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我所经历的抗日战争

2015-10-09 14:58:33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自苏联于1945年5月攻下德国柏林后,日本鬼子也感觉末日来临,就像被霜打茄子——蔫了,但各地的日本军队仍盘踞不动,坚持固守。当时安丘城里仍有日本鬼子六、七十人驻守,加上被解放地区的逃进城里的伪顽力量,与日本人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将、敌、伪合流的态势,联合起来对解放区进行各种形势干扰、破坏。

在护粮战时期,我在甘泉区中队当班长,大概在1945年6月下旬接到县里通知,要组织几十人队伍到县里集合,接受战斗任务,县武装部领导说日本鬼子要击城抢粮,我们的任务就是去护粮,当时接到情报说日本鬼子明天就要击城,一些伪顽人员同时也跟着下乡抢劫。我们领导开发动员会说:“这一次要与日本鬼子真枪实弹的干,也是我们为祖国、为人民立功的一次严峻考验,大家要勇敢不怕死,能做到吗?”大家异口同声说:“坚决能做到。”总指挥下令马上出发,各人带上点干粮,有水壶装点水,从景芝向北走了三十多里没发现有什么,转了几个村都很平静,到天明时见一人说鬼子进了他的村,还有一些中国人,把老百姓麦子抢光了,鸡鸭牛驴也拉去了,我们就进了这村。发现仍有数人还在抢掠,见我们进村,他们迅速逃出了村,总指挥下令,我们把老百姓的粮追回来,日本人开着汽车,早不见踪影了,牵牛驴的也想快走逃脱,我们边追边喊边打枪,牲口受惊后,乱跑乱跳没法正常行走,他们只好把抢的东西全部扔下,逃了性命。

后来,我从区里调往县里公安大队,仍任二班长,大概是在七月下旬,有一天晚上来了一个人找到我们张局长说,我是古城区的,俺那里出了大事了,有一班长说要活捉区长和指导员到安丘城去领功!局长召我们两个班长去,简单说了一下情况,局长决定派二班去执行这次任务,局长简单地说:“你们不要进村,到村后不远处拦截,一定很好的完成任务,如薛区长和指导员被掳走了,回来要追查你的责任。”我表示如果完不成任务,甘愿接受对我的任何处罚。由来人带路跑步行军,不到一个小时就到古城,到村后,在去安丘的必经之路两侧埋伏下等待,不到半个小时就从古城出来四、五个人急匆匆向北走,我对全班人交待,不要全站出来,要听我口令。待距几十米远的时候,我和一个战士站路中间问你们是干什么的,同时我喊后边人准备战斗,都起来站在路当中,他们看人挺多,也没敢反抗,我喊放下枪,其中四个人放下枪后,说实话了:“他是俺班长,今晚抓区长去安丘领功,结果没抓到就叫俺跟他去安丘投敌,不去就枪毙俺。”我们把其中两个人绑了,其他四人叫他回去了。

我们进了古城村,天还没亮,找地方休息了片刻,天明后我们和薛区长谈了一下情况,押着那两人回了公安局,局长叫两人禁闭了,你们先休息。

经审问,年轻的叫黄兰花,年老的叫陈宗泰,陈宗泰是黄兰花的舅舅。黄兰花解放前就当了三年汗奸兵,陈宗泰是老汗奸,专做特务工作。事前陈宗泰对黄兰花说,咱这里这些土八路秋后蚂蚱,没有几天蹦了,很快将委员长派大军来配合皇军一次扫荡就全部收拾干净,干过八路的全部杀掉。我在城里联系好了,你要活捉八路的一个区长,一个指导员,到城里保证封你连长,给你找个媳妇,找一处住房。他们先叫区长的门,说有重要事回报,区长答:“明天再说”,坚决不开门,想硬冲进去,里边三个都有匣枪,没敢冲,从窗户向里打了几枪,也起不了什么作用,结果一个没捉到,最后只好逃,全班人多数不愿去,最后黄兰花、陈宗泰二两人都被我们处死了。

注:当时我所在县叫淮安县,以景芝为中心。

山东辰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王振华

上一篇 : 民兵英雄刘光玉

下一篇 : 狱中逃生 乐天知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