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文艺常青树 银辉正笃行——记县老年大学声乐、器乐教师毛建伟

2020-08-10 17:03:53 clx

    炎炎夏日,走进县老年大学,葫芦丝悦耳的声音飘来,乐声柔美、丝般飘逸,宛如拂过一丝清风,让人心旷神怡——在老年大学教室里,县老年大学声乐、器乐教师毛建伟正带领一群深爱音乐的老友熟练吹奏《月光下的凤尾竹》。
  “我们葫芦丝学习班以前是没有的,是毛老师教完声乐课以后应同学要求义务增加的,每次加练半个多小时,坚持好几年了。后来学员太多了,一度达到100多人,为满足学员学习需求,县老年大学在去年9月份设立了葫芦丝专业。”县老年大学葫芦丝班班长朱杰英说。
  朱杰英随即给笔者看了一段毛建伟去年冬天指导学员练习葫芦丝的手机视频。在丹河广场,冬日暖阳下,学员认真练习,老师激情指挥,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提起毛建伟这个名字,我县文艺爱好者并不陌生,尤其中老年朋友对他就更加熟悉了。他原是县总工会工人文化宫主任,为我县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也是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潍坊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昌乐县音乐家协会第一任主席、县文化馆合唱团艺术总监。2014年从县总工会退休后,毛建伟接受县老年大学邀请成为一名声乐老师。
                          “疫”线发声 歌以寄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毛建伟看到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无私奉献的身影后深受感动,于是他联络朋友一起创作了战“疫”歌曲《逆行者》。MV发布后,被省委组织部公众号“鲁祖轩”刊发。“向所有在一线奋战的英雄们致敬,并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谈及创作初衷,毛建伟这样说。
  心系疫情的毛建伟还组织班级师生每晚通过微信平台举行网络文艺汇演,大家白天创作节目,晚上线上直播,师生合力先后举办演出22场,创作战“疫”歌曲近百首。毛建伟说:“一方面活跃了班群,让大家学到了音乐知识,另一方面把战‘疫’主题加进去,引导老年人保持健康心态,科学应对疫情。”
                         “艺”50载 文艺常青树
  1954年出生的毛建伟从小就有音乐天赋,经常登台演出。1969年初中毕业后,他凭借音乐才华,被分配到县京剧团,开始了艺术生涯。1972年,他应征入伍,半年后被推荐到国防科委文工团学习作曲、配乐、指挥等,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笛子、风琴、小提琴、大小号等乐器演奏技艺。他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习后,满腔热情献给了祖国西南边陲的绿色军营。
  1979年,毛建伟复员回到家乡,分配到县文化馆工作,成为一名群众文化工作者。1990年调任县文化宫任音乐指导教师,后任主任。伴随着忙碌而充实的岁月,始终以冲锋姿态奉献光和热的毛建伟,指挥的节目、导演的晚会、创作的歌曲,多次在省市县比赛、展演中获奖,他的敬业精神和音乐素养令同仁交口称赞。
  “我15岁从艺,今年66岁,50多年的音乐生涯是在不断学习、锤炼和进步中度过的。在此过程中,我遇到了良师益友,见证了时代变迁。我的作品做到了岁月留痕、歌颂发展。”毛建伟说。
                          霞光献教育 敬业铸师魂
  让更多的人喜欢音乐,享受音乐,是毛建伟不懈的追求。
  毛建伟说:“老年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导致大家的基础参差不齐。部分学员受年龄和自身条件的限制,在音准和乐感上很难有突破性进展,这就需要耐心。”
  教学中,毛建伟总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发声、呼吸等知识,直到大家都听得明白、记得准确,做到融会贯通。
  “毛老师最大的特点是专业、耐心,因为学员音乐水平不同,面对基础差点的同学,他从不厌倦,热情不减……”声乐一班班长高振孝说。
  “他既是老师又是朋友,我们之间的感情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葫芦丝班学员李萍告诉笔者。
  去年11月,正在给学员上课的毛建伟突感身体不适,但他仍坚持上完课才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脑部轻度血栓,医生建议马上住院治疗,但他想着自己下午还有葫芦丝课程,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执意坚持回学校上完课,找到带班老师才放心到医院就医。
  “我就想着让学员们感受到音乐的欢乐,愉悦身心,使更多的人喜欢上音乐,让老年朋友的退休生活更精彩更有意义。”毛建伟说。


上一篇 : 银发生辉 夕阳正红——记昌乐县五图街道南郝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赵世坤

下一篇 : 初心助力社区共建共治——记潍城区妇联原主席韩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