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魏本欣:老有所为系热土 一片“榛心”为乡亲

2021-06-02 10:36:27 小编

魏本欣,原潍坊市华欣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退休后,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甘当扶贫先锋,将一片“榛”心献给诸城市皇华镇胡沟村这片热土,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榛子种植的致富路,被当地百姓誉为带工商资本回乡的产业扶贫“领头雁”。

这么拼老命,到底图个啥

位于华山脚下的魏本欣家乡胡沟村原是省定贫困村,“九山半水半分田”是胡沟村的真实写照。前些年这些山岭薄地仅能勉强种植玉米、大豆、小米“老三样”,每亩山地年收益不足500元,大山里的人们一直渴望着脱贫致富。

2013年,已经从华欣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位置上退休的魏本欣,回乡看着村子里的一座座荒山和还在过穷日子的父老乡亲,毅然决定返乡再创业,带领乡亲们致富。

他看好了抗旱耐贫瘠的榛子,5年生榛子平均亩产500斤,产值近万元,是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和优良经济林树种,推广榛子种植,既可以改造利用荒山,又能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了解榛子种植,他专门去东北进行考察,又到中国林科院向专家教授请教种植榛子的可行性和有关技术,筛选出10余个适合栽培的优良榛种,将委托科研单位代培的一、二、三年生平欧杂交大果榛子,移植到诸城南部山区。

“都这把年纪了,还瞎折腾搞什么榛子示范基地?”对魏本欣引导当地农民种植榛子的大胆决定,家人不理解,朋友不支持。搞农业面对的是荒山秃岭,谈何容易,这不是自讨苦吃嘛。魏本欣也私下悄悄问自己,这么拼老命,到底图个啥?

把身子和乡亲绑在一起

魏本欣很快就想明白了,他如此“折腾”,只为让生他养他的家乡变模样,为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面对荒山和贫穷面貌,魏本欣自我加压,勇挑重担。

他深知,只有让农民看到和得到实惠,只有和他们的身子绑在一起,心贴在一块,才会成为他们信赖的领路人。于是,他先期投资600万元,栽上235亩榛子苗示范拉动。没想到的是,这次苗子刚种上不久,就遭逢六十年一遇大旱,树苗奄奄一息。下游仅有的一个水库早就见底,魏本欣心急如焚,但并没有退缩,他不分昼夜,身先士卒,调动大小车辆十几台,从镇上拉水抗旱保苗,早出晚归,一天徒步5公里以上,最后累得成了“铁拐魏”。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种植的榛子90%以上成活。

当地群众看到魏本欣敢投血本来实的,心里的顾虑慢慢打消了。魏本欣趁热打铁,流转胡沟、上康岭、大山等村土地5000亩,投入1535万元,奋战五个多月,将七八个荒山土岭全面进行土地治理,引入先进的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系统,建成了山东华山万亩平欧大榛子示范基地。对那些不愿意流转土地的农民,魏本欣就鼓励他们以土地入股。对转让土地的农民,安排在园区当工人,年薪3万元左右,他还安置贫困村劳动力500多人,直接收益1000万元,大大改善了人们的物质生活。

老骥伏枥志在小康路

从铸造“大佬”到小榛子王,魏本欣完成了华丽转身。2016年,他牵头成立了诸城市共好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榛子深加工车间,给种植户免费提供榛子树苗,回收成熟的榛子进行深加工,辐射带动周边13个村庄3000多农户开展规模种植,村均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农民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胡沟村也一举实现整体脱贫。

2016年7月,魏本欣又注册成立了一家主打榛子深加工的生物科技公司,开发榛子乳、榛子油、榛子酱等新产品。至此,魏本欣的榛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经成型,采用“种苗繁育+榛子收购+深加工研发+仓储物流+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模式,让荒山秃岭变成“绿色银行”。

渐渐地,魏本欣叫响了“百棵脱贫、千棵致富、万棵发家、百万富民”的响亮口号,与村民建立起稳固的利益联结,变“输血”为“造血”,全面带动周边农户广泛开展榛子种植。看着自己领建的榛子园逐渐覆盖了周边七八个山头,总规模超过万亩,他又认准了“融合发展”这条出路。依托榛子园区及其景观优势,以榛子产业为基础,以山地旅游为方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循环、创意、智慧农林与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魏本欣将生命融入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他出身农民,不忘初心,花甲之年,二次创业,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奉献之歌。因贡献突出,魏本欣先后荣获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山东省扶贫攻坚奉献类先进个人、潍坊富民兴潍奖章、诸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现如今,他正带领着胡沟村的乡亲们,在小榛子树铺就的乡村振兴致富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上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强组织 抓规范 重引领——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老干部党支部引领党员发挥作用

下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点赞!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国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