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长者先锋】安丘市退休干部张维荣:抗疫三年 作品丰产 热心传承历史文化

2022-05-26 10:19:24 小编

今年“五一”小长假刚刚拉开帷幕,一部35万字、集文字、插图和录音为一体的《安丘方言语音》也如期问世。这是由安丘市委宣传部原部长张维荣策划主导、朱瑞祥老师主笔、平均年龄68岁的退休干部核心团队历经一年半的时间结集的语言文史书籍。它的妙处在于将现代科技“二维码”置于每篇文章之后,读者在茶余饭后、工作小憩,边看娓娓道来的精美文字,边听朗朗上口的方言俗语,同时欣赏栩栩如生的插图,开创了“听书”的先河。这也是张维荣和朱瑞祥等一批传承历史文化的热心人士的第四部大部头作品。

2222222.jpg

2020年初疫情期间,居家的张维荣开启了新的生活模式——积极地加入到“三河”(《千秋汶河》《文化潍河》《行走渠河》)系列丛书5人核心团队,精心创写一篇又一篇的文章,用文字为宅在家中的人们送来温暖和亮光。

“三河”系列丛书,共计120万字。内容涵盖“河流保护”、“人文景观”、“历史人物”、“名门望族”、“教育培训”、“非物遗产”、“历史事件”、“物产名品”、“诗词歌赋”、“两岸美食”和“地方戏曲”等20多项内容。参与的上百名作者中,有教师、学生、公务员;有史学爱好者、退休人员、艺术家;有摄影家、企业老板、旅行者;还有退休教授、作家、军人、农民,年长者86岁,幼者只有15岁。他们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编写文章,整理照片,两年多时间将120万字的素材编纂成书。张维荣撰写的《庚子春节纪事》《老书记关东客》《西山修碑楼子张家奔大头子》《人性媚俗》《看电影》《带相机寻百草 安丘耄耋村翁成“神农”》等数篇文章引发关注,特别是抗疫专著《庚子春节纪事》和《带相机寻百草 安丘耄耋村翁成“神农”》被人们争相阅读。城里村82岁的朱瑞祥用20年时间,把1800种植物从种子、发芽、展叶、开花到结果的过程,逐一拍摄下来,多达20多万张彩色图片,从中精选出13000张结集成6大本《植物图鉴》出版。他还编写了《老城忆旧》《认识身边的植物动物》《民间技艺》(四卷本)等抢救性作品。其中《认识身边的植物动物》荣获我国当代国土文学最高奖项——“中华宝石文学奖”;《民间技艺》荣获潍坊历文化丛书一等奖。省委宣传部等四部门授予他“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称号。

在“三河”系列丛书交付出版社之后,张维荣又和志同道合的朱瑞祥组织7人核心创作团队,着手搜集挖掘和整理安丘方言。早在十几年前,还在市委宣传部长任上的他就意识到,方言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不断积累、代代口传心授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口语俗语,从天上的星辰到人间烟火,从春夏秋冬到五谷杂粮,无所不包。她以其深沉的文化底蕴,保藏在平常的街谈巷议里;其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蕴含于每天的柴米油盐中。如果保留下来,无疑是保住记忆、不忘乡愁的重要举措。前几年,他曾鼓励和支持安丘原旅游局局长王振山出版过《安丘方言俗语》。在编写“三河”系列丛书过程中,他觉得把安丘方言用文字加录音的形式保留下来,更是刻不容缓。于是张维荣决定组团开足马力,编纂出版《安丘方言语音》。

在编纂过程中,他同核心团队无数次地交流、对接,与40多位编写和录言人员,轮番召开座谈会,交流体会、修改文章、加工录音,一切为出精品而拼博。核心创作团队成员,不论男女老幼,都任劳任怨,分工合作。耄耋老翁朱瑞祥不以年长而辞劳,日以继夜地敲打键盘,一遍一遍打磨文字,还用自己3个月的退休金装备了录音室。年富力强的成员,则以身强体壮、人脉丰厚的优势,从交通、编辑、录音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整个团队像一座加工厂,各道工艺井然有序,精诚合作,最终实现了最初对该作品的定位:《安丘方言语音》是安丘方言的有声字典,是前无古人的经典之作,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语言类的最佳形式。被市政府确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由于《安丘方言语音》突出了“诚立身、孝当先、善作魂”的鲜明的思想性,对应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目标,《俺娘不爱吃馉馇》《老碾》《安丘天路》《八十有个娘好》《俺家的家规》《回忆安丘1974年发大水》等文章录音,在《安丘早读》平台上播出后,引起了社会的良好反响。网友们纷纷在后台留言:“方言是记忆、土语是乡情,为伟大的母亲点赞、为不忘乡愁而赞美”;“乡音朴实说得好,乡情往昔记忆深,家乡有您为师表,游子轻身走天涯”;“特别的老县长,清正廉洁、朴实亲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山东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也先后进行了宣传报道。

编纂出版《安丘方言语音》,也引起了省语音委成员、山东大学岳立静教授的高度关注。她认为“方言是地域文化之本,丢失了方言,许多与方言有关的非遗项目也就随之失去意义。《安丘方言语音》填补了地域文代的历史空白,功德无量”。她数次来电话指导,并同朱瑞祥、张维荣等达成协议,在新安街道孙十里村建立传统农业种植工艺和乡村传统建筑工艺示范基地,用先进手段记录下各种作物种植和房屋建筑工艺流程。

受《安丘方言语音》出版的启发,张维荣再次和朱瑞祥联手,整理出版《庄农日用杂字》。该书为清朝马益著原著,写的是春耕、夏管、秋收、各藏一年的农事活动和饮食起居、男婚女嫁,既有生产知识、经验介绍,又有当地生活习俗。清末民初在山东及周边地区广为流传,与《三字经》《百家姓》同为儿童的启蒙读物。整理加工后的《庄农日用杂字》集注释、插图、方言注音为一体,读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津津有味,易懂好记,是传承历史文化的又一佳作。同时,张维荣也联系留山旅游集团李学海总经理,准备将留山红色基地、留山传说、留山中草药,留山诗词等,编纂系列丛书,向人们展示留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传播正能量。


上一篇 : 【致敬长者榜样∙争当时代先锋】潍坊市“本色家园∙长者先锋”谱

下一篇 : 【长者先锋】昌乐县退休干部赵同爱:心系社区优服务 余热生辉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