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我的警察人生

2015-04-22 14:47:14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孙良槐

温暖别人就是提升自己的信仰,做人不求什么惊天动地,但求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愧于广大人民群众。

悔过登记处工作

我是从苦日子过来的,经历过吃树皮的年代。1947年我去当兵,可是在部队上让地主下了毒,虽然抢救过来,可是我的身体已经不允许我再待在部队,于是我离开了我热爱的部队,回到了家乡。

我是1948年秋去益寿县公安局参加工作的,先在政卫队从事文书工作,11月成立治安股时调去任工作员,当时的任务是打击敌人的反革命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发展生产,提高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对那些打散回家又不老实改造的各类敌伪人员强制到政府登记悔过自新,接受改造。

当时公安局设立了悔过自新登记处,组织人员并调一个班的战士参加,强制伪军连以上、正级干部以上国民党原分部委员以上、三青团分队长以上人员、特务宪兵、汉奸、叛徒、恶霸、土匪及有反革命罪的其他人员,到悔过自新登记处投案悔过,有计划的分批进行。

刚开始,我们是在口埠村设驻地,悔过自新登记处就设在一个木匠铺子里,当时天寒地冻,屋里没有取暖设备,可我们不惧严寒,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公安局驻地口埠村登记一段时间后,鉴于张楼村一带敌人基础浓厚,反革命气焰嚣张,将悔过自新登记处设在东张楼村。该村周围的张楼有已死的伪团长沈思德,西张楼村有在押的伪营长袁县庆及特务队长袁湘翠和两个姓表的恶霸地主。郭家集村有在押的伪区长郭子明,北张楼村、东张楼村及附近村庄均有悔过自新人员,他们在该地区统治多年,欺压群众,对此,群众是敢怒而不敢言,恶霸地主公开催租要钱。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做了大量工作,除通知阳河区及周围区各村应悔过人员到登记处外,还派武装将袁湘翠和两恶霸地主传至悔过自新登记处,令其交代欺压群众,横行乡里的罪行,追缴枪支弹药,借以震慑敌人,发动群众,促使其他反动分子主动登记悔过。

曾经在济南代理过伪山东省主席的国民党中参张经五,闻讯从济南来,递交悔过书,他到登记处递交反省书时已近中午,负责人治安股股长丁永绪与其谈话到中午,开饭时丁永绪觉得张经五离家远,便留他吃饭。张经五进屋吃饭时扫视了屋里的摆设,只有简单的通铺,每人一条被子,公用一只水桶,一个脸盆,一条毛巾,普通饭菜,没有鸡鸭肉蛋,我看他表情有些惊讶,让他坐下吃饭,我给他递了煎饼,他看我俩吃的很自然,也就吃了。吃完饭后他感慨的对我们说“我终于知道你们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胜利了,你们和国民党截然不同,你们大家一视同仁,官和兵都是平等的一样的待遇,同吃同住,团结和睦,上下一心,群众拥护,这样就没有办不了的事。国民党官僚欺上压下,互相排挤,今天我亲眼见到你们首长和士兵吃的一样,生活艰苦,我很感动,我要把这一切告诉我的家人和同仁,让他们都清醒清醒,并表示一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悔过自新,好好改造”。

在1949年3月将登记处移驻西邻淄博,南邻益都,刚解放不久的大高庄村。该地区整治基础深厚,土匪、散兵活动频繁,南辛庄、小高庄、小营一带群众被骚扰的不得安宁,再加上敌伪地方势力根深蒂固,群众不敢接近政府工作人员,我党各项工作无法开展。

大辛庄村反动党团首领骨干分子王醒初在村里威胁群众,扬言共产党不能治理天下,并拒绝登记悔过,当派战士催他过来登记时也是爱答不理,不肯配合。为了打击他的嚣张气焰,登记处负责人带领我还有几名战士去他家中,一进他家门,便看到了悬挂在墙上正中央的反动条幅,面对我们的到来,他仍然佯装镇定坐在椅子上。我们把他“请”到了登记处交代罪行,同时对大夹涧村伪营长冯树栋,三教堂村苏相才,采取政治软化的办法对其进行教育改造,最后,冯树栋交出藏匿的手枪一支,苏相才交出了党记及笔砚等办公用具。

