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作用发挥】安丘市选派老干部担任“驻企服务专员” 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

2023-02-14 09:06:21 小编

 安丘市紧紧围绕“七个加力突破”,从新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同志中选派“驻企服务专员”,利用他们经验丰富、人脉宽广、时间充裕的优势,为当地企业提供亲情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积极推动企业规范管理、高效运营,有效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选精英、配骨干,驻企有力量精心选派专员,积极争取组织部门支持,对发改、工信、财政、商务、科技等经济部门担任过“一把手”或班子副职的老同志,进行深入摸排分析。在征求本人意愿的前提下,重点选派经验丰富、威望较高、沟通协调能力强的老同志,进驻企业当“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提供帮助。精准选择企业,对接工信部门,从全市筛选一批成长速度较快、发展前景较好、提升空间较大,且承担较多发展任务、与政府打交道多、迫切需要扶持的企业,形成配套清单,为驻企服务专员进驻工作做好准备。科学合理搭配,充分征求驻企服务专员和企业意愿,在双方自主选择的基础上进行统筹安排,实现驻企帮扶工作“供给侧”“需求侧”精准对接、精确配对。市委专门召开驻企服务专员结对包靠座谈会,第一批9名驻企专员和9家企业面对面结成对子,当天便全部进驻企业开展工作。

    定职责、解难题,驻企有成效明确工作职责。制定《驻企服务专员工作责任》,明确驻企服务专员具体职责,主要包括协助企业做好政企对接、企业上市、专家指导,争取项目资金及人才支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等7项内容。进驻企业办公。企业为驻企专员提供专门场所,让驻企专员作为企业员工的一份子,实打实进驻企业办公,真正融入企业并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破解发展难题。驻企专员秉持主人翁态度,放心大胆“跑前跑后”,让企业负责人安心抓生产经营。专员王发亮协调经济开发区、市政公司、农发集团、行政执法、国土规划等单位召开联席会,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厂区路面积水、车间大门建设缓慢等多个问题。专员闫振允帮助企业争取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协调解决5名高管孩子转学问题。专员孙金明协调农行、中行、工行、建行、潍坊齐商银行负责同志到企业考察,加快贷款审批进度。专员曹文利与南京相关高校沟通,帮助企业引进人工智能方面高端人才等。短短1个月内,驻企服务专员累计为企业解决各方面问题34个,服务精准度和实效性得到有效显现,实现了“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墙外的事情专员办”的良好工作局面。 

    严纪律、强管理,驻企有规范严明工作纪律。要求驻企服务专员严格遵守纪律要求,与企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不在企业领取任何报酬,不打着服务的幌子给企业增加负担。加强调度管理。市委老干部局每月调度驻企专员工作开展情况,向企业征求一次意见建议,客观真实掌握驻企专员工作开展情况,根据企业需求及时调整优化服务工作。会同市服务企业办公室对9家帮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驻企专员工作开展情况,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做实年底考核。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驻企服务专员进行实绩考核。对工作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及时进行调整,确保驻企服务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上一篇 : 【长者先锋】强省有我·银龄在行动|高密王寿平:夕阳生辉 人生添彩

下一篇 : 【长者先锋】临朐县老党员白永利在乡村振兴“岗位”上的“第二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