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三十年前的回忆

2015-04-22 14:49:13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于洪吉

1979年4月,潍坊地纪委恢复重建。我由地委组织部副部长调任地纪委副书记,与当时任地委常委纪委书记的赵忠超、副书记郝清、王瑞昌等同志共同工作了四年多,期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尤其难忘的是我受地纪委班子的委托,随同时任省纪委副书记的袁波同志、省纪委信访处处长丛林同志,参加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1983年9月21日召开的全国纪检系统信访工作座谈会。同去参加会议的还有五莲县纪委副书记孙恒德同志(当时的五莲县还隶属潍坊地区所辖)。这次会议是各级纪委恢复重建后,在重新审理建国以来历次政治运动造成的冤假错案的过程中召开的。潍坊地纪委、五莲县纪委是作为典型单位出席此次会议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文化大革命”和历次政治运动中受到错误处理的干部群众来信来访,要求落实政策的人越来越多,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成为当时各级各部门的重要任务。潍坊地纪委就是在当时的形势下恢复重建的。

大革命及历次政治运动中的冤假错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中,平反冤假错案是落实政策中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这期间各地纪委所承担的任务之重,投入力量之大、联系人民群众之广、解决问题之多是建国以来所没有的。潍坊地纪委按照中央及省委、地委的部署,积极参与了这项工作,采取了行之有效的积极措施,坚持依法依纪按政策办事,做到事实清楚、符合政策、定性准确、手续完备,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对冤案进行平反昭雪,对错案进行纠正,对受害人员恢复政治名誉,对因冤假错案形成的档案材料进行认真清理,对受株连的案件也进行平反纠正,截至1982年底属于地纪委承办的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基本完成。这一阶段的潍坊地纪委信访工作,是当时全国查处审理结案率最高、质量最好、时间最快的地区之一,为贯彻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3年8月,中纪委信访室的刘锡奎处长在省纪委信访处的同志陪同下,对潍坊地纪委信访工作进行了调研考察,查阅了已处理完结的信访卷宗,并亲自到五莲县部分乡镇信访室,同基层信访干部交谈了解情况。刘锡奎处长回京后不久,通过省纪委通知潍坊地纪委、五莲县纪委作为典型单位出席中纪委信访工作座谈会。随后我与五莲县纪委副书记孙恒德同志于1983年9月20日启程,当日到北京地安门东大街中纪委招待所报到,会议于21日在中纪委会议厅召开,由中纪委副书记李昌同志主持。此次会议仅有两个地区做典型发言,我代表潍坊地纪委发言,另有河北省廊坊地纪委的同志发言。会上中纪委对我们两个典型发言单位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潍坊地纪委和廊坊地纪委是全国进京上访最少、办案质量最好的地区,此次会议以潍坊地纪委和廊坊地纪委“两坊经验”作为推广,其他省市自治区纪委的同志也做了交流发言,五莲县纪委的经验以书面材料发给与会的单位。

会议仅有四天,我收获了许多,开阔了眼界,领略了中纪委领导机关的好作风,同时也学到了其他地区的工作经验。

一是会议主题务实。围绕信访工作,不说题外话,不研究题外事。中纪委副书记李昌同志既是会议主持人,又是会议主讲人,主席台没有其他同志陪同就座。他的讲话务实中肯,开场白朴实,直奔主题,不讲套话,开门见山,并联系实际,结合当时信访工作,就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和指导性意见。对会议的贯彻不提倡照本宣科,不提统一要求,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工作量及进度,参照会上交流、讨论的做法,研究适合本地区的工作意见和措施。整个会议内容充实,注重实效, 一切从实际出发。

会议期间我还有幸与中纪委的领导面对面、近距离的交流。中纪委信访室张顺主任和处长刘锡奎同志到我住处,对我们地纪委和五莲县纪委的工作给予具体的指导意见。他们对地方干部的坦诚之情,务实的工作作风使我敬佩。

二是节俭办会。会场布置简单,没有横幅和鲜花,气氛却很热烈。没有搞迎送的聚餐宴会,所有参会人员包括中纪委领导及工作人员,一日三餐都凭会议餐证就餐;会议不发纪念品,会议材料袋也不精致,只是普通纸袋。

三是感受温暖。会议当天恰逢中秋佳节,中纪委信访室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与出席会议的代表就餐赏月,他们亲切热情,让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纪委干部感受到如家的温暖。中纪委领导还考虑到与会人员中许多来自基层的干部第一次到北京,所以会议结束后,专门安排中纪委的同志带我们参观了八达岭长城和至今未对公众开放的毛主席工作生活过的中南海颐年堂。参观活动让许多老同志都激动万分,对领袖的敬仰使我们心情澎湃,我至今珍藏着中南海颐年堂纪念品。

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作为基层工作的干部,有幸到中央机关的会议汇报工作,是我一生工作经历中唯一一次,留给我终身难忘的印象。一九八三年底,潍坊地改市后我又调回组织部。我怀念在纪委工作的岁月,虽只有短短的四年(期间我于1981年初至1982年初到省委党校学习了一年),今回首这段岁月,我仍感怀当时精诚团结、同甘共苦的纪委领导班子,感怀彼此真诚、和谐互助的集体。正是纪委全体同仁的积极工作,才赢得了中纪委的肯定和表扬;全体同仁付出的艰辛努力,倾注的大量心血,也使得众多背负冤假错案的同志解除了多年的精神压力,使得许多家庭回归幸福祥和。

我永远铭记与老纪委同仁的真挚友谊!             

作者原单位及职务: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上一篇 : 《喜盈门》与安丘人

下一篇 : 回味悠长芝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