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高佃明:一名抗美援朝老兵的“冰血长津湖”

2020-01-15 15:01:18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今天我们给大家讲述的是昌乐县建国前老党员高佃明,老人今年已经87岁,曾经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他1950年10月入朝参战,1953年1月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抗美援朝三等功,同时获得朝鲜颁发的功臣证书和功臣勋章。

侦查获得重要信息

对朝作战时,高佃明是第27军81师242团侦通连文书。根据作战命令,高佃明所在的第9兵团要隐蔽进入长津湖地区,消灭那里的美军。为了达到包围敌军的目的,他们白天隐蔽休息,夜里向着敌军的方向设营布阵,逐渐接近敌军,缩小包围圈。夜里要到什么地方设营,必须在白天派人先侦查好地方。为了避免被敌侦察机发现,他们时常伪装成朝鲜老百姓,有时连枪都不能带。

有一次,连长派高佃明和司务长去侦查要布设的营地,他俩做了伪装后,顺着山沟,沿着山坡,边走边观察适合设营的地方。在一个山前有几处民房,被炸得东倒西歪,走近发现还有一处房子没完全炸倒,里面住着一个老大爷。老大爷不会说汉语,但能写简单的汉字,知道他们是志愿军后,对他俩很友好,后来得知老大爷的家人都被美军飞机炸死了。他们不仅找到了安全隐蔽的设营地点,更重要的是得悉在零下40多度的天气不能用温热水洗脚,要用现取的凉水泡,否则脚冻了会坏死。高佃明及时把这个常识向连队领导作了汇报,大大减少了冻伤人数。夜里全连战士用河水泡脚,用热水泡炒面,在相对遮风避寒的屋里得到了休息。这一次设营,是潜伏包剿长津湖过程中最舒适的一次,朝鲜人民的友好情谊,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血战取得辉煌战果

1950年11月27日,长津湖地区下起大雪,气温降至零下40多度,高佃明和战友们埋伏在雪地里,在漫长等待中经受着寒冷、饥饿的考验。当天晚上部队发起总攻,当冲锋号吹响时,高佃明和战友们立即从雪地里爬起来,猛攻公路上的美军纵队。他看到有的战士拖着冻伤的腿也在冲锋,与美陆战第1师、美步兵第7师的部队展开了惨烈厮杀。高佃明他们团从新兴里东侧绕到南侧,出其不意地攻占了公路两侧的高峰和1221高地,截断了新兴里到下碣隅里的公路。当晚,美军31团卫生连从后浦前往新兴里,遇到高佃明所在242团的伏击,除几人逃回后浦外,几乎全军覆没。经过一夜战斗,新兴里周围的高地,多半被志愿军控制。天亮后,后浦美军出动大批坦克在飞机掩护下向北攻击,企图攻占1221高地。高佃明和他的战友们早有准备,在高地东南的公路上设置了多重路障,当美军坦克到达时不得不停下,潜伏的战友匍匐接近,点燃路障吉普车,趁坦克被火障所阻徘徊不前时,冲上去用捆绑的手榴弹炸毁了第一辆坦克,随后高佃明和战友们将捆绑的手榴弹投掷到坦克的履带、油箱、发动机等软肋处,将前面四辆坦克炸得不能动弹,堵塞在公路上,使得后续坦克无法前进。

经过几天的昼夜厮杀,美第31团级战斗队被全歼,团旗被志愿军缴获,现存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美军的编制中再也没有了31团。战至11月30日,美陆战1师被迫下达了撤退命令,分头突围南撤。志愿军81师冒着敌军猛烈的空中火力,向美军发起一次次阻截攻击。在称为“地狱溪谷”的路段上展开近战,击毁汽车和战斗车辆上百辆。美国战史学家形容,此次125公里的撤退对陆战队来说“简直是一次地狱之旅”。

遇险绝不投降缴枪

在围困长津湖敌军过程中,242团分成了3个指挥所,其中高佃明所在的后勤指挥所以团部方政委为首长,兵力配置较弱,主要侧重后勤工作。一天黄昏突然接到情报,有敌人要袭击首长,必须紧急转移。在攀爬一处陡峭的悬崖时,方政委个子高,先上去了,他一手把着一棵树的根部,探下身子来一个一个地往上拽其他人,每拽上去一个,就安慰别慌、别怕。尽管沟那边敌人追击的枪声一阵紧起一阵,但方政委还是安抚着年轻战士紧张的情绪。当他们都爬上悬崖时,隐约看到沟对岸山头上敌人铁帽子的晃动,毕竟政委上岁数了,在国内时腿又负过伤,他背靠着树喘着粗气对高佃明说:“小高,你和书记员带好文件快跑,还有卫生员,我们几个在后面先阻击一阵再撤”。那怎么行,大家都要和方政委在一起。高佃明把身上带的重要文件包,套在书记员肩上说,这个不能丢,你和卫生员先撤,我留下来保护方政委。这时敌人已开始向他们射击,两个通讯员和警卫员也卧倒瞄准敌人。高佃明当天因为伪装侦查没有带枪,扶着方政委靠在树后。一排子弹扫到了他们头顶的树上,他俩同时卧倒,没伤着。又一串子弹射来,击得沙石飞迸,警卫员想抬头观察一下敌情,一排子弹击中了他的帽子,敌人的火力压制得他们根本抬不起头来。方政委命令大家不要抬头,也不要盲目射击,立即向侧面转移,避开敌人的火力点。同时把手枪递给高佃明,说这里面有8颗子弹,要珍惜使用,消灭敌人,如果转移不成功,最后要留下两颗给我和你,朝着眉心打,我们生不投降,死不缴枪。

高佃明望着方政委坚毅的眼神,咬着牙使劲点了点头。他们迅速转移到侧面,刚开始射击,突然沟对面响起了激烈的枪声。原来是增援他们的部队听到枪声后,向敌人发起了攻击。方政委让司号员吹了一阵急促的冲锋号,在战友们的支援下,他们最终死里逃生,安全转移。虽然志愿军在长津湖战役中付出了巨大伤亡,但成功地将联合国军驱逐出朝鲜的东北地区,扭转了朝鲜战争的大局。


上一篇 : “三区”的建立与回望——刘远顺

下一篇 : 北杏下乡记(节选一)——王尽美之孙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