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银发生辉 夕阳正红——记昌乐县五图街道南郝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赵世坤

2020-08-09 22:15:13 clx

    “目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怎么样?”5月10日,在五图街道南郝老干部党支部办公室,一群退休干部正在交流学习心得。他们时而热烈争论,时而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居中而坐、面朝大家的是昌乐县五图街道南郝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今年83 岁的赵世坤。
  乍见赵世坤,一身黑色老年装、一顶黑色遮檐帽,精神矍铄。握手间,笔者惊叹,“赵书记哪里像是耄耋老人?”“身体还算硬朗,继续为大家服务没问题。”赵世坤笑着说。
  自1992年担任南郝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以来,热心服务老干部便成为赵世坤晚年生活的重要内容。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按时把工资条、报刊、慰问品等送到老干部手中。遇到老干部生病住院,他就会同支部成员一起探望,老干部的子女工作忙或者不在身边,他就帮忙照顾。
  “退休了在家享清福不也挺好?”“一天不见面就感觉想得慌,能为大家做点事,我很快乐。”面对笔者的疑问,他嘴角微微上扬,眼神中流露着真诚与慈祥。
  “这股劲头从哪里来?”笔者的这个疑问将赵世坤的思绪拉回到那段遥远而贫苦的岁月。1960年8月,他从山东省沂水师范毕业,被分配到沂源县第六中学任教。那时国家正值三年生活困难时期,他在草棚里办公,睡的是大通铺,也常常饿着肚子讲课。1970年,他回到昌乐,被分配到南郝中学任教。
  “做梦都想不到还能享受这么好的生活,都是党领导得好,国家政策好。”赵世坤稍显激动,刻写在脸庞的岁月年轮越发清晰,“过去的艰苦生活磨砺了意志,也激励着我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我要用一生报答党对我的恩情。”
  铁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入党是我一辈子的荣幸,党的优良传统与优秀品格无时不刻感染着我。”赵世坤感慨。其间,他先后组织三名退休干部加入党组织,并培养他们成为基层老干部工作的骨干。“就冲他们保持干劲的精神头,一定要圆他们的入党梦。”赵世坤神情庄重,“入党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年龄大了一样可以发光发热,服务群众。”“年轻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入党,一直觉得遗憾。赵书记支持我们的想法,让我梦想成真。”今年80岁的党支部委员岳永光感激之情发自肺腑。
  花开花谢、寒来暑往。在五图街道的关心支持下,赵世坤充分发挥老干部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带动力强的优势,组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十多年来,他和服务队做过的好事大大小小不下2000件。“这些年,风里来雨里去地为我们服务,遇上老赵这样的好党员是我们的福气。”党工委退休干部郭卫东深有感触。“特别热心,像‘老大哥’一样,每逢他上门,大家都愿意留他坐坐或吃顿饭。”在小组长张洪三眼中,赵世坤就像亲人一样。
  活到老学到老。每月26日,赵世坤雷打不动地组织老干部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学习上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还时常为十几名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挨家挨户送去学习资料。“赵书记的家离支部办公室较远,一次遇到大雨,路很不好走,他干脆扛起自行车,准时赶到会场组织我们学习。”张洪三回忆。“知识是力量之源泉,学习是成功之基石”是赵世坤最喜欢的座右铭。眼不花、耳不聋,闲下来看看报纸、杂志,他自得其乐。“不学习思想就会松懈。”谈话间,他下意识地翻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只见一张张剪报旁写满了学习心得,那句“雷锋同志是一面镜子,要天天对照”赫然醒目。
  “关爱、感恩、服务、温馨、与共……”支部办公室外文化墙上,记录了老干部平日活动的精彩瞬间。近年来,他发动离退休干部自发筹资,添置大锣鼓、网球、象棋等器材,组织自编自演小品双簧等乡土节目,并经常到敬老院等地开展义务演出。“老赵多才多艺,带着我们一起学习、娱乐,这里就像温馨的家,退休后没有失落感,仿佛又回到年轻的时光。”充实、缤纷的老干部生活让退休后的徐献书幸福感溢于言表。“有‘俏夕阳’老赵带头,我们发挥各自特长,拉二胡、打球,心情特别好。”喜欢打乒乓球的退休老师董培彦一脸喜悦。
  走进书画教室,赵世坤深吸一口气,挥毫泼墨,苍劲的手游刃有余——“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一幅漂亮、精致的大字呈现在笔者眼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的赵世坤儿女出息、四世同堂、家庭和睦。他将继续保持一名党员干部的情怀与本色,如夕阳余晖,散发别样的人生热度。


上一篇 : 皓首丹心 夕阳生辉——记昌乐县红河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高峰

下一篇 : 文艺常青树 银辉正笃行——记县老年大学声乐、器乐教师毛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