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致敬长者榜样∙争当时代先锋】潍坊市“本色家园∙长者先锋”谱

2021-11-18 16:00:21 小编

微信图片_20220121155405.jpg

先锋事迹


夕阳老人的“富硒”人生


微信图片_20220121160021.jpg

王金良,男,1957年11月生,1978年7月入党,临朐县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王金良是一位痴迷于农技推广服务的老干部专家,退岗不退志,十多年来一直默默甘当“播火者”,矢志不移普及推广“富硒”技术,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了自己的“富硒”人生。

甘为事业洒热血

参加工作的40多年来,他与泥为伍,在农技推广战线上摸爬滚打,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播下了金色的希望。不管是夏酷暑还是数九寒冬,他不是通过广播传授农技知识,就是串农户、蹲田头,从早到晚都是忙忙碌碌风尘仆仆,脚步踏遍了临朐县所有的村庄和千家万户的地头。2007年,年过半百的王金良放弃在城里享清福,来到距离县城十公里处的孙家小崔村,承包下了一百多亩的山坡地种椹莓。为跟上时代潮流,掌握最新农技知识,他到中国农业大学进修学习,研制桑椹酒、研制桑椹茶,并在家乡传统黄酒酿造工艺的基础上,酿造出纯富硒板栗发酵的黄酒,突破了板栗深加工难题。


志在田野富万民

2015年,为响应柳山镇引进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王金良返回家乡,注册成立山东华栗硒源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投资生产富硒板栗酒、桑椹酒等流水生产线6条,建成十万级空气净化高端车间,确保所有的富硒饮品发酵灌装以及华栗富硒茶、桑椹片生产在无菌条件下进行。他强化了富硒功能农产品的开发与加工,先后在板栗、桑椹、苹果等六十八种农作物上实验示范推广了富硒功能产品的栽培技术,选育了生食加工兼用,耐贮藏、丰产优质的果桑新品种椹梅098、椹梅068新品种,公司注册了“王金良”、“华栗”等四个商标,申报了七项发明专利。其中王金良“富硒板栗酒、富硒紫椹酒”在2012年6月北京国际食品博览会上获“中国优质品牌富硒产品金奖”。为提升产业增加值,他牵头成立了临朐县首个农业院士工作站,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台湾农业专家程少华等农业专家型人才5名,培养尹国鹏、倪海军等80后新农人5名,推动产学研平台、实验室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华栗天下,福泽万家”是王金良的创业梦想。为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他采取“公司+生产基地+农户+实体店”模式在柳山建成了5000亩富硒椹莓种植基地,组织当地农民开展生态富硒种植培训,施用有机肥和硒肥规模化种植,推广农作物富硒增产种植技术,并引进富硒农产品加工项目,让富硒农产品发展成为有奔头的乡村振兴产业。目前,华栗富硒椹莓深加工项目已成为山东省优秀创业创新项目,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3000户农民致富。


上一篇 : 【致敬长者榜样∙争当时代先锋】潍坊市“本色家园∙长者先锋”谱

下一篇 : 【长者先锋】安丘市退休干部张维荣:抗疫三年 作品丰产 热心传承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