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县市区动态
【县市区动态】有生气 接地气 聚人气 ——临朐“长者先锋”老干部宣讲团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侧记

2022-01-21 14:42:14 小编

初冬时节,寒气袭人,在临朐老年大学报告厅里却是一派热闹景象,60多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社团负责人、老年大学学员齐聚一堂,在收听了县“长者先锋”老干部宣讲团成员马明皎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后,大家纷纷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马明皎对老同志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01

精心物色人选,组建骨干宣讲队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临朐县委老干部局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组织他们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率先垂范、先学深学,从全县96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中精心物色了10名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强、热爱宣讲工作的老同志,组建“长者先锋”老干部宣讲团。

“都说人过七十古来稀。我们宣讲团成员平均年龄71岁啦,大家学习劲头十足,宣讲热情高涨,丝毫不输年轻人,我们有一个共识,就是退休后能够继续为党工作是我们晚年的最大幸福”。宣讲团团长、县教体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张维明介绍道。

的确如此,宣讲团组建以来,10名成员不顾年事已高,分头到镇街、部门老干部党支部,各老年社团、老年大学班级开展宣讲20多场次,收听宣讲的老干部达680多人。


02

做足准备“功课”确保宣讲“接地气”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瓶水,老师要有一桶水’,我们面向老同志宣讲,必须要做足“功课”,先把自己‘这桶水’装的满满的。”这是经常挂在团长张维明嘴上的一句话。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带领宣讲团成员这样干的。宣讲工作启动前,宣讲团成员分组深入到老干部党支部、社团和老年大学班级,面对面让老同志“挑刺”“找茬”,征求对宣讲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明确宣讲“发力点”。宣讲团综合老同志的意见建议,明确了“利用‘小阵地’,组织‘小课堂’,开展‘小宣讲’”的总体思路,制定了宣讲工作方案,为全面铺开宣讲打基础、定调子。

宣讲团组织大家对全会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跟班参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认真准备宣讲辅导报告,精心制作宣讲课件,先后3次组织开展试讲“听课”活动,认真研究、反复斟酌、不断完善,力求将“高大上”的全会精神“翻译”成接地气的“乡言土语”,通过自身的“走心”,确保宣讲更“入心”。



03

贴近老干部实际,灵活宣讲形式

宣讲团成员围绕老同志的需求,不拘形式、不限地点开展宣讲活动。在县老年大学国画班,宣讲团成员马明皎以《不忘历史再出发》为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学员们讲述了临朐地方党史的发展历程,在学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在县老干部乒乓球俱乐部,宣讲团成员陈志顺在宣讲中深入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基本脉络,穿插了大量令人热血沸腾、心神向往的党史故事,带领在场人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艰苦卓绝的奋斗时期和光辉历程;在县城文化公园,宣讲团成员林冠军在友谊太极拳队的老干部锻炼之余,围绕“党的光辉历程”这一主题为他们开展了一次精彩宣讲……一个观点一堂课、一个典型一堂课,这些老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了宣讲的效果,达到了精神接地气、鼓士气、触灵魂、添干劲的效果,广大老同志“叫好又叫座”。

“宣讲团的成员是我们从选树的‘长者先锋’典型中选拔的,他们来自老干部,了解老干部,自身又充满着正能量,在老同志有影响力,有号召力。我们要用好这支宣讲队伍,确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县老干部中落地生根。”临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永信介绍说。

上一篇 : 【县市区动态】昌邑市凝心聚力打造长者工作室

下一篇 : 诸城市“三个坚持” 提升老年大学教育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