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九)

2021-04-15 10:57:41 小编

编者按:

2020年7月,《关于开展全市“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潍离退工发〔2020〕6号)下发后,各示范点建设单位聚焦“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认真谋划、主动作为,项目化推进,边探索、边完善、边总结,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有本地特色的亮点经验和建设成果。根据工作安排,现分批对示范点建设工作进行推介,望互相学习借鉴。

 

寿光市婚姻家庭志愿调解中心

助力社会治理示范点

寿光市婚姻家庭志愿调解中心,成立于2017年1月,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挂帅,市关工委5名班子成员领军,以“五老”志愿者为骨干,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对前来办理协议离婚的人员开展矛盾调处、婚姻指导、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成为老干部发挥社会作用的新舞台。中心自成立以来,从关心青少年家庭成长环境入手,创新婚姻家庭调解服务方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截止2020年底,中心共计接待10458对欲离婚夫妇,其中劝和4296对,劝和率达到41%,成功挽救4000多个家庭。

多方联动,资源整合,融入新力量。关工委牵头,联合妇联、民政、法院、报社、电视台等多个部门,在原有志愿队伍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广泛招募热心公益事业、热爱家庭生活、善于沟通调解、有一定法律知识基础的爱心人士,参与志愿调解工作,不断融入新力量,壮大老队伍。目前,志愿调解中心已发展到400多人,平均年龄56岁,有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律工作者,也有专业社工师、心理咨询师,资深社区工作者等,其中“五老”志愿者占到总人数的七成以上,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骨干队伍。

党建引领,制度保障,创新工作法。成立党支部,将志愿者划分为20个小组,由老干部和老党员骨干任组长、每组20多人,在婚姻登记处设立8个调解室,轮流值班,常年不间断工作。建立制度,制定服务宗旨和行为规范,严格登记备案、分组调解、首席负责、跟踪回访、隐私保护等制度,完善了工作绩效考核、评估、淘汰工作机制。建立“幸福家庭”工作群,每个工作日结束,联络员都在微信群中及时通报情况,对调解工作情况每月一汇总,一季一小结。创新工作方法,独创“一分二断三调四导”“四步法”婚姻调解工作流程,既尊重当事人对婚姻关系的自主选择,又能引导其接受辅导服务,可操作性强,大大提升了调解效率。

上门调解,全程辅导,延伸服务链。成立“家庭幸福志愿队”,开通“家庭道德120”热线,接到求助电话后,组织志愿者登门调解。将工作关口前移,变离婚调解为婚前教育和全程辅导,将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教育向青年人延伸,每月对结婚登记的新人举办一次“和谐婚姻幸福家庭辅导班”,邀请专家宣讲和谐婚姻、孝老敬亲、家庭教育、优生优育等知识,教育他们增强家庭观念,构建和谐婚姻。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组织“五老”广泛参与和谐社区建设,大力开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普法宣传工作,先后有500多名老干部参与,成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上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十)

下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 (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