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退休不退志 社区立新功——记高密市经济开发区退休干部明学群

2021-05-17 10:27:26 小编

明学群,高密市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室原副主任。在经济开发区工作30多年的明学群,积极响应高密市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助力社会基层治理的工作部署,退休之后重返基层工作一线,克服困难,勇挑重担,担任姚哥庄社区党组织书记,投身于社区建设的新征程。

雁阵高飞看头雁力量凝聚靠组织2019年5月,高密市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新型城市社区——姚哥庄社区,由水岸东方、胶河花园2个纯住宅小区组成,服务群众3500户、1万多人。开始时,因对城市社区治理和实体化建设不了解,再加上无场所、无经费、缺人手,让刚上任的明学群无从着手。“我们都是党员,书记你牵头,我们跟着干”,一位老党员的话让迷茫中的明学群似乎看到了方向。恰逢此时,市里举办的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让她彻底认识到:只有党组织书记当好头雁,调动起全体党员积极性,发挥好离退休干部优势,突出党建统领作用,才能凝聚起社区建设的强大正能量。思想通了立马就干,在市委和区党工委的支持下,姚哥庄社区配齐了5人工作班子,紧接着又反复与开发商和物业协商,在水岸东方小区的一个3层小楼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筹建工作逐步进入正轨。

在跟老同志聊天时,明学群意识到要治理万人社区,仅靠5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得把党员和老干部的力量凝聚起来,带着群众干,让群众看得见。于是,明学群带着班子成员、业主党员和老干部志愿者,利用一周的时间,摸出了450名业主党员和126名退休干部的基本信息。按照300户、1000人左右的标准,把整个社区划分为9个网格,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栋里,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其中退休干部占三分之一。现在社区80个党小组,扎在社区,贴近群众,竖起一面永不褪色的党群服务旗帜。

以真心换来信任,用实干赢得实绩。 水岸东方小区由于供暖、停车、卫生、消防等问题突出,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明学群抓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有利契机,她以身作则,发动社区党员、老干部、业主代表齐上阵,集中人员、机械,对社区内环境卫生及时清理,清理出各种垃圾500多车,社区环境焕然一新。针对小区内供暖管道老化及入户设施年久失修导致室温偏低,业主上访投诉现象频发等问题,她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组织小区业委会与开发商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最终协调开发商投资100万元为小区维修供暖管道,更换安装热力阀门,提高了居民供暖室温。为减少安全隐患,她主动联系市消防部门,对广大业主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协调开发商投资80万元对消防管道进行重新修缮,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称赞。

社区繁杂的事务、突发的情况,让明学群心里起了一丝波澜,怀孕的儿媳也亟需照料,使她又动了辞职念头。社区的居民知道后纷纷挽留:“明书记别走,等生了孙子抱过来,我们帮你看,我们好不容易盼着党委派人来了,你这又要走,我们怎么办!”这话让明学群鼻子一酸,真心的付出换来了真心的认可,群众的信任让明学群深受感动,对一起筹建社区的战友们,明学群更是心存感激。儿媳妇知道后也非常通情达理:“妈,我不要紧,有大家才有小家,既然大家需要你,咱就继续干。”后来亲家母去照顾儿媳,没有后顾之忧的明学群干到底、干出彩的决心就更坚定了。

之后,无论是架子鼓培训班噪音扰民还是小区停车位纠纷,明学群都主动上前,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直至群众满意。物业经理激动地说:“十三年了,第一次感觉到物业不是孤军奋战,有了党组织真好!”社区工作人员也说:“现在社区居民的政务热线诉求量直线下降,原先平均每天10多起,现在连续数月未接到1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群众事务集体议,画好社区同心圆。社区属于全体居民,社区事务群众参与,更能集思广益,有效解决。为让居民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上来,明学群建立了楼栋长、党员、业主委员会、网格员4个微信群,居民的诉求、小区出现的问题能够通过微信群集体商议,并准确反馈到社区,由社区靠上解决到位。

通过集体商议,协调联系帮扶,明学群帮助水岸东方小区制定了小区养宠公约,并组织成立了党员、老干部、青年等志愿服务队8支,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家政服务、医疗巡诊、精神慰藉等服务576次,开展我是党员我奉献、社区治理我有责、慈心一元捐,举办书画辅导、健康保健、歌咏舞蹈比赛等活动40余场次,形成了“党群一家亲,有活齐上阵”的热烈氛围,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

10个月来的同甘苦、共患难,让姚哥庄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也让明学群这名社区带头人的信念愈加坚定,“刚开始我也不了解城市社区治理怎么干,干了半年我明白了,就是把看似简单的事干好干实,把党的政策宣传好、利用好,把党员队伍抓好、班子建好,发挥好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诉求,为居民真办事、办好事。我坚信,只要时刻将人民群众放在心里,紧跟党的步伐,一心一意为群众干事业,城市社区会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家园。”

上一篇 : 【社会治理·长者先锋】退而不休献余热 志愿路上谱新篇 ——记寒亭区画乡艺术团团长、党支部书记邢杰

下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扬红色之帆 展桑榆风采——记潍城区退休老党员张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