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党建动态
汇聚长者有为的智慧力量 ——我市老干部工作服务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综述

2020-12-31 16:20:00 小编

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攻坚项目,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24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利用两天时间实地调研了4个县市区14个现场,看实效、提意见、谈思路提出一条条带着情怀和希望的意见建议,为市委中心工作加油、点……近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作出批示:老干部是我党的宝贵财富,凝聚老干部的思想与智慧,为我市发展营造环境,很有意义,很有成效,应坚持做下去。

建言献策、推动工作、服务发展,这是全市离退休干部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挥余热的生动体现,也是今年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寻长者足迹,探力量源头。全市老干部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以纵深推进“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为抓手,将老同志组织起来,发挥长者优势,在市域社会治理中传递好声音,引领新风尚激发正能量发挥好作用。

谋篇布局

唱好“大合唱”,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国伟明确要求,要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干在用心用情的实处,始终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不断提升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内涵和品质。

市委新调整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会议,对全市老干部工作实施统筹协调、组织谋划和指导监督,制定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建立了会议、调度和督导等工作机制,搭建起了协同高效的工作平台,形成了工作合力。各县市区也均建立健全了相应工作机制。党政领导负责、部门协调联动、各级同频共振、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纲举而目张。顺应老干部工作规律、与时俱进建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先后密集出台了《潍坊市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干部荣誉退休相关工作的通知》《潍坊市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实施方案》等8个政策类的制度文件,从离退休干部党建、精准服务离休干部、退休干部管理教育、老年大学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板块,不断巩固全市老干部工作成果,完善能引领老干部工作未来发展、体现老干部工作内涵式高品质发展要求的一系列制度机制和办法措施,夯实了老干部工作的四梁八柱。

一盘棋”式工作格局和制度体系的逐步健全保证了中央和省委老干部工作决策部署100%在潍坊落地生根全市老干部工作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工作中实现了倍增效应

党建引领

注重有形有效,把老干部纳入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强化政治保障

自从社区成立了党支部之后,在家门口就能和老同志、老党员一起活动,心情舒畅,快乐。”八十多岁的李延善,是安丘二中的老党员,以前每次去原单位参加支部学习活动,都要提前一小时出门。现在,就近加入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参加学习和组织生活,成为他风雨无阻的自觉。

市县两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发挥作用、参加活动和“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指导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小区、老年大学班级、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等建立基层党组织或功能型党组织,把老干部纳入党的严密组织体系,扩大了有效覆盖。目前,全市共有单位党组织861个,社区党组织110个,社团党组织98个,大学及其他党组织250个,进一步完善了上下贯通、各级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

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发布《潍坊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实现了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发挥作用—关爱帮扶—责任保障等全链条式的标准化操作规范,指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建起来、强起来的同时,抓实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分层举办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有针对性地培训纪律规矩,提醒老同志坚持原则底线,守住操守晚节;利用潍坊老干部局网站、潍坊老干部公众号等发布“警示教育”案例,引导老同志模范遵守党中央有关纪律规定,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将退休作为干部角色转换的新起点,从源头规范退休干部管理。制定荣誉退休办法,明确“组织谈心谈话、举办荣退仪式、及时转交关系、做好服务对接、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发挥作用、开展研习培训”等七个要求从思想政治、政策待遇、身心健康、廉政提醒等方面,落实对老干部的关怀激励,实现在岗与退休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完善了干部教育管理闭环体系

精准服务

提升效率品质,助力老同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坚持问题导向,直击堵点难事,关注老同志需求,以改革攻坚精神推动重点工作突破,真心实意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

针对离休干部关心的医疗费垫支压力大问题,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采用预拨经费等办法,最大限度解决看病就医难题。同时,研究离休干部特点,吸纳医护力量和社区志愿者力量,组团精准服务离休干部。

着眼老同志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大学教育联盟的作用,加大合作办学力度,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潍坊艺术剧院、潍坊市非遗保护协会等签约共建,推动形成“纵横交错、点面结合、市区一体、全域统筹”的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老年大学办到了“家门口”,有效扩大了老年大学教育供给。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借助信息化平台为老同志服务,争取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支持,开展网上教学,调配了1000余门线上课程,全方位满足学员多元需求,10万余人次参与网上学习,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市老年大学获“全国战疫教学优异单位”称号。

