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十)

2021-04-22 10:56:26 小编

编者按:

2020年7月,《关于开展全市“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潍离退工发〔2020〕6号)下发后,各示范点建设单位聚焦“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认真谋划、主动作为,项目化推进,边探索、边完善、边总结,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有本地特色的亮点经验和建设成果。根据工作安排,现分批对示范点建设工作进行推介,望互相学习借鉴。

 

安丘市兴安街道老干部

领衔人民调解工作示范点

安丘市兴安街道人民调解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现有老干部调解员158名,其中党员76名。去年以来,调解中心老同志勇挑重担,积极作为,聚焦“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探索总结“431”工作模式,推动矛盾纠纷排调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街道调解中心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调解工作基础。在调解中心成立老干部党支部,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志愿服务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在街道成立调解中心,在10个社区、59个村居分别成立调委会和调解小组,形成了老干部领衔、遍布城乡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制定了党员岗位责任制、纠纷排查登记、回访、统计等十项工作制度,规范纠纷受理、调处、移送、回访等一整套工作程序。在调解中心设置经济合同、土地征占拆迁、劳动争议、工程及农村三资处置、消费纠纷婚姻家庭、物业、老年人家事等16个功能室,统一标牌标识,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设施。按照档案规范化、文书格式化要求,统一制作纠纷调处表、调解申请表、调解笔录、调解协议等文本,对档案资料进行妥善收集保存,为调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调解方法,理顺调解工作渠道。对接法,建立与社区村居调解组织、信访办、法院和其它行政机关的对接机制,畅通入口。凡基层调解组织难以调解、行政和司法调解不成功的案件,以及群众信访适合人民调解的问题案件,由调解中心立即跟进,综合利用情、理、法结合的手段,进行柔性疏导化解。分流法,根据矛盾纠纷性质,登记备案后,及时分流到经济合同、土地征占、劳动争议、物业、价格争议等对口调解办公室进行调解,实现了调处一条龙服务。联动法,对于跨部门、跨行业的社会矛盾纠纷,发挥人民调解中心在三调对接中的平台作用,由人民调解中心牵头,整合资源,实行部门集体会商,联动调处。

完善调解机制,保障调解工作成效。老同志们借鉴“枫桥经验”,在工作实践中,探索推行了“听证+调解+司法确认”的矛盾化解新机制。对于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调委会组织召开听证会,借鉴“法庭审判庭”模式,在现场设置主持人、书记员、当事人、旁听席,由当事人面对面摆查问题、举证质证,还原真相,并当场进行调解或者作出处理决定。吸纳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参与听证,确保调处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调解成功的,签订调解协议书,书面告知当事人30日内到法院进行司法确认,由法院出具裁定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于反复听证、调解仍不成功的,引导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近年来,老同志们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0余起,其中疑难案件36起,解决上访老户13个。

 


上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十一)

下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