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点赞!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国牛”

2021-05-13 10:41:46 小编

在高密的农村大地上有这样一群满头华发的老同志,他们头顶烈日,脚踏泥土,为农民群众培训种植技术,研究销售出路,打造质量品牌,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智囊团。

他们身在农村,“为”在农村,像牛一样默默无闻,耕耘着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科技工作者。

发展特色农产品的“拓荒牛”

高密市夏庄镇是胶东地区有名的蔬菜之乡,尤其是该地种植的大金钩韭菜历史悠久,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欢迎。但近年来,大金钩韭菜因农残过高问题,一度被各大市场拒之门外。为重新打开市场,老科技工作者们经过充分调查研究,提出“发展零农残特色大金钩韭菜产业”的建言,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并给予大力支持。2019年4月,老科协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在夏庄镇建立了示范基地,采用酵素处理土地、以虫治虫防治韭蛆、应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等生物管理措施,目前夏庄镇3000余亩大金钩韭菜正推广这一生产模式。近日老科协又联合省农科院韭菜研究团队创新借势“高密炉包”品牌优势,制作成“大金钩韭菜馅高密炉包”,更让零农残的“大金钩”韭菜名扬四海。

保护传统名药的“孺子牛”

密柴胡是高密的传统地道药材,质优效高。随着大规模土地开发,现如今这一药材濒临绝迹。为抢救密柴胡从2014年起,老科协启动挖掘保护行动。老同志们奔走在乡村原野寻觅在丘陵沟崖,历时3个月终于找到野生植株,经鉴定,其有效成分高于国家药典规定的4倍。2019年起,高密市老科协承担“密柴胡挖掘保护”“密柴胡产业化发展前瞻性研究”两项科研课题,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研究在栽培管理及经济效益分析方面均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去年,姜玉亭等老科技工作者远赴山西考察学习后引入了机械化种植管理技术,目前我市已经扩大种植密柴胡800余亩,每年实现纯收入160余万元,为促进当地农民致富增收打下了基础。

科普惠民进基层的“老黄牛”

高密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1月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共有设有专业委员会10个,会员486人。老科技工作者们经常深入偏远乡镇宣讲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质。2020年来开展街头公众宣讲18次,制作宣传版面20块,发放传单3000余份,开展科普讲座27场次,听众达4300余人。其中,卫生专业委员会定期组织医学老专家到乡镇敬老院义诊;林业专业委员会定期组织老林业专家为果农培训病虫防治及施肥管护知识。

据了解,近年来老科协先后获得“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25项,还有36名老科技工作者获得各类省市级荣誉称号。其中,荣获“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称号的姜玉亭告诉我们,虽然大部分的会员都是花甲古稀之年,仍有不甘平庸的“牛劲”“牛力”,不论何时都会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不管是拓荒牛,还是孺子牛、老黄牛,老科技工作者们满怀热情,永葆初心,发挥特长,奋蹄新时代,耕耘新沃土,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他们点赞!


上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魏本欣:老有所为系热土 一片“榛心”为乡亲

下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75岁老民警郭永庆,一笔一划学《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