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长者先锋】潍坊市高新区退休干部黄怀德:耄耋老人的“剪爱”时光

2022-06-21 14:29:12 小编

图片

先锋事迹

耄耋老人的“剪爱”时光


黄怀德,女,1939年2月出生,潍坊一中退休教师,高新区新城街道富华社区五老志愿者、社区老年大学剪纸班教师。她带领“艺馨剪爱剪纸班”的学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不断传递正能量。先后荣获“山东模范老人”“潍坊好人”“高新好人”等称号。

2.png

一把剪刀,传递正能量



黄怀德从小就爱好剪纸,退休后牵头组建了一个五人剪纸班,被亲切地称为“剪纸五姐妹”,并印刷了《潍坊五姐妹剪纸作品集》,里面收录了《十二生肖》《五十六个民族》《西游记》等百余幅作品。为更好地设计剪纸作品,她还自学摄影、Photoshop软件等,自主设计和创作。每逢重大节日,她都组织剪纸班学员剪制一套相应主题的剪纸作品,陆续创作了《二十四孝》《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啊,亲爱的妈妈》等系列作品,用剪纸不断弘扬社会主旋律,传递爱国爱党正能量。



公益课堂,传承传统文化



为传承传统文化,黄怀德在富华社区老年大学开设了“艺馨剪爱剪纸班”,50余名群众积极报名参加,每周三上午固定向辖区居民义务教授剪纸,受到小区群众的热烈欢迎。黄怀德很注重艺术教化的育人功能,把关爱青少年作为自己的应尽职责,义务担任潍坊第一中学“剪之韵”学生社团的辅导老师,编写了《剪纸校本教材》,让孩子们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中陶冶自己的情操,用剪纸艺术传承红色基因。



老有所为,投身公益服务



黄怀德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她委托居委会设立了银行账户,作为剪纸班的爱心基金,将剪纸作品的义卖所得全部存入基金中,用作社会公益。有一次,黄怀德从新闻得知一位大学生患上尿毒症,她立刻组织学员举办了剪纸作品义卖,将义卖所得1300元善款全部捐给了这位大学生。此外,她们还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关爱福利院儿童等活动,近年来累计捐款15000余元,展示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长者风采。





上一篇 : 【长者先锋】昌乐县退休干部赵同爱:心系社区优服务 余热生辉暖人心

下一篇 : 【长者先锋】潍坊市高新区退休干部赵乐平:红心照初心,离岗不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