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队伍建设
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开创机关党组织建设新局面

2015-08-03 10:54:47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中共潍坊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总支

 

去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总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直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立足发挥老干部局的职能作用,狠抓机关党建工作,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推动了老干部工作改进创新、转型发展。局机关连续三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努力建设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局党总支成员带头学习,全体干部职工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并组织党员干部轮流发言讨论。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学习不少于2次,对缺课的同志和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及时安排“一对一”补课和送学上门,确保学习无死角。创新形式,通过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及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邀请国防大学、省委党校、市委政研室领导、市委党校教授和市委老干部局同志作专题报告和讲座,加强局机关人员思想政治教育,有力地提高了局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局系统全体在职党员干部,领导带头上党课,通过党员干部集中学、自主学、送学上门、邀请老干部为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做专题辅导报告、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举行身边典型事迹宣讲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敬业奉献、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进一步增强了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抓作风转变,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制定局系统《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的意见》,对机关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积极开展了“双百”联系活动,组织局系统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联系10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100名离退休干部,组织在职党员联系老干部、学习老干部、与老干部心连心。今年,又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3个县市区和3个市直单位(或改制、破产企业),并从每个县市区确定1-2个镇街、社区作为基层联系点。要求每人每年到联系点开展工作不少于4次,联系老干部不少于30人次,牵头重点课题、创新项目调研不少于1项。广泛征求老干部工作者和老干部意见建议,发放调查问卷1100余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通过了解掌握联系点老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好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帮助基层理清工作思路、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创办了《潍坊老干部工作手机报》,及时采集、编发各部门、单位老干部工作信息,提高了工作积极性,推动了面上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三、抓制度落实,建设规范型党组织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优先安排,党建经费优先保障,党建问题优先解决。积极订阅党报党刊,认真组织党员培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制定了《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工作规范汇编》,形成了用制度约束和规范干部队伍行为的良好格局。制定了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培训和教育。局党总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根据老干部党员的实际情况,又设置了两个老干部党支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普遍提升;建立健全了机关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定期评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对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党总支书记对机关党的组织建设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别联系一个党支部具体指导,配备了2名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的机关党务工作人员,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事事有人抓有人管。不断加大培养力度,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新发展1名党员,为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抓活动开展,建设活力型党组织。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多次获得组织奖。围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开展了局系统女职工庆“三八”跳大绳比赛、女干部职工健康查体、文艺展演等活动,激发了广大女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积极发动局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汉藏一家亲、真情一线牵”爱心编织活动;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参加“中国梦劳动美”全市职工庆“五一”群众性风筝放飞活动;组织局系统40余人,参加第二届“魅力浞河”潍坊市直机关、高新区直机关职工健康跑活动。为纪念建党94周年,“七一”期间,局系统各支部深入开展了学树身边典型活动和重温入党宣誓活动,进一步营造崇尚、学习、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观看了教育影片《旋风九日》,传递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6月27日上午,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到奎文门社区开展庆七一送文化进社区文艺演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老干部系统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老干部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上一篇 : 市委老干部局召开机关党总支增选委员大会

下一篇 : 从“我”做起,为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