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强组织 抓规范 重引领——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老干部党支部引领党员发挥作用

2021-06-07 10:34:51 小编

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老干部党支部成立于2000年5月,现有离退休干部党员27名,下设3个党小组。党支部以打造“本色家园·长者先锋”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强组织、重规范和引领作用发挥,使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保障到位,支委会建设坚强有力。重视和支持老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性参加老干部党支部支委会议和党支部活动,每半年一次向老党员们通报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并认真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帮助老干部党支部解决困难和问题。突出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投入资金3万余元,对老干部党员活动室进行了重新布置,购置学习资料300余套,打造了高标准“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室。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时换届,选举3名党性观念强、民主作风好、奉献精神佳的同志组成支部委员班子,班子成员结构合理、职责明确、团结力和战斗力强。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1次参加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的集中培训,认真学习党建业务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历届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时事形势,成为团结带领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领航人。

管理规范,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严格按照《潍坊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以打造“本色家园·长者先锋”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为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把每月10日固定为主题党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党员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发放党史资料和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为27名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强化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引导。做优做实党课活动。支部书记带头讲好党课,并吸收其他党员轮流登台讲授。邀请85岁高龄、有着54年党龄的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进同志讲党课,他结合自身工作革命经历,用鲜活的实例向机关同志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并谈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发生巨大发展变化的个人感受,特别是自己所经历的“诸城模式”的发展提升,让老党员感同身受、年轻党员深受鼓舞。机关干部深受触动。帮学帮教过好组织生活。结合时事热点,每年至少组织开展3次交流研讨活动。组织老干部过好组织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力求做到见人见思想,让政治学习更加入心入脑。对9名行动不便、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干部,由3名在职党员与其结成对子,开展“送学上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7条,帮助解决生活特殊困难3件。线下线上学习同步推进。在做好线下学习的同时,党支部还利用“灯塔党建在线”“中国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等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线上形式,为老干部提供优质学习内容。先后组织老干部集中收看学习了3次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就“2021年经济形势展望和政策重点”“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活动丰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党支部支持和重视老党员、老干部利用自身优势特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引导其在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关心教育下一代、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每季度一次组织老干部、老党员视察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开展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活动,先后组织老干部到中寰高科技航空航天产业园、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龙湖绿园田园综合体、蔡家沟艺术试验场等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视察并座谈,让老党员切身感受本市经济发展的蓬勃态势和项目建设取得的可喜变化,持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引导老干部党员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党员宋瑞亮退休后,应组织邀请,担任诸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在他的带动下,有4名支部党员先后加入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全市17处镇街(园区)、235个社区、156所大中小学校、110个大中型企业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市关心下一代志愿者人数达到1200余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服务青少年达10万人次。截至目前,有12名党员活跃在经济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文史创作、文化传承、党史宣传教育等公益一线,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受到群众好评。

 


上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老党员爱心巡河 党旗红洒满河畔——奎文区广文和合老党员暑期志愿巡河启动

下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魏本欣:老有所为系热土 一片“榛心”为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