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十二)

2021-05-18 10:49:30 小编

编者按:

2020年7月,《关于开展全市“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潍离退工发〔2020〕6号)下发后,各示范点建设单位聚焦“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认真谋划、主动作为,项目化推进,边探索、边完善、边总结,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有本地特色的亮点经验和建设成果。根据工作安排,现分批对示范点建设工作进行推介,望互相学习借鉴。

 

高新区富华社区“家门口的老年大学”示范点

 

高新区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于2015年3月在富华社区成立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开设书画、声乐、舞蹈、剪纸、面塑、礼仪、普通话等8门课程,10个班次,累计培训学员1600余人。“家门口老年大学”,打通了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搭建了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主阵地,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经验优势参与社会治理,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了长者智慧和力量。

坚持政治立校,强化党建统领。遵循“老年大学姓党”政治属性,扎实推进“红色校园”建设,突出抓好组织建设、学员党性教育等工作。教学点设立校委会,由社区书记兼任教学点校委会校长,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兼任校委会副校长,同时坚持把党组织建到班级,社区教学点成立党支部,符合条件的班级全部成立党小组,并挑选立场坚定、政治过硬的离退休干部担任党组织班子成员,目前成立班级党支部8个,实现老年大学党组织全覆盖。抓实做好开学第一课,校领导班子成员走进班级为学员上党课,引导广大老年学员政治坚定、思想常新,并组织各班级到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红色教育,全面激发学员党性觉悟。

坚持三化理念,提升办学水平。坚持精准化服务理念,以服务为宗旨,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微信公众号征集等方式,广泛开展调查摸底,摸实摸透辖区老年人的课程需求,精准设置教学课程。建立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教师职责等8个老年大学规章制度。坚持信息化推介,建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社区报,通过“一号一报一网十群”,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提高辖区居民对老年大学信息的知晓度,全面推进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载体,发挥长者作用。社区全面拓宽途径、搭建平台,调动学员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奉献余热,弘扬正气,引领风尚,争做时代先锋,共同建设艺馨富华。设立社区议事厅,积极利用学员的威望,以民主协商的方式,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凝聚民心。设立老干部志愿服务窗口,为辖区大龄青年开展牵手活动30余场,服务600余人。设立社区志愿服务站,以老年大学为载体,孵化剪纸队、百花艺术团、社区巡逻队、宣讲团等9支志愿团队,义务到小区、学校开展红色演出、宣讲、义卖等活动,其中剪纸班积极开展剪纸义卖,成立爱心基金,帮助重病困难家庭等,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90多次,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明星品牌。设立老年大学助力站,有专业特长的5名学员,义务开设面塑、书法、绘画、舞蹈等公益课堂,带动辖区300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如博物馆馆长刘祜老师创办书画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日文老师开设面塑班等,他们以言传身教为带动,积极推进文化小区建设,不断提高居民素质。


上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十三)

下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