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对外开放与举办潍坊国际风筝会

2015-04-22 14:51:57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王树芳

国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激励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潍坊市就如何搞好对外开放,加强对外经济、文化、科技合作与交流,发展旅游业,进行着积极的探索。

潍坊市历史悠久,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灿烂的文化和精湛的传统民间艺术。但是,1984年这座城区人口还不足30万的城市,知名度很低,在海外的世界地图上还找不到它的位置。这里不是风景秀丽的海滨城市,没有世界闻名的秀水名山和人文景观。那么,靠什么来吸引海内外宾客前来观光旅游、洽谈贸易、促进开放呢?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市委、市政府选择了潍坊独具特色优势、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风筝,以它牵线发展潍坊的旅游事业,扩大对外开放。这个想法得到了山东省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于是,潍坊市委、市政府决定于1984年4月1日首次举办潍坊国际风筝会。大会其间,来自美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新加坡、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团队、共86人的风筝爱好者,与潍坊市的两个风筝放飞队进行了风筝放飞表演。潍坊风筝在风筝交流活动中独领风骚,以丰厚的文化内涵、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获得了海内外风筝爱好者和新闻媒体的普遍赞誉。会议期间和会后一段时间内,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媒体和国内45家新闻单位对这次盛会作了专题报导,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的《风筝之乡》、山东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潍坊国际风筝会》等新闻纪录片,在国内外进行了广泛宣传。本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成功举办,提高了潍坊的知名度,让世界了解了潍坊,使潍坊走向世界,为发展旅游事业,全面振兴潍坊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届国际风筝会的经费,是由行政拨款解决的。1985年举办第二届国际风筝会吸收了第一届的经验,赋予了它新的内容,突出强调了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举办这届风筝会的经费主要靠门票和风筝会广告收入解决,不足部分由政府给予少量补贴,并逐步达到自给有余。这届风筝会还把举办风筝会与文化体育交流、发展旅游、企业产品销售、贸易洽谈相结合。风筝会期间,来潍坊放飞风筝、观光旅游、洽谈贸易的外宾和内宾显著增加,许多中外来宾游览了潍坊的民俗博物馆、山旺生物化石陈列馆、云门山、十笏园。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潍坊市――日向市中日书法展览、风筝展销会、工艺品展览会、五金交电订货会、潍坊工业产品一条街展销活动等。当时,还实行计划经济,一些缺乏燃料、原材料的工厂企业单位,都特意邀请供货、销货单位来参加风筝会,借机洽谈供货和产品销售合同。外经外贸单位邀请外宾参加风筝会,洽谈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这次风筝会期间,全市共引进外资项目37个,外资额4100万美元,订货成交额150多万美元,出口风筝1万多只。实现了“风筝牵线,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目标。

1984年3月20日至4月3日,国内外报刊、电视台、电台报道风筝会的新闻、通讯370余篇,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潍坊风筝》一书。潍坊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经国务院批准,潍坊成为甲类开放城市。潍坊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把每年的4月1日定为潍坊市“风筝节”。

一年一度的潍坊风筝会都按时召开,每次都有新的内容,到2013年共举办了30届。遵循着“风筝牵线、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办会宗旨,1999年潍坊市委、市政府研究采取“政府主办、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继续办好各届国际风筝会,运作情况良好。

风筝会的举办,旅游业的发展,使来潍洽谈贸易、投资的外宾日益增多,潍坊的接待条件和宾馆饭店的设施远远落后于对外开放的需要。1984年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与澳商合资建设宾馆,共投资3500万元,中资占71.2%,外资占29.8%,从1985年3月2日开工建设至1987年3月31日建成开业,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高21层,这是潍坊市有史以来建设的第一座高层楼房,也是潍坊市合资建设的第一个宾馆。

这个新建的宾馆,是潍坊的一大宠物,人们都非常关注,为给它起个好名字,征求了一些人的意见,但众说不一。1986年我与外办主任宋作升、卫生局长张奇文同志去看望从北京来参加风筝会的全国著名中医学家王伯岳老先生,在议论宾馆的名称时,他说:“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得好,经济发展快,没有待业青年。《诗经•小雅》有‘鸢飞于天,鱼跃于渊’的记载,潍坊已鸢飞于天,南鸢北鹞,鸢也是指风筝,北方叫‘鹞子’、‘鹞鹰’,皆指风筝而言。”张奇文插话:“那就叫‘鸢飞阁’吧。它标志着潍坊风筝在空中飞舞,潍坊经济腾飞发展。”我们一致赞同“鸢飞”这个名字。后经议论,又改名“鸢飞大酒店”五个大字,镶嵌酒店大楼上。

1987年3月鸢飞大酒店建成并投入运营,为第四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增添了新的光彩,为接待前来旅游观光、投资、洽谈贸易的外宾提供了优质服务。1989年,鸢飞大酒店被国家旅游局第一批命名为三星级旅游涉外宾馆。

              

上一篇 : 难以释怀的记忆

下一篇 : 一斤大豆与千斤豆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