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党建动态
抓实“四个品牌”,助推转型发展——记勇闯新路的高密市委老干部局

2020-03-18 21:53:24 小编

近年来,高密市委老干部局牢记中组部老干部工作联系点职责使命,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一化带两化促三性”思路和“开放、融合、共享”理念,担当尽责、创新实干,创新打造“党建+品牌化”工作模式,促进了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打造“本色家园·红高粱”党建品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持续增强。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行“三进五同”机制和“345”党建工作法,在全省创新成立离退休干部纪工委。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高密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暨“五老”骨干培训班、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等,提升整体素质,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潍坊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深化党建示范点和“一支部一工作法一品牌”创建,建成高密在京流动老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初心学堂,打造东小庄社区“红色丹青”“一心带四点”等党建品牌和支部工作法60余个。连续三年荣获潍坊市离退休干部党建综合考核第一名。

二是叫响“尊老重干”服务品牌,管理运行机制更加优化。推进老干部服务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建立离休干部“1+X”服务模式,推行退休干部“四线”工作机制。依托社区资源,设立“一岗、一室、一中心、一学校”,整合部门单位、社会以及各类线上线下资源,积极打造老干部“十分钟服务圈”,联合六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的通知》,对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观考察等作出明确规定。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建立走访常态化机制,全省率先实施“七个一”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增强老同志的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幸福感。开展“慈心一元捐”活动,设立40万元困难老干部党内关怀基金,三年来,累计为467名困难老干部发放帮扶资金93万元。

三是深化“老树著花”文化养老品牌,老干部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坚持“大学姓党”办学理念,深入实施“1+N+X”办学模式和“4C”工作法,完善“四个课堂”教学模式,已建成县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65处、示范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点)68处。2019年,在全省县域老年大学率先成立游学中心,累计组织11批次、1152名老年学员开展国内外游学交流活动。市老年大学荣获“全省首批规范化示范老年大学”称号。总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2.1万平米的老年大学东校区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依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等重要契机,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微电影,组织老同志参加中华旗袍大典、“共筑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央视中秋联欢晚会、全省老年大学文艺展演等活动100多场次,参与老干部3500余人次,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显著提升,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四是擦亮“霞满凤城”志愿服务品牌,老干部正能量不断集聚。设立老干部社团党委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成立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组建“霞满凤城”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工程,开展“四联一带”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围绕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关心下一代等贡献智慧力量。落实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纪实制度,逐人建立奉献录和积分表,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形式宣传推介正能量典型。目前全市已组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160余支,发展老干部志愿者4000余人,创立“知心爷爷(奶奶)”“智慧大叔”“网吧啄木鸟”“雷锋妈妈连”等志愿服务品牌20余个。

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评潍坊市、山东省老干部工作部门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获评潍坊市文明单位。近三年来,先后迎接北京朝阳、湖北荆门、黑龙江哈尔滨、福建三明等267批次省内外老干部工作部门到高密交流经验。2019年8月22日至24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教研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组”推进会暨《山东老年大学章程》专家论证会和山东老年大学舞蹈教师培训班在高密召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老干部局局长杜英杰以及与会专家、领导,对高密老干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上一篇 : 高密市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室授牌暨“长者有为·时代先锋”沙龙启动仪式

下一篇 : 汇聚长者有为的智慧力量 ——我市老干部工作服务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