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老党员爱心巡河 党旗红洒满河畔——奎文区广文和合老党员暑期志愿巡河启动

2021-05-17 10:32:33 小编

随着三伏天如期而至,预防少年儿童暑期溺水成为摆在广大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奎文区广文街道辖区内的虞河一段更是湾多水深,成为溺水重点防区。

重启巡河活动预防暑期儿童溺水

近日,奎文区广文和合党员志愿服务团体——“爱心巡河队”2020年暑期河边巡逻活动正式启动,将一身党旗红洒在虞河畔。

该巡河队为潍坊市第一家有正规组织的志愿服务巡河队,正式成员由退休老党员组成。经过广文街道和合联合会党总支协助调整,从2019年成立之初的17人,增加到现在的3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60岁。

“为了孩子们的暑期安全,一帮六七十岁的退休老人聚到一起干一件有意义且力所能及的事,这不但丰富了大家伙的晚年生活,而且还让他们享受到了一份充实和快乐。”——队长王光明。

冒酷暑三伏天坚持巡河2小时

76日开始,巡河队的30位队员分为7个组,每组4-6人,从周一到周日每天下午230分到4:30分,在李家社区虞河畔巡逻,周而复始,从不间断,每天劝阻45个孩子远离河边,确保人身安全。王光明告诉我们“现在是三伏天,在河边巡逻2个小时不但非常热,而且对我们老人的体力也是不小的考验。于是,大家伙都纷纷想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的巡河工作一天也没间断过,收到的效果也很好。”

顶着烈日巡河,年轻人尚且难以忍受,那么这些六七十岁的老人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呢?爱心巡河队队员刘桂珍告诉我们,每个巡河小组都由两至三名队员组成,大家在一起巡河,一来是有个照应,二来是可以交替巡河。“每次巡河,我们不但要戴上遮阳帽、穿上马甲,而且还要带着水和马扎。”刘桂珍说“由于我们队员的年纪比较大,如果累了,一个人可以暂时坐在马扎上休息一下,其他人继续巡河。如此交替上阵,可以稍微轻松一些。我们的重点任务是劝阻孩子下河玩水,看到有的孩子离着河边太近,我们也要上前阻止。另外,一些缺乏安全意识的家长会带着孩子下河,这也是我们重点巡查的对象。一旦发现这些有安全隐患的行为,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制止。从目前巡河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人都能主动离开河边等危险区域,他们对我们的劝阻也非常配合。”

强责任倡导全社会关注预防

暑期“阴雨天”“桑拿天”接连而至,对于恶劣天气条件给巡河工作带来的压力,老人们似乎并不在意。“我们现在还跑得动,劝得动,为社会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感到很满足。”王光明说,“尽管今年我们的成员增加到了30人,但要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光靠我们一支巡河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认为,还是要靠社会、靠大家一起来关注防溺水这一安全工作。在自觉远离危险区域的同时,也告诉身边人下河游泳的危险性,让防溺水意识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进而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平安地度过假期,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上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扬红色之帆 展桑榆风采——记潍城区退休老党员张桂芳

下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强组织 抓规范 重引领——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老干部党支部引领党员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