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扬红色之帆 展桑榆风采——记潍城区退休老党员张桂芳

2021-05-22 10:30:58 小编

张桂芳,19361月出生,1952年参军到新疆阿克苏农一师,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建设兵团的商业局、学校、车间、贸易公司等地工作,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个人素质、工作能力都广受认可。退休后老人回到潍坊,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所居住小区——向阳苑232号大院无组织无物业人心涣散时,破除万难组建了义务服务居民的物业小组,成为整个大院业主心中的“主心骨”,也是物业小组中党性修养强的“红色头雁”。

“红色头雁”聚人心,贡献力量建设家园。北园社区向阳苑232号大院是一个只有一座楼的老旧院落,有6个单元,60户居民,共计160余口人。2011年,大院的物业公司突然撤走,传达空缺,断电停水,失窃频繁,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当时的大院,一片萧条,院子里地面坑坑洼洼,简陋的车棚摇摇欲坠,污水井盖破损,垃圾乱堆臭气熏天。张桂芳同志带领全体业主与物业公司多次交涉无果后,经小院居民集体商定,物业由小院居民自我管理。面对这样的重担子,张桂芳认为必须要先有组织领导,才能把事情做好,她便组织了大院内的7名热心业主,于20111125日正式成立了物业管理小组,并进行了详细的分工,从电工、保洁、安检到出纳会计一应俱全,自此开始数年如一日的无偿服务。小组遵守民主议事制原则,定期组织会议,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工作计划,公开财务收支,听取居民建议,接受居民监督。

“红色物业”强服务,管出小区新面貌。在张桂芳同志的带领下,物业小组以提升居民满意度为目标,几年如一日义务为小院居民服务。物业小组成立之初,基础设施落后,张桂芳就带头进行捐赠,传达室里的电脑、床、桌椅等都是热心的业主自发捐赠的。“刚开始的日子难啊,我们的物业小组初具雏形的时候,就遇到了阻力,有人恶意的破坏,把传达室的窗户打破了,也有小部分的居民不配合,骂骂咧咧地闹事。但是幸亏有北园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和理解,和我们挨家挨户的动员沟通,帮我们通了电路,修了厕所,也幸亏有程如芳、崔素娥、蒋淑美、荆红这些热心的居民啊,真正的把小院当成家,雇不起人我们就自己一块干,爬屋割树,清扫卫生,修缮车棚”,提起物业小组刚成立的日子,老人依然很激动,对这些共同奋斗过的战友们充满着感恩。刚开始,物业小组资金上极度匮乏,经过物业小组的商讨,物业费仍然按照三毛五一平方收取,先每户借60块钱,等物业运作起来了,再还给居民。有了资金之后,张桂芳同志带领物业小组急居民之所急,先给小区里安装了监控,解决了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失窃问题,之后在社区的帮助下到电业局申请了楼道公用电,院子里安上了灯,居民晚上回家再也不用摸黑。然后进一步提升大院环境,清理楼道杂物,拆除乱搭乱建,打扫边边角角的卫生,修葺旧车棚,优化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之后,张桂芳同志又带领物业小组着手解决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其他问题。60户共用同一个水表不方便,容易产生矛盾纠纷。老人带领物业小组成员进行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多次去自来水公司咨询,挨家挨户动员解释,代收改造费用,签改造协议,甚至亲自上阵改造,终于给每家每户都安装上了水表,方便了居民用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区里的汽车越来越多,乱停车的问题越发严重,老人又带领居民划好车位,每个车位每年收取30元费用,用于车位管理。

张桂芳同志与社区积极沟通,借助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推动大院全面提升改造。刷新了小区楼房,给楼顶做了防水,重新翻盖了车棚,车棚里安装了充电桩,重铺了院内路面等。改造完成后,小区里没有了私拉乱扯给电动车充电的电线“蜘蛛网”,极大的减少了用电安全隐患,充电桩里的硬币也会定期取出用于购买公用电;大院地面也不再坑坑洼洼,小区内焕然一新。社区还给小区楼道、车棚等配备了不同型号的灭火器。现在一走进小区,里面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没有一点杂物。

“红色文化”暖民心,组织活动凝聚力量。每年春节前张桂芳同志都会带领大家在小区里挂上红灯笼,买上零食瓜子和小孩子的礼物,组织居民茶话会,大家互相拜年,共同欢度春节,真正的将所有居民凝聚起来,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大院当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每年元旦和国庆节等节日,都在院子里挂上国旗和党旗,所有居民在红旗飘飘中接受熏陶;逢年过节老人都会带领物业小组成员去探望院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病人,真正地让每位居民都感受到物业的关怀。

以张桂芳老人为代表的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党员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个人,她本人在物业小组走上正轨后,仍然心系居民,在照顾疾病缠身的老伴的同时,更是将全体居民当成了自己的家人,经常与居民进行沟通交流,每晚询问传达室安保情况,到了节假日更是千叮万嘱传达室要注意大院安全。“党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年轻的时候是军人,现在年纪大了也闲不住,当时大院需要我,我就站出来了,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现在我年纪大了,但我还是割舍不下大院,从那么难的时候走过来,有社区的大力支持,有这么好的队伍,我就总想着再多做些什么。”老人动情的说。

“红色情怀”战疫情,迎难而上逆风前行。疫情爆发以来后,张桂芳时刻把小院居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召集物业小组成员到岗到位,火速行动,成立了向阳苑232号疫情防控队,要求每人各司其职,守护好大院居民的安全。物业小组成员每天进行外省、市返潍人员的摸排登记、张贴宣传单、清洁消毒、门口执勤等工作,每个人高度认真负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八十多岁高龄的张桂芳亲自上阵,坚守在执勤一线,每天起早贪黑,身先士卒冲在一线,配合社区的防疫工作有序扎实的进行。天气严寒,老人年事已高,但她一直说这是她应该做的。不仅如此,她还牵挂武汉,主动打电话给社区,为武汉捐款2000元。

她的工作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被市委老干局被评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被潍坊市妇联评为“潍坊最美女性”,被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评为“文明诚信好市民”,被区委组织部评为“潍城区优秀党员”,被潍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选为“潍城区第六届道德模范”。

张桂芳老人带领的物业小组及物业模式也得到了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潍坊市物业管理协会的认可,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个单位联合授予向阳苑232号大院“文明和谐物业小区”、“潍坊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称号。


上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退休不退志 社区立新功——记高密市经济开发区退休干部明学群

下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老党员爱心巡河 党旗红洒满河畔——奎文区广文和合老党员暑期志愿巡河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