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党建动态
安丘市老党员传帮带 助力走稳换届路

2021-05-13 15:12:04 小编

安丘市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组织动员政治强、威望高、有经验的老同志积极参与政策宣传、风气监督和思想引导等工作,为换届工作有序规范进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贡献力量。

一是开展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加大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力度,安丘市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年戏曲社团,编排创作了《先锋》茂腔小戏,深入各社区村居巡演,向群众宣传换届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按要求开展“两委”换届工作。《先锋》讲述了山区村党支部书记老钟,四十年如一日,带领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创建大棚樱桃旅游观光示范园,发展乡村旅游,把穷山沟变成“金窝窝”的感人故事。在演出现场,歌声、掌声、欢笑声延绵不断,演出活动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已巡回演出26场,观众达3000多人次。换届政策出台后,新安街道组织老党员发放换届选举“明白纸”,官庄镇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撰写张贴宣传标语,大汶河开发区组织群星艺术团开展“文化下乡”宣传党的好政策,引导村(社区)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换届环境和融洽舆论氛围。

二是全程参与监督,维护换届纪律。为规范换届工作,提高换届效率,兴安街道采取每村聘请1至2名素质高、能力强、威望高的老党员、老干部作为村“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兴安街道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的工作,开展全方位监督。老同志们深入到各村群众当中,通过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途径讲解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倾听他们对换届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反馈给街道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对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街道老干部人民调解志愿服务队配合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调解,协助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既严肃了换届纪律,又凝聚了群众民心,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三是加强换届知识培训,积极推选带头人。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之前,官庄镇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座谈会,号召发动老干部、老党员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活动,并围绕换届选举经验传授、村情分析、人选物色、矛盾协调等主题对老同志们集中进行了换届选举相关工作的学习和培训,使老同志们熟悉掌握了换届选举的具体内容,老同志们带头签订了承诺书,纷纷表示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发挥作用。同时,老同志们发挥政治素质高、党性意识强的优势,发动邻居、亲朋等积极参与换届选举,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推荐到村“两委”班子中,助力选出带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上一篇 : 学党史 办实事 高密老干部变身“带货大爷”,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 : 高密市精准分类 精细管理 深化提升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