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党建动态
学党史 办实事 高密老干部变身“带货大爷”,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29 15:09:26 小编

农产品直播带货人

“这是高密市夏庄镇菜农种植的露天大金钩韭菜,采用绿色生态的种植模式,经过精心管理追肥浇水,长势非常好,叶宽且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现在正在收割‘头刀’销往全国,这样无公害的好蔬菜,您的营养饭桌上有了吗?”在春天那一片翠绿的韭菜基地里,经常有这样一位满头华发的老人,面对镜头热情的向全网介绍高密特色农产品大金钩韭菜。

他叫张家书,今年73岁,高密市发改局退休干部。他的网名是“高密菜农张大爷”,他外表朴实,言语和蔼,作为上个世纪70年代末恢复高考后从农村走出的第二届大学生,他对农村有着深沉的热爱,在基层工作大半生,曾担任姜庄镇党委副书记等职务。自2008年退休后,他便放弃繁华的城市生活,回到老家夏庄镇一心扎根基层,利用多年所学的农技特长专业研究韭菜种植十余年。

韭菜基地的老顾问

说起大金钩韭菜,迄今有600余年的种植历史,是高密的地方特色品种,常年被供应到青岛等各大城市,但是近年来,大金钩韭菜因农残过高问题,一度被各大市场拒之门外。为重新打开市场,张家书等老科技工作者们经充分调查研究,提出“发展零农残特色大金钩韭菜产业”的建言,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并给予大力支持。2019年4月起,张家书在老科协的安排下,积极配合山东省农科院专家在夏庄镇建立特色“大金钩韭菜”试验基地。虽是古稀之年,张家书不怕吃苦受累,与专家们夜以继日的研究难题,总结经验,探索采用以酵素处理土地、以虫治虫防治韭蛆、应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等生物管理措施,取得了初步效果。目前,夏庄镇3000余亩大金钩韭菜正在推广应用这一绿色生态种植模式,使“零药残”的特色大金钩韭菜名扬四海、走向全国。

科普惠民的智多星

近日,随着大金钩韭菜收获季节的到来,为帮助菜农拓宽销售渠道,张家书又走上了直播平台,化身“带货大爷”义务为特色农产品“打call”。虽然刚开始当主播,经验不太多,但张家书发挥自如,滔滔不绝,在亲身研究种植韭菜的这些年,地里的种植环境、生产情况他都一清二楚,说起来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深受欢迎,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下单”。

线上当主播,线下更忙碌。为帮助菜农减少物流成本,防止运输过程中的挤压,张家书亲自试验韭菜包装工序。为扩大种植面积降低雇工成本,近期他又开始探索机器栽培及收割技术……这位韭菜地里的“安专迷”,每天忙碌并快乐着,俨然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菜农张大爷”。张大爷经常对身边的人说,不在乎流量高低,更不在乎能不能成为“网红”,只要能为农民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就很满足。

上一篇 : 高密市“长者先锋·党史宣讲团”送党史进企业活动进行时

下一篇 : 安丘市老党员传帮带 助力走稳换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