治文、“日记老人”管炳圣等50多名“长者先锋”,通过典型引导、抓点带面、递次推进、整体提升,把老年大学打造成全市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重要策源地。


上一篇 : 【县市区动态】有生气 接地气 聚人气 ——临朐“长者先锋”老干部宣讲团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侧记

下一篇 : 昌乐县做好“四个一”让“四就近” 服务综合体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