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十一)

2021-04-29 10:56:08 小编

编者按:

2020年7月,《关于开展全市“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潍离退工发〔2020〕6号)下发后,各示范点建设单位聚焦“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认真谋划、主动作为,项目化推进,边探索、边完善、边总结,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有本地特色的亮点经验和建设成果。根据工作安排,现分批对示范点建设工作进行推介,望互相学习借鉴。

 

寿光市农业农村局老干部党支部

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

寿光市农业农村局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现有老党员45名,老党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凝聚长者力量,成立老干部乡村振兴服务队,义务为菜农提供技术指导,将智慧无偿奉献给农民,成为助力蔬菜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寿光模式”的“新力量”。

党建引领,搭建“银发”服务平台。职位上有退休,在履行党员义务上,永无退休。市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为更好的助力农业发展,更充分的发挥老干部作用,组建起由朱振华、王中春、孙子平、刘明杰、李明光等人组成的乡村振兴服务队,为老专家们助力乡村振兴搭建起新平台,让“老农业”重新焕发“新活力”。

专业保障,提高农业技术水平。本着活到老学到老不服输的精神,老干部们在指导的过程中坚持不断完善并丰富自身的技术知识,认真学习最前沿的栽培、植保、土壤、肥料及环境保护等知识,并将所学完全应用到实践中去,解决农户遇到的各类问题,提高农户的种植管理水平,促进蔬菜产业发展。

科技助力,多种方式提供服务。支部老同志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为菜农、果农传授技术和及时防治各种病虫害。老同志们深入田间地头,在大棚中与农户进行面对面的现场交流指导,手把手地教授种菜知识,全面诊断种植难题,提供个性化技术指导。通过电话进行指导,朱振华和王中春公布了自己的私人电话作为咨询热线,日夜不停的负责三十多个县市区共计600多个村庄的电话咨询,平均每天接诊60多次,按病情及时电话开方。采取线上指导,为服务更多菜农,他们还学习电脑,办起了“抗击肺炎疫情、保障蔬菜生产”专项技术指导活动和“菜农点题我来答”网络咨询活动,通过点对点的服务方式对菜农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式指导。通过新媒体指导,成立蔬菜技术指导工作专班,对15个镇街区进行全覆盖式服务,并广泛利用电视、短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开展技术指导,受到了广大菜农的热烈欢迎。

薪火相传,壮大助农服务力量。 成立老干部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技能培训465万人次。发挥“薪火相传”作用,老干部们主动带徒弟,与在职年轻干部结对,一对一、手把手“师带徒”,为寿光培养农业技术“生力军”,成为了蔬菜技术指导的智慧锦囊,为保证寿光农业领先优势、打造乡村振兴“寿光模式”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


上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十二)

下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