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 (八)

2021-04-09 10:58:52 小编

编者按:

2020年7月,《关于开展全市“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潍离退工发〔2020〕6号)下发后,各示范点建设单位聚焦“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认真谋划、主动作为,项目化推进,边探索、边完善、边总结,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有本地特色的亮点经验和建设成果。根据工作安排,现分批对示范点建设工作进行推介,望互相学习借鉴。

 

潍城区“月河大妈”

志愿服务队示范点

潍城区“月河大妈”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现有成员120余人。去年以来,“有热心、善调解、能歌舞”的“月河大妈”聚焦“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治安巡逻、扶贫帮困、矛盾调解、文化服务等系列活动,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优化社区治理新格局中带了好头,不仅为“中国大妈”群体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成为维护潍城稳定的一张“城市名片”。

党建引领,内强队伍促提升。2020年,“月河大妈”发起人、年过古稀的“新”党员张玉峰,带领7名党员成立“月河大妈”党支部,依托党建引领把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全面带动起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按照《潍坊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完善硬件设施,打造了高品质“月河大妈”志愿服务队活动室,展示组建历程、运行模式、招募培训及活动成果等,使全区各类老干部志愿者有所启迪。充分利用潍城丰富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到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郑板桥政德教育基地等研学参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提高站位,助力社区促和谐。围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区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凝聚长者力量•共建文明城市”活动36场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每日拂晓至黄昏,自发在街巷内巡逻,成为社区看家护院的“哨兵”。利用3个月时间走街串巷,同社区民警绘制社区微网格管理信息图,建起详细的平安档案,近年来实现了月河社区刑事案件“零发案”。在社区“长者食堂”免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助餐,让老人享受个性化服务。每周坚持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轮流坐班,成功调解提出离婚诉求的夫妻436对。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在小区设置的劝返点作志愿者,联合潍坊电台播出居家自编自演的疫情防控节目,筑起社区安全墙。

厚植优势,传承文化促发展。坚持学为结合,注重发挥优势,积极推动“月河大妈”志愿服务队与老年大学社区分校联建共建,有力推进老年教育事业行稳致远。组织开展“传统文化基层行”“乡村文化下乡”等活动,将自编、自导、自演的《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盛世潍坊变化大》等搬上世界风筝会、鲁台会展中心、山东省电视台等舞台,把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编写成小品、相声等,在百姓中传颂,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近年来,“月河大妈”共开展文艺汇演、送文化慰问演出600余场次,在意识形态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的长者有为志愿服务模式。


上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九)

下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 (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