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党建动态
“党建领航” 铸就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硬支撑”

2018-12-31 15:53:21 小编


邹金祥,诸城市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一名老党员,《王尽美传》的作者为了尽快完善王尽美传记,完成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和诸城改革开放历程展馆的规划建设工作,他每天早晨洗漱完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在书桌前审阅资料。常年地夜以继日,使他患上了自发性气胸,最危险的时候,右肺压缩80%,一旦心脏移位,就有生命危险。就是在病床上,他也天天关注工作进度在我们为邹老的奉献精神感动不已时,诸城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同志告诉我们,邹老只是全市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组织引导老党员老干部老有所为的一个缩影,在诸城还有一大批像邹老一样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老干部,正默默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中,诸城市把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基层党建总体规划,以创建星级“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星级“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为抓手,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老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党建“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以党建工作“软实力”铸就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硬支撑”,老干部工作得到整体提升。

 

一是夯实基础,离退休干部党建化虚为实。诸城市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做到与在职人员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同表彰。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发挥督导协调职能,定期召开党工委成员单位会议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到基层单位检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坚持就地就近、注重实效的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建好“单位归属型”、“阵地凝聚型”、“老年社团型”党支部的基础上,在条件成熟的农村社区、居民楼院、老年大学班级等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形成了以党工委为统领、党支部为核心、社团组织为补充、公益志愿服务为延伸的组织体系,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有归属、活动有人管、非党老干部不掉队,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团队、奉献在社会”的目标。2017年,诸城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对2个老干区党支部、4个社团党支部、25个老年大学班级党支部实行直管,批准并直管3个市直机关单位新成立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向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实体化运转迈出坚实一步。

二是量化考核,离退休干部党建由软变硬。诸城市把老干部工作重点和老干部反映的热点问题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点,实行项目化管理,在领导重视、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主题活动、志愿服务、老年教育、党建宣传、典型引领等8个方面确立14个项目内容进行重点推进,建立完善了符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员队伍特点的考核考评办法。考核的重心由原来的重点考核单位变为单位和支部并重,考核的方式由年底现场考核改为日常督查、党支部书记述职和年底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把考核结果与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和支部书记工作补贴的发放挂钩,切实促进了“三会一课”、“支部生活日”和“政治生日”等制度的有效落实。

三是加强培训,离退休干部党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培养好党建带头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尤为重要。为此,诸城市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了全市干教培训主体班次,坚持以“强组织、增活力”为目标,多形式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成员骨干、社团带头人和老干部工作专兼职人员的教育培训。2017年,采取授课辅导、专题研讨、现场教学、党性教育等方式,在威海市举办了为期3天的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暨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9月份,党工委按照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建、关心下一代等4个专题,在全市确定了15个现场教学点,要求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开展党性教育或“政治生日”活动时,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自主开展现场教学,使教育培训更生动、直观、有效果,由此开启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菜单式”教育培训新模式。

四是丰富载体,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精彩纷呈。老干部作用要发挥,正能量活动要开展,平台不可或缺。20171027日上午,在诸城市沧湾公园,一场由诸城市委老干部局主办,以“共祝十九大、同度重阳节”为主题的“濯缨沧湾——2017诸城老年书画重阳雅集”活动正在举行,来自全市的百余位书画名家盛装出席,一起现场挥毫泼墨、点染丹青,以书法展示阳光心态、以绘画畅谈发展变化,整个活动形式新颖,还实现了网上全程直播。这就是诸城市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找准老干部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打造的四大平台发挥的作用。近年来,先后打造了“走诸城、看变化、促发展”——服务地方发展的献计献策平台,“龙城新生代”——助力和谐建设的志愿服务平台,“老少牵手、筑梦同行”——关心下一代的奉献关爱平台,“家在密州”——弘扬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平台,这四大平台在诸城市老干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协调指导下,联动发力、同轴共转,既响应了中央的号召,又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成为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尽情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的亮丽名片。


上一篇 : 推进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

下一篇 : 诸城市老年大学加强班级党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