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民兵英雄刘光玉

2016-08-27 14:55:53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民兵展区里陈列着一支日本三八式大盖子步枪,枪托子上雕刻着一个引人注目的火印“刘光玉”三个字,近处摆放着他用过的牛皮腰带和牛皮子弹盒,还有刘光玉的遗像和华东军区授予刘光玉民兵英雄的证书。这一整套革命文物,系1958年4月,由上级派人前来西横沟村征集去的。凡到军事博物馆参观的人群,总是在这里驻足,听取宣讲员介绍民兵英雄刘光玉的传奇故事,使参观者深受一次生动地爱国主义教育。

贫苦家庭  屡遭不幸

   刘光玉,男,今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西横沟村人,父亲刘学孟,母亲林氏,民国九年(1920),因生活所迫,父母下关东维持生计,定居今吉林省长春市,生有七子二女。光玉的大哥刘光信,因病无钱耽误治疗病故异乡。二哥光文少亡,三哥光秀19岁那年被日本人逼去修路,因干活累 、吃不饱,得重病冻饿而死。五哥光五快要结婚时,被俄国人打死。父亲目睹混乱世道,家庭连遭不幸,悲愤填胸,决意返回山东老家,他提前来到西横沟村收拾房子,把六子光玉,七子光田哄骗回家,深怕在外地惹事闯祸。只有老实的四子光才和两个闺女落户长春。

刘光玉,排行老六,生于1929年农历10月10日,卒于1957年农历4月17日,终年28岁。他身材魁梧,性格机智、勇敢、敏捷、坚强,不畏强暴,见义勇为。因遇事决断野呼呼的,故有“潮六子”之称。他短暂的一生,留下了不少英雄事迹,至今在潍北一带几乎家喻户晓,广泛传诵。

学修就义  抢运遗体

 1938年1月,日军进犯潍城,随后在乡村遍设据点,日伪军镇压抗日军民。

1942年,家乡解放,共产党进入西横沟村建立民主政权,党的地下组织发现虽贫苦人家出身、文化程度低,但思想觉悟高的刘光玉,靠拢党的组织,经考察发展他为中国共产党员。在党的领导下,他积极参加各项革命活动,作出了骄人的成绩。当时,潍北县的区武工队队长钱得胜和潮六子闻名全县,使日本鬼子和伪军闻风丧胆。

  1944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日军仍然穷凶极恶地作最后挣扎。固堤村北邢家庙子是日寇的重要据点,庙台高出地面10米以上,设有地堡、炮楼。昼夜有日本鬼子把守,是监视我八路军渤海14团西横沟村以北防区的前沿哨所,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共产党员刘学修,西横沟村人,受党的重托,打入邢家庙子日寇据点卧底,明是汉奸,暗地执行特殊任务,搞子弹和刺探军情。在一次搞妥一批子弹时,被一个铁杆汉奸翻译官发现,他丧尽天良,向日本军官告密,学修不幸被捕押解潍城,受尽酷刑,他坚不吐供。时在四月初三固堤大集上,把学修押回据点,绑在邢家庙子庙台子东边池塘边一棵柳树上,先放出狼狗咬他的腿部,日本鬼子狞笑着又用刺刀刺他身上不致命的部位,让他鲜血直流活受罪。刘学修不为所惧,高呼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消灭日本鬼子!”敌人恼羞成怒,割断学修的喉咙,让他喊不出声来,赶集过此围观的人很多,如果围观的人有异常行动,邢家庙子庙台子上架着机枪,就能开枪镇压。刘学修宁死不屈,最后日本鬼子将他一刀砍死,埋在庙台子以东20来米的田地里。凡是目睹刘学修英勇就义的场面的人,无不悲愤万分,对日本鬼子恨之入骨。西横沟村坚决抗日的村民,哭声一片。刘光玉当年15岁,暴跳如雷,要去邢家庙子据点与日寇拼命,八路军渤海14团派人前来劝说教育,才使刘光玉没有盲目行动。经过西横沟村抗日青年的周密计议,决定当天晚上,下半夜开始行动,把烈士遗体抢回。参加者有刘光玉、刘学赐、于立训、刘学烟、刘光垒、刘尔华。到达烈士埋葬的地方,把学修的遗体用手扒出,用苇席卷好。此时,日伪军前来巡逻,他们一看尸体被盗,立即进行地毯式搜索。当时小麦已经拔节,他们将学修的遗体顺着麦垄用绳子往回拖,日本鬼子搜索到光玉的近处,但未被发现。敌人撤退后,他们加快爬行,拖着学修的遗体到达别化村东,然后抬着遗体返回西横沟村,趁着黑夜,将烈士遗体安葬墓地。

深入敌穴  救援民女

 1946年8月,国民党军队和还乡团向解放区进攻,到东北魏村进行扫荡,主要目的抓捕共产党员、农救会长魏吉臣,但他事前掌握了信息,早和农救会会员转移出去,敌人扑了个空,对吉臣的家属也不放过,把其妻带到潍县城东关住处,女儿魏瑞荣被固堤还乡团头目李志豪抓到固堤他家里锁起来。当年魏瑞荣17岁,长得俊俏出众,李志豪兽心发作准备留用。敌人把魏吉臣的妻子严刑拷打,给她剪了发髻,又侮辱她,然后交给汉奸继续治她,把她锁在一间空房子里。魏吉臣失去妻子和女儿,营救的心理焦急万分,跑到西横沟村姐夫刘千杰家,研究解救办法。魏吉臣的姐姐魏氏,经过深思熟虑,把潮六子刘光玉叫到跟前,刘光玉听后火冒三丈,立而召集民兵开会,集体研究制定救人方案。第一步先救魏瑞荣,第二步解救魏吉臣的妻子。

