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我的流金税月

2015-04-22 14:47:43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吴清秀

今年我离开税收岗位已18年,看到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兴旺发达,由衷地感到无比高兴。尤其是参观了高密市国税文化展厅,看到高密税收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更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光荣的税务工作者而自豪。

作为一名税务老兵,畅叙中国梦共话国税情,回忆起曾经在税收战线上奋斗45年的历程,就象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从风雨坎坷中走来

7岁时失去了母亲,父亲重病缠身。1951年4月,年仅16岁的我,由于家庭的贫困不得不辍学,幸得村、乡干部推荐,我跨进了刚刚成立不久的高密县井沟交易所的大门。 1952年5月,我成为一名正式税务工作者,被调到当时分管4个区的夏庄税务所工作。

当时的税务工作条件可不像现在这么优越,外出工作马达一响车辆出动,坐在车上舒舒服服;办公室里暖气空调,冬暖夏凉。那时没有交通工具,辖区范围大,集市距离税务所都在十几里以上,最远的三十多里,到村里、集市上去查税、收税只能步行。大家一起每天扛着一杆大秤、一枝步枪徒步奔波,风雨兼程。特别是冬季天短赶远集时,早晨天不亮就得起床,披星戴月赶路,等集市散了再步行回到税务所时,天早已老黑了。白天赶集是常规,如果赶远集回来的晚了,晚上大家就坐下来学习政治、业务知识。每5天赶两次近集,大家回来得早,晚上就安排夜查,下村查油坊、查私自烧酒和屠宰户,因为这些户为了偷、逃税都在夜深人静时工作,检查结束回到税务所凌晨两三点钟是常有的事。

大雪、大雨天道路泥泞难行是我们开展工作最为艰难的时候。记得1952年12月底一场大雪过后,那天我到官庄集收税,当踩着三四十公分厚的积雪行走在乡间小路时,因辨不清路面一下子滑进了两三米深的枯井里,被积雪没到了齐胸,我费尽全力也没有爬上来,喊救了好长时间,幸亏被路过的几位赶集的村民救了上来。

那时的工作环境、条件与现在比较起来确实十分艰苦,尤其是夜间查私。可是,自打当时的井沟税务所杨希良所长对我讲了一件事以后,在工作上遇到再困难的事,再苦再累,我也从来没有怕过。杨所长说,他原来是区武装部长,1948年组织调他到胶南小口子税务检查站任站长,主要是反奸防特。他去前小口子检查站一个月内被敌人袭击了三次,原来的八名同志只剩下了三个,现在全国解放了治安形势好了,工作虽然流汗但不用流血了。还有在夏庄税务所工作时,所长宋进德对我讲了一件事令我增强了信心和决心,至今记忆犹新。有一次宋所长带领同志们查到一武装走私团伙,喊他们接受检查,他们不但不听吆喝,反而向宋所长他们开了三枪,幸亏躲闪得快没有被击中。他说,现在国家发展刚刚起步,虽然贫穷,但是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稳定了,社会秩序逐步好转了,我们工作时没有生命危险了,工作条件差点是暂时的,今后一定会好的。

在党的教导下成长

我童年丧母,刚成年时丧父,为糊口度日而打工,没想到我幸运的参加了革命的税收队伍。有党和领导们的教育培养、亲切关怀,有老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不断地成长起来。1956年2月,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大海一样的深情我至死也忘不了。

