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县市区动态
高密市发挥“四主”作用凝聚发挥老干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12-02 08:51:01 gms

高密市坚持以“四就近”服务综合体为主阵地,以离退休干部党员分类管理为切入口,以服务发展为落脚点,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从“被动型”向“主动型”“分散型”向“集中型”“阶段型”向“长效型”转变,着力把老干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能量。

    一是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主导”作用。严格落实《潍坊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把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堡垒结合每月主题党日聚焦乡村振兴、区治理文明创建等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创新丰富学习内容,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助力扶贫、慈善救助、关心下一代等活动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围绕发展生态农业、保护挖掘传统名药等方面组织老科技工作者提出“金点子”180余条,被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41条。密水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成立“扶贫诊疗团”“爱心调解团”等团队6个,在党委、社区基层治理、文明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发挥好“长者先锋人才库”的“主体”作用。多渠道在机关、社区、老年团体中宣传收集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意愿及信息,分专业、分领域建立“12+120+2000”动态化长者先锋人才库,“12”即评选出的12名最美长者先锋,“120”即近两年来从各行各业选树挖掘的社区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长者先锋典型,“2000”即在长者先锋带动下凝聚起的一批具有正面影响力的“活跃型”长者同步做好长者先锋”资源的开发和使用,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发挥余热通过头雁领航,引领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长者先锋张家书致力于大金沟韭菜的种植、宣传,编印《高密大金沟韭菜实用种植技术》小册子,指导菜农科学生态种植,同时开通抖音直播,变身“带货大爷”,畅通销路。

    三是发挥好老干部文艺团队的“主创”作用。充分发挥老干部成员多才多艺的优势,围绕庆祝建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等重要契机,精心组织系列文艺活动,举办专场演出和书画展览,积极开展送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四进”活动,引领老年群体释放正能量。全市广大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创作出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2680举办“回望光辉历程·致敬百年荣光”庆祝建党100周年离退休干部书画摄影展、文艺演出36场次受众6000余人次,展现老干部群体老有所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是发挥好宣传引导的“主流”作用。有针对性地选树培育长典型,并将典型事迹认真总结,“尊老重干”微信公众品台开设专栏、编印《致敬,长者先锋》事迹汇编等形式,广渠道宣传典型事迹,提高影响力、扩大影响面;筛选12名事迹过硬的长者个人典型、4个集体典型、2个工作模式典型授予最美长者先锋称号,举办“最美长者先锋”颁奖典礼进行隆重表彰,进一步放大先锋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制定长者奉献积分办法,打造长者志愿服务积分银行,在每个“四就近”服务综合体设置爱心义仓放置积分物品兑换柜,通过对老干部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奖励反馈,不断增强老干部们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主动性和获得感。



上一篇 : 高密市定制“长者服务精品套餐”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

下一篇 : 高密市三举措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档案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