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皓首丹心 夕阳生辉——记昌乐县红河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高峰

2020-08-07 14:11:00 clx

   “瘴笼龟蛇衢通省,雾锁荆门荡幽灵,众心铸就屠龙剑,斩尽妖魔环宇清!”“庚子之疫漫疠瘴,荆门难锁瘟疫狂……众志凝聚党中央,齐力决战庚子春……”疫情防控期间,昌乐县退休干部高峰创作的首首诗词、件件作品赤心凝聚、气势如虹,广为流传。
  高峰,1950年9月生人,中共党员。1969年参加工作,2003年退休。现任昌乐县红河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红河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昌乐县五老志愿者关爱宣讲团副团长、潍坊市五老志愿者关爱宣讲团成员。被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全市优秀老干部志愿者”“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热心于老干部服务和青少年辅导工作的他,生活充盈而富有意义。
  2015年,高峰被推选为红河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数年如一日,他团结带领老干部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致力于红色文化传承,被大家亲切称为“老干部的贴心人”“青少年的监护人”。
  谈及初心,高峰说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牢牢记在心上,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老一辈的奋斗历程和学生讲清楚、说明白,让他们继承先烈的遗志,踏着先烈的足迹继续前进。”
  为把握好大的主题,高峰特别重视本地红色文化的挖掘和整理。他利用两个多月时间,详细研究《中共昌乐县党史》和《昌乐县志》,追根溯源,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马列主义在昌乐县传播开始,到1938年刘慈源在红河镇秦家庄子(现为北秦村)主持成立第一届中共昌乐县委,再到建国后各历史发展时期的历史事件和涌现出的先烈人物等,进行了详尽的整理提炼,李华亭、孟繁锷、刘焕彩、刘慈源及抗美援朝的孤胆英雄高守余等革命先烈和抗日战争时期12个发生在昌乐的抗日故事,组成了8000余字的宣讲主题材料《回顾党的历史,勿忘革命先烈》。通过宣讲,将一件件壮烈的历史事实和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展现在学生面前,使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
  “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发挥我们的余热,让学生知道那个年代发生了什么,让他们知道,我们昌乐早期共产党员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有些学生可能没这方面的认识,通过我们的整理挖掘,并通过课堂讲述,他们很惊讶,原来革命先烈就在我们身边。”高峰说。
  “高老师的宣讲根据昌乐、红河实际,由远及近、深入浅出,在探源上下5000年中华文明史的浩瀚海洋里,从身边探宝,深挖细找发生在昌乐县特别是红河镇具有地域文化特点的历史,很受学生欢迎。”红河镇小学校长孟令忠告诉笔者。
  据悉,近年来,高峰在全县中小学宣讲60多次,受益师生8000人次。
  如今,为全县“一老一少”甘当服务员、宣传员、辅导员的高峰,正富有激情地发挥余热,夕阳灿烂。“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只要社会需要、群众需要,我就继续发挥余热,生命不止,奋斗不息!”高峰说。


上一篇 : 初心不改 余热生辉——记昌乐县老年大学艺术团编导韩恩荣

下一篇 : 银发生辉 夕阳正红——记昌乐县五图街道南郝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赵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