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县市区动态
安丘市“青云助学工程”12年累计救助困难学生13000余人

2021-09-23 14:53:15 小编

安丘市“青云助学工程”12年累计救助困难学生13000余人(图1)    

    近日,安丘市2021年“青云助学工程”大学生帮扶金发放仪式在市第二实验小学举行,这是安丘市关工委、老干局实施“青云助学工程”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累计筹集扶贫助学金1229.5万元,救助困难大、中小学生13802人。

    广泛发动,营造扶贫助学活动浓厚氛围。自2010年起,安丘市关工委与老干局牵头,会同组织、教育、工信、商务等12个部门印发实施方案,层层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先后印发扶贫助学《倡议书》11.23万份,发至各镇街区、部门单位、470多家限额以上企业、1000多家中小企业和近4000名“五老”志愿者,广泛凝聚力量。发挥老同志人脉广、影响大的优势,组织动员1500余名老干部深入厂矿企业、社区村居、工商业户广泛宣传动员。协调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深度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骨干带动,扎实推进扶贫助学活动深入开展。该市关工委积极争取相关单位的支持,教体、卫健、工信等大系统每年筹集助学金都在10万元以上,36个成员单位第一时间带头捐款。同时,协调市属骨干企业和民营企业奉献爱心,景芝酒业集团每年捐款在6万元以上,潍坊绿旺达公司计划4年内总出资400万元救助200名大学生,现已投入近80万元。雹泉学校老教师都治强捐献爱心助学款4万元,帮助困难学生20余名。

    上下联动,努力凝聚扶贫助学工作合力。活动启动后,各大系统牵头单位组织召开系统动员会议,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企业明确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14个牵头单位组成联络督办组,定期督促,加快活动进度,老干局等四个协办单位分系统进行跟踪督促,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中心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形成了分类发动、分类组织、分类调度、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阳光操作,确保扶贫助学活动规范透明。该市对扶贫助学资金,实行市、镇分别筹集、分别使用。市关工委所筹资金由慈善总会负责收取,向捐款单位、个人开具非税正规发票,全部存入“市青云扶贫助学基金”,主要救助全市贫困大学生和市直学校困难中小学生;各镇街区所筹资金用于资助本地困难中小学生。坚持由教体局统一调查摸底,研究确定困难学生名单,并在各学校进行公示,确保资金用于帮扶最困难的学生。每年分两次举行困难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帮扶金发放仪式,邀请捐款单位代表现场发放助学金,并向他们反馈被帮扶学生信息,确保资金发放公平公开、规范透明,促进了活动持续健康开展。


上一篇 : 昌乐县组建“火山红韵”志愿队伍 凝聚长者力量

下一篇 : 临朐县推动“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强劲起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