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尽职尽责为国家收好税是天职。在收税工作中,我坚持“干中学、学中干”,通过业余时间自己学、跟踪老同志开展工作现场学和不懂的问题向身边的师傅们多请教等方法,刻苦学习税收业务知识,积极探索落实国家税收政策、提高税收收入的最佳途径,为当时的税收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1956年下半年,在当时的个体户税收方面,我按照国家税收政策探索出了“二查一称一核算”管理办法。二查”:即查实物、查现金;“一称”:即用秤称量实物的重量;“一核算”:即最终计算出应征税款。实施这一措施,使营业纯利率比原来增长了2%,明显提高了税收收入。在当时最难管控的百杂货业户税收管理中,我按照国家“三额四率”征管办法,探索出了“一代表四检查一分析一评议”管理法。“一代表”:即通过摸底和走访调查,在同类业户中选出一个有代表性的业户,以此为纳税标准,对其他业户实行合理浮动收税;“四检查”:即收税过程中严格检查进货渠道、进货数量、销货单价、销货收入;“一分析”:即根据四项检查结果,分析各业户的营业收入情况,为确定应缴税款提供比较准确的依据;“一评议”:即在确定业户应缴税款前,召开一次业户应缴税款评议会,让大家相互评议,确定各业户的最终缴税金额。实施这一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百杂货业户的税收管理,有效堵塞了税收漏洞。以上两种税收管理办法,受到了县税务局领导的表扬,并在全县进行了推广。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56年底,我作为全县的两名代表之一,被县税务局选派到潍坊税务局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复式记账”等专业会计知识培训,培训结业考试,全班30多名学员参考,我以99.5分的最高成绩获得了第一名。这次正规培训,确实使我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很大提高。

在工作岗位上尽责

1959年,组织上安排我代理夏庄税务所所长,分管3个公社的税收工作。走上管理岗位,是党和领导多年来对我精心教育培养的结果,我时刻坚持正直做人、依法办事,在工作上恪尽职守。

1965年1月,因工作出色我被夏庄公社党委推荐、县委批准到潍坊党校进行为期两年的培训,一年学习政治,一年学习农业栽培、管理、保护等知识。结果只学习了一年,第二年就爆发了文化大革命,培训班被迫终止了。回来后,组织上把我直接安排进县税务局。4个月之后的1966年11月,组织上又调我到城关税务所任政治指导员,主持全面工作,1973年7月任城关税务所所长,当时全县17个税务所,城关税务所承担着全县70%以上的税收任务。1983年底,到县税务局任税政股长,负责全县的税政管理工作。

税收工作艰难度过了十年动乱。在城关税务所负责17年中的十年动乱期间,当时税务所内20多人,由于政治运动分成了两大派,在路线上水火不容。就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管理好一个单位并且还要完成税收任务,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面对动乱,我时刻教育大家“政治、路线上出现分歧,但工作上决不能分裂,要坚决完成税收任务。”    在当时其他大部分税务所年年完不成税收收入任务的大气候下,城关税务所无论时局再乱,确保年年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税收任务。其二,扶持社、村企业发展。严格执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从严把关,充分利用好国家下拨的100万元扶持社、村企业发展资金,帮助找门路、出点子,先后扶持社、村企业30余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新突破。1979年,西关机械厂由于资金不足,技术、设备落后,产品质量差,面临倒闭困境。我得知后,组织税务所人员到该厂进行了多次实地调查,先后帮扶资金20万元使其重现生机。到1983年,该厂年销售收入由原来的50万元猛增到200多万元。经营项目也由原来的农机具维修逐步扩展到生产、加工农机具和拖拉机配件。其三,为我县税务系统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1993年在我58岁时,正值税务稽查队成立,县局领导安排我去当税收政策顾问。我通过日常业务指导、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对同志们进行传、帮、带,到1995年8月我60岁退休时,大家的业务知识普遍得到了提高,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大大促进了税务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回想过去的岁月,我在税收战线上奋斗了45个春秋,大风大浪也遇到过不少,但无论什么时候、有多大的困难,领导安排干啥就干啥,从来没有怨言,不计个人得失,不向组织谈条件,每一项工作都能善始善终圆满完成,让领导和组织放心满意。

如今,我年事已高,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再为党和国家干什么工作了,只能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点事,如灾区捐款、捐助困难学童等等我都是积极响应,以自己的一点微不足道的余力报答党的培养之恩,回报社会的养育之情… 

  作者原单位:高密市国税局

上一篇 : 我的警察人生

下一篇 : 《喜盈门》与安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