通过软化王醒初以及铁家庄有血债在身的不服管束的伪特务队长铁春江等人,登记工作得以普遍展开,被遣返回乡的伪中校军械课长也到登记处交代了自己的历史,远在青岛的大辛庄村伪少将参谋自动回乡到登记处悔过,并表示一定重新做人。在做好悔过登记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到屡遭骚扰的地区巡逻清剿,多次与土匪与不明身份的人交火,俘获土匪一名,击毙一人,有力的镇压了反革命的活动,摧垮了敌人的基础,使附近村庄的伪军党团员也去登记,并交出党证,以示悔过自新的决心。

登记悔过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缴获了手枪以及大量步枪弹药,党证团证百余份,稳定了社会治安秩序,有效教育发动了群众,大大提过了人民群众对我党和人民政府的支持。并检举揭发了坏人,有力推动了我党农村工作的进展,保卫和迎来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诞生。为了保卫政权,提高生产,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我参加了镇压反革命的准备工作,并在以后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由于我在敌伪人员悔过自新登记工作中表现积极,于1949年9月光荣的加入了共青团,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昼夜奋战,成绩显著,被越过见习干事破格提拔,并被推选为共青团支部书记。

取缔复辟反动会

益寿县于1952年6月23日撤销后,我被调来寿光公安局治安股任干事,月底县委组织抗旱工作组,我被调去候镇做抗旱工作。7月3日中午在检查抗旱行动时被疯狗咬伤,当时益寿县没有狂犬疫苗,局领导非常着急,把我送到齐鲁医院,也没有疫苗,当时大家都非常着急,经过紧急调度,七天后,终于等到了救命的狂犬疫苗。在党委领导和公安局领导的关怀下我得以完全脱离危险。我很感恩,所以伤还没痊愈,便又投入到工作中

1952年冬季根据上级指示,为再次打击被取缔后又进行复辟活动的反动会道门做准备,由治安股组织人员调查摸底,我与温国安同志负责弥河以西的台头、丰城等地,此时正值连降大雪,我们在风雪交加、天寒地冻的天气中背着被子衣物等奔赴各村,鞋袜及裤脚经常湿透,但调查工作绝不放松。至今我都非常感谢帮助我们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由于我们共同的努力,共摸查出各类会道门20余种,大小道首123人,至腊月中旬全县开展活动,发动和号召群众检举揭发反动道首的违法行为,并责令道首向政府悔过登记,交代问题,为了配合这一行动的顺利进展,将道首集中统一进行教育,由我负责,全股同志参加审查。最后,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道首们都真心表示悔过,有力的推动了取缔工作的开展。

经过我党不懈的社会主义教育和科学的普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封建迷信思想大有转变,政治觉悟渐渐提高,反动会道门的活动范围逐渐缩小。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和严肃执行,形成了红色天网,我们绝不麻痹,时刻警惕,保证社会安定,国泰民安。

七下关东 千里缉凶

当结束完取缔复辟反动会任务后,我又做了大量的追击逃犯工作。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因为犯罪分子抓不到,不能给受害人一个合理的交代,那我们公安工作就不能得到群众信任。

我曾经七下关东,曾经去过黑龙江、吉林等地。我记得有次冬天去黑龙江北部的一个地区追缉逃犯,当时天气极冷,由于火车站离清查办公室还有5里多地,我们只能步行前往,等到地方时我们脚都没知觉了,鞋子都湿透了。不过清查处的兄弟们都很热情,由于他们的配合与帮助,我们得以更好的开展工作。

只要是任务,再苦再难自己不会皱眉头。我记得有好几次去青海,那里海拔4000多米,吃饭都是生的,馒头硬邦邦的,根本就不熟,盐又糊又苦,菜根本就吃不上,大小便都不方便。虽然条件极其艰苦,可我们一行的工作人员丝毫没有怨言,依然完成了工作任务。

我自认为自己很平庸,也没做出什么骄人的成绩,但我有自己的做人原则。我遵循的是“三不原则”:从不在群众中间挑拨离间;从不打击别人,提高自己;从不做违背党和国家利益的事。我很坦然,因为我上不攀下不比,踏踏实实做人,无愧于天,无愧于地,做什么都力求对的起自己的良心。

同志们都特别尊重我,因为我懂得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得先尊重别人。在工作上,我虽然特别较真,只要有理,就会坚持到底,但是我也会倾听别人的意见,尊重别人的想法。工作不是靠自己说的,群众都看在眼里,他们会说。

作者原单位及职务:寿光市公安局副局长



上一篇 : 人民警察为人民要从点滴做起

下一篇 : 我的流金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