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长者先锋】临朐县老党员白永利在乡村振兴“岗位”上的“第二次创业”

2023-05-25 11:00:16 小编

白永利,1956年出生,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也是数百名沂蒙老兵中的一员。退休后的白永利,没有留在城市安乐窝里自得其乐,而是携老伴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小山村,不厌其烦地修路、种树、打井、开荒……用实际行动响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白永利出生在一个叫白家庄的小村子,在这块土地上,寄托着他的深情与梦想,也书写了他助力家乡发展,让旧貌换新颜的点点滴滴。白家庄坐落在山东省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的群山之中,全村42户人家130人,共3千亩地,坡地、岭地就占去70%以上,耕地只有250亩。土地资源匮乏,种植结构单一。2016年时,村集体年收入不足千元,六成以上村民外出打工,村里常驻人口大多是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寒冬里南墙根晒太阳的驼背老人和被煤油灯熏黑了眼窝的孩子,是白永利幼年时期内心最深切的“痛”。

20年军旅经历与20年电业生涯深刻地淬炼、打磨了他,他想,虽不敢放言为白家庄“逆天改命”,但为家乡脱贫发展做些善事、献一点爱心总是可以的!2016年春,白永利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当地老战友,邀请外地战友来白家庄现场实地考察,为扶贫项目四下里筹款。自己先将积攒下来的20余万元养老金捐了出去,又说服亲戚、同事和老战友襄助,共筹集资金320多万元。2017年春,众多沂蒙老兵纷纷从济南、泰安、临沂、潍坊等地齐集白家庄,首倡“百名沂蒙老兵”扶贫义举,白永利的“第二次创业”之路由此拉开了帷幕。他深知,乡村振兴不能光靠一腔热血、以及大笔资金的堆砌。经过大量考察分析,他渐渐摸清了白家庄村“气血瘀滞”的病理,即进山无路,浇地无水,人穷无志。针对“三无”难题,白永利谋划出了一套“修路+引水+扶志”的乡村振兴“组合拳”。在临朐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白永利组织人力,爬山越岭开凿进山路4公里,开辟观光小道3公里;堪察地形、疏通河道,围出集蓄水、养雁、观光于一体的万雁湖,同时,想方设法不停地寻找地下水源。当打到175米之后,出水不理想,白老急的嘴上都起了泡,每天也睡不着觉。经过多方努力,最后,终于打出了一口十分旺盛的水井,解决了全村老少爷们吃水、浇地灌溉的难题。有了水,白永利的乡村振兴计划得到了迅速实施:平整土地500余亩,修建梯田1000余亩,清挖土石5500方;栽植苹果、梨、杏、白皮松等3万余株,先后建成杏园、桃园、枣园等近10个经济作物园......白家庄近5000亩荒山逐渐有了“花果山”的新气象,发生了华丽蜕变。

大家都说,白家庄的乡村振兴路,就是白永利的“第二次创业”。已入衰年,白永利却焕发出了他最大的热情。“老白他们的善举,也感动了许多沂蒙老兵和爱心人士,我们也积极地参与进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我作为一个沂蒙老兵精神的传承者,能够参与进来,我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社会爱心人士王传礼兴奋地讲道。

你看现在我们村里,路修到了家门口,修到了山间地头,满山的果树,变化特别大,这放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事啊!白永利说:我们虽然已经退休,年纪大了,也想着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助力乡村振兴和巩固扶贫成果的行动上来,这也是我们做这些事情的初衷!

 

 


上一篇 : 【作用发挥】安丘市选派老干部担任“驻企服务专员” 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

下一篇 : 【志愿服务】“长者先锋”走进学校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