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致敬长者榜样∙争当时代先锋】潍坊市“本色家园∙长者先锋”谱

2021-11-21 15:58:16 小编

微信图片_20220121155405.jpg

先锋事迹


乡村振兴路上践行为民情


微信图片_20220121155901.jpg

刘炳武,男,汉族,1955年7月出生,199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新奥燃气公司山东大区经理等职务,现任诸城市昌城镇昌城网格党支部书记。2015年退休后,刘炳武发挥余热,深耕乡村,怀揣“党的要求不离口,为民服务不离手”的工作宗旨,心系群众、担当作为、积极奉献,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扮靓人居环境,夯实乡村振兴基

建设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为打造适宜居住、干净清新的农村人居环境,刘炳武提出“绿、美、亮、净、硬”五字标准,大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他大力推进“户户通”工程,硬化主路、支路和胡同面积2万多平方米,方便了村民出行;组织在村内栽植绿化树木13000棵,村庄绿化率达到80%,安装路灯40盏,实现主街道全部亮化;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6%;投资60万元新建400平方米的昌城网格党群服务站,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水平;对村址周边围墙进行美化,粉刷绘制文化墙2100平方米,打造了美丽乡村新格局。


发展村级产业,搭建乡村振兴平台


刘炳武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分析昌城村的实际,确定了大力发展苗木种植、加强集贸市场管理和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发展方向。一是搞好土地流转,夯实村内经济基础。通过土地调整,集体流转土地210亩进行苗木种植,农户流转土地300亩进行蔬菜种植,先后引进海棠、白蜡等苗木,通过引导帮扶等措施鼓励村民参与种植,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二是利用位置优势,加强集贸市场管理。昌城村集贸市场作为昌城镇最大的集贸市场,占据昌城村主要街道,人员车辆拥堵,存在安全隐患。刘炳武经与村委集体研究,将集贸市场挪移至村东边空地,进一步规范集贸市场的运营管理,得到群众赞许。三是瞄准用工需求,实现群众就近务工。瞄准辖区内山东华昌食品等企业的用工需求,做好各类人才的统计和储备,在企业用工时介绍各类需求人才,在帮助企业建设发展的同时,又就近解决了群众的务工需求。



培育文明乡风,提升乡村振兴品质

刘炳武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多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努力将昌城村打造成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他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扭转盲目攀比的风气。带动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村内72%的家庭达到了美丽庭院标准,20%的家庭达到了精品美丽庭院标准。每年在村内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选树身边典型,在全村营造见贤思齐、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同时,他组织村内有成就、有威望的乡贤组成村民调解委员会,村民间的小矛盾在村内便得到有效化解。为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刘炳武还投入十几万元,成立了诸城市武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传承茂腔戏剧表演,剧团在诸城受到了百姓的热烈欢迎,并影响到了胶东一带,到青岛各地市演了一百多场,在传承了茂腔非遗的同时,也传播了正能量。


上一篇 : 【致敬长者榜样∙争当时代先锋】潍坊市“本色家园∙长者先锋”谱

下一篇 : 【致敬长者榜样∙争当时代先锋】潍坊市“本色家园∙长者先锋”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