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社会治理·长者先锋】退而不休献余热 志愿路上谱新篇 ——记寒亭区画乡艺术团团长、党支部书记邢杰

2021-05-14 10:24:08 小编

邢杰,女,1963年12月出生,原寒亭区纪委派驻组组长(监察室主任)。退休后,她担任寒亭区画乡艺术团团长、党支部书记,潍坊市五老宣讲团成员,先后荣获“潍坊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寒亭区最美五老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入选2019年8月份“潍坊好人榜”,带领的寒亭画乡健身团被授予“潍坊市最美志愿者组织”荣誉称号。

当好调解参与社区微治理邢杰是寒亭区画乡健身团团长、党支部书记,每周二上午,邢杰就来到位于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办公室,和其他成员一起,讨论研究如何更好的开展老年社团活动。“有的小区集中供暖温度不理想甚至不达标,不少小区物业存在分时供暖、私自停暖等问题,请问住建局在供暖方面是怎么管理的?”在日前寒亭区的《电视问政》节目中,退休老干部邢杰一下子就提出了三个问题,要求当面给出答复和解释。这是邢杰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侧面。业主反映污水管道堵了,她就出面协调物业公司及时疏通;路灯不亮了,她让物业公司马上更换;下雪了,她带头扫雪,保证大家出行安全;健身器材损坏了,她找到物业公司进行修理,让大家健身锻炼不受影响。多年来,在邢杰的带领下,画乡健身团的团员们长期在泰祥社区内开展流动人口摸排、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为小区2000余户、7000多名居民的平安、和谐、幸福生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她带领的画乡健身团服务队被区公安分局授予“泰祥红袖标”巡逻队荣誉称号。

2013年7月,区政府对泰祥小区道路进行维修改造。一天,42号楼的一位业主反映,施工队把他家门前的排污管道弄破了,污物横流,气味难闻。开始施工队想抵赖,发生了激烈争吵。邢杰得知后立即赶到现场,搞清事实后,逐个安抚业主情绪,找到施工队,并耐心跟施工队领队沟通,最终施工队承担了责任,更换了管道,双方都心服口服。事后,业主带着礼物到她家致谢,被她婉言拒绝。之后又给业主委员会送了面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诸如此类事情,在她担任业主委员会成员两年内数不胜数。有人觉得退了休还管这些事是自找麻烦,可她却感到很快乐。“每当听到业主们感谢的话语,心里就有种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在这次新冠肺炎防疫过程中,邢杰又坐不住了,她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主动承担起所在社区的人员登记、物资协调等工作,连续 20 余天靠在一线上门走访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分发消毒药品,并主动帮助所在小区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买菜、买面,送到门上,为助力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她所居住的小区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当好护航员做好社会矛盾治理针对青少年沉迷网吧,影响学习和生活的社会问题,邢杰加入了潍坊市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积极参与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和关工委共同组织的集中检查,督促引导业主守法经营。平时,看着学校周边的网吧,邢杰总不放心,一有空就带上潍坊市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证进行检查,查看上网人员的身份证和上网证,并教育孩子们无监护人陪同不能上网。同时把发现的情况反映给主管部门,加强对该网吧监管。有时也会遇到个别网吧经营者的认识不到位,不配合检查,邢杰就反复向他们讲明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表明全社会都要关心孩子们的成长,要守法经营,直到他们接受为止。

浞河和张面河,是寒亭区的两条景观河,为市民锻炼和休闲散步带来方便,政府也做了大量安全防范措施。但是,安全事故还是时有发生。从2016年起,邢杰就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寒假、暑假及周末时间一起在寒亭区域内张面河、浞河进行巡河。她说:“一个孩子的背后是几个家庭,自己虽然退休了,但不褪色,应该尽自己所能在河边巡逻、劝导孩子和家长,及时防范和劝阻青少年好戏水行为,引导家长、监护人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监管,远离溺水隐患。”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老干部加入了巡河防溺水的志愿服务中,从最初的一二十人到现在的近300人,队伍越来越壮大,巡河的次数和密度增加,为孩子们假期安全筑牢“安全网”,以实际行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邢杰说,暑假期间,少年儿童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我们从搞好防溺水宣传入手,扩大巡河队伍,增加巡河次数。通过举办社团骨干培训班,发放防溺水宣传材料,让广大市民了解防溺水知识,都来关注少年儿童假期安全。每个社团成员都成为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员,带动家人、朋友做宣传。一传十,十传百,扩大宣传面。让广大市民树立防溺水意识,做到防溺水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孩子们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杜绝溺水事故发生。让孩子安全,家庭幸福,社会文明和谐。”

当好宣讲员传播红色基因邢杰的爷爷邢明是潍县的一名老共产党员。1941年1月,在寒亭区原央子镇西利渔村组建新一届中共潍县县委,担任县委书记。参加革命后,以医生为掩护,参加领导了昌邑龙池、瓦城、日照西山、天福山等地的农民起义。邢杰继承了她爷爷老一辈革命家“心向党、情系民”的优良传统,从单位退下后,热衷于公益事业,带领着兴趣相同的老年朋友们一起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余辉,传递着正能量。她身边的邻居、朋友都亲切的喊她“邢大姐”。邢杰是寒亭区五老宣讲团的副团长,经常进校园为青少年生动讲述讲“潍县战役和蔡家栏子起义”以及爷爷邢明的故事。为真实、准确的反映历史原貌,再现当年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她亲自查阅党史资料,走访亲历者,写解说稿,她还到学校和社区采访学生,了解不同年级的学生思想差异,把老师、家长邀请到家里交流沟通,进一步分析小学生当前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有重点的设计辅导报告。担任宣讲团副团长以来,邢杰先后到实验小学、外国语小学和寒亭街道中心小学、叶家庄子小学等学校进行宣讲多次,深受全校师生欢迎。邢杰回忆当她第二次来到叶家庄子小学讲课时,学生们自发地带来了二十多名家长,课后一位家长拉着她的手动情地说:“你教育一次顶我们在家教育一年的,孩子非常喜欢您。”


上一篇 : 潍坊市启动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

下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退休不退志 社区立新功——记高密市经济开发区退休干部明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