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长者先锋】昌乐县退休干部赵同爱:心系社区优服务 余热生辉暖人心

2022-03-15 10:26:58 小编

先锋事迹

心系社区优服务 余热生辉暖人心

赵同爱,男,1952年4月出生,197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从部队转业到昌乐县司法局工作。2012年退休后,他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开展法律服务,被推选为宝都街道蓝宝石花园网格党支部书记,在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服务群众中继续贡献着长者力量。

3333333333333.png

创新健全组织网络



近年来,昌乐县创新实施“党建+微治理”模式,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经过社区提名和网格居民推荐,赵同爱担任了蓝宝石花园网格党支部书记。面对网格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涉猎面广的复杂局面,他探索建立了“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网络,发动网格内党员到网格“报到”,推选4名退休干部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委员,组建了23个楼栋党小组,实施“党员联户、服务连心”行动,发挥网格129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别联系包靠3500余名小区居民,通过三级党组织凝心聚力,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了每家每户,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



多方协调为民资源



几十年的军旅生涯和机关经历,锤炼了赵同爱厚重的为民情怀和服务意识。蓝宝石花园网格位于老城区,居民组成比较复杂,琐事、杂事多,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赵同爱多方联系协调,链接“昌乐县宝都街道民生网上服务平台”进网格,又利用网格党群服务站建立“居民说事角”,党支部5名成员轮流坐班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先后解决居民诉求259件次。为群众排忧解难赵同爱从不嫌“费事”,他曾连续“蹲点”一个月,对废品收购人员耐心细致劝说,强调安全风险,解读法规条例,主动帮他们找暂储点、装车点,解决了让居民“苦恼”良久的废品随意堆放的问题,为小区居民解除了“心病”。



亲身普法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在司法战线工作多年的“退伍老兵”,赵同爱在处理好网格工作之余,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担任了周边新昌、古城两个社区的法律顾问,义务帮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先后为23名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处涉法矛盾纠纷11起。他还主动请缨,与政法系统退休的另外2位老同志一起利用社区的“长者先锋工作室”,举办“普法大讲堂”,开展“从《民法典》看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的关系”“弘扬敬老美德 维护老年人权益”等法律宣讲20余场,受教育群众630余人,成为老百姓知法、守法、用法、崇法的宣传员、指导员。



上一篇 : 【长者先锋】安丘市退休干部张维荣:抗疫三年 作品丰产 热心传承历史文化

下一篇 : 【长者先锋】潍坊市高新区退休干部黄怀德:耄耋老人的“剪爱”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