 第一步于当天半夜,开始行动,参加者刘光玉、刘学赐、于立训、刘光垒、刘尔华等10余人,仅有一支土炮(打兔子用的猎枪),装好药和铁沙子,每个人拿着短兵相接用的刀枪武器,摸到李志豪的住处,包围了他的房子。时年17岁的刘光玉,身高1.7米以上,身架子如同18岁以上的小伙子,他飞跃过墙,落地后摸进关押魏瑞荣的房子。他用铁铲撬开门上的铁锁,进屋背起惊喜若狂的魏瑞荣快走离开险地,民兵们随即撤退,一齐赶到西横沟村,因不敢送回东北魏村,交给西横沟村她姑妈照顾,住了下来。李志豪明知是西横沟村民兵所为,因别化村北是八路军渤海14团的防区,不敢轻举妄动,来西横沟村扫扰。

 第二步解救魏吉臣的妻子,经过刘光玉提议,采取以毒攻毒的办法,利用攻心战术,刘光玉、刘学赐、于立训等10余人,手持土武器,一同到东北魏村,找到保长,逼着通知汉奸家属开会,刘光玉对他们扬言,赶快到潍城东关对负责看押魏吉臣的妻子的人们说,让他们马上放人,如不放人,血洗东北魏,将汉奸的家属老小,全部杀光。说完话后,一脚将保长蹬了个手脚朝天,“走!”扬长而去。这一招真灵,下午,魏吉臣的妻子,被放回了家。从此以后,西横沟村的民兵和刘光玉的威名大震。国民党的军队和还乡团不敢越过西横沟村的防区分界线。

   魏瑞荣与刘光玉同岁,刘光玉“英雄救美女”的故事传遍潍北大地,后经魏瑞荣姑妈的介绍,一对17岁的小青年结为恩爱夫妻。

单身空手  夺取敌枪

 刘光玉通过几年的实战经验,日夜梦想能有一支好枪,多打死敌人,为革命贡献力量。

 1946年腊月二十九日早上,邻村东横沟的还乡团郑振义背着日本三八式大盖子步枪和另外两个兵活动,在西横沟村围子墙外边,由西向东行走,西横沟村围子墙上正在站岗放哨的民兵,有刘光玉、于立训、于立忠、刘英林等5人,立即卧倒在围子墙上,以免被敌人发现。刘光玉得枪心切,想着改变现有土造枪的局面,心中起了夺枪的念头,时年17岁的刘光玉,如猛虎下山一样跳下围子墙,向郑振义猛扑过去,郑振义见到刘光玉就惧怕三分,拔腿便向南逃窜,光玉穷追不舍。追上后,刘光玉厉声大喊:“给我站住,不站住,我开枪啦!”郑振义拼命地跑,刘光玉的土炮不争气,连开三枪不响,光玉急了扔掉土炮,一个箭步,死死地抓住郑振义背上的枪身,郑振义死命地抓住套在脖子上的枪背带,光玉飞起一脚踢在郑振义的嘴下巴上,正在疼痛之际,光玉又飞起一脚把郑打翻在地,两腿夹紧他的脖子,使他呼吸困难,又连踢几脚,敌人终于松开背带。郑振义当时想,潮六子为枪而来,我再反抗,命也不保,枪已被人夺去,逃命要紧,他乘机爬起逃跑了。另外的两个兵,早就吓跑了。日本三八式大盖子枪,光玉不过几分钟,夺到手,高兴异常,爱不释手。见跑远的郑振义说:“他妈的,命还真大,三枪不响!”刘光玉夺枪后,把那三枪没响的土造枪,重新试验,结果三弹都响,民兵们说郑振义命不该死。

 刘光玉空手夺枪的事迹,经逐级上报,华东军区特授予民兵英雄称号。

五、针锋相对  搭救难属

1947年9月9日,国民党第八军配合国民党县、区队和还乡团窜至潍北李家营村,杀死解放区干部、群众449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李家营惨案。在此期间,西横沟村的共产党员刘学忠、刘奎杰的家属被还乡团抓进李家营村,准备活埋。刘光玉闻讯后,立即和民兵们研究决定,全力搭救。不用强攻,采用妙计,针锋相对,实行人质交换办法。把在李家营给国民党干事的家属老小10几口人,全部抓捕,押解到村北曲范村集中关押起来,然后通过刘存玉转告敌方。如果两名共产党员的家属遭到伤害,你们的老小10几口人全部杀光。敌人惊慌失措,权衡轻重,立即将两人的家属安全放回。我方也将人质全部释放。当时在潍北解放区传为佳话。

附记:此文根据西横沟村重要知情人刘效义、刘光田的口述历史,刘光章提供的资料,整理而成。

作者: 寒亭离休干部谭家政


 

 

                      

上一篇 : 战 斗 在 潍 北

下一篇 : 我所经历的抗日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