对接老同志多元化养老需求,按照先行试点的思路在高密、临朐、昌乐等地依托较成熟的社区,建设了“本色家园·四就近服务综合体”,完善老干部党支部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老党员工作室和“长者先锋岗”等配置,让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和就近发挥作用,打通了服务老同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老同志不仅是‘四就近服务综合体’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奎文区金都社区常青藤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徐铭杰对四就近服务综合体建设感触颇深。

一揽子”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落子在老同志关心关注的“关键处”,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老干部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夯实了价值养老的基础。

发挥作用

聚焦常态长效,彰显老干部工作价值担当

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采取“摸清底数、选好书记、建强组织、拓展发挥作用领域、典型带动、塑造品牌”六步工作法,将老同志组织起来,发挥作用,提升工作内涵全市4.3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了1319个基层党组织中,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引导7.6万名离退休干部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挥优势作用,影响带动了数十万名社会老年人及社会群众,彰显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价值担当

——今年疫情初发期,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第一时间连续下发通知和倡议,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助力疫情防控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作表率。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老干部自愿捐款226万元,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近3.2万人次,创作书画诗词作品7200余幅,开展网上文艺展演4300余场次,其中市级机关干休所离休干部亓惠英、诸城市图书馆退休干部管秀东等9名老同志交纳万元大额党费。市老书画研究会精心甄选97幅书画精品,赠送给5家医疗单位和援鄂医务工作者,以翰墨丹青致敬最美逆行者

——围绕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工作,搭建载体平台,组织老同志发挥作用,带动全市2万余名老同志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百万余人次青州市书画产业老干部党支部30多名老党员领推书画产业诚信经营,为“文化青州”加油添彩;安丘市兴安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组织成立老干部人民调解志愿服务队,领衔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0余起诸城市老干部魏本欣返乡建成万亩榛子示范基地,带动13个村、3000多名村民受益;青州市政协原主席田立胜带领5000余人的编修队伍,梳理了青州近30年的成就和变迁,编修了1000余万字市、镇、村志,弥补了全市志书的空白。

——立足“老本行”优势,分层分级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他们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临朐县成立“沂红·烛照”老教师工作室,389名老教师对36510名新入职教师进行了“传帮带”,点燃教育事业薪火相传的火种;寿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老专家成立志愿服务队,义务解答农技问题,10万余人受益;昌邑建设“老干部工作室”支持老法律工作者王文浩写博客、开专栏、做宣讲、无偿援助,粉丝达100万人,义务帮助青少年近万人次,被称为“普法路上不老松”……

——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及各大系统共建立关工委组织7600多个,开展互联网+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组建226个五老志愿者关爱宣讲团,155个五老志愿者关爱工作指导团,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展吸引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志愿者3万多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被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寿光市组建了360人的婚姻家庭志愿调解队伍,成功劝和4180对欲离婚夫妻,劝和率超过42%,让4800多个孩子重获家庭温暖;市政法委原副书记王文栓,潜心研究党史国史,领衔潍坊市红色文化研究,著书立说,为青少年做爱国教育宣讲,受到广泛好评。

今年开展的“寻找最美长者先锋”活动,市县镇(街)三级共选树150个长者先锋党支部,531名长者先锋党员,24个工作模式,共同塑造了潍坊市“本色家园·长者先锋”品牌,同步推进了“霞映宝都”“尽美家园”“红高粱”“沂山红”等一系列县市区子品牌,形成了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助力市域社会治理从“独唱”变为“共鸣”、从“盆景”变为“花园”,群雁齐飞,蔚然成景。

展望“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作出新贡献。老干部工作将守正创新、传承创新,在主动对接一线、深度融入中心、有效服务大局中,扛起主责主业,多谋为老之策,多办利老之事,让“夕阳红”更美更精彩,为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汇聚起更加强大的长者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 : 抓实“四个品牌”,助推转型发展——记勇闯新路的高密市委老干部局

下一篇 : 快看,临朐老干部工作这样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