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峥嵘岁月写风流

2016-04-22 13:43:23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范云霞   

 参军,在今天和平年代也许是无数青年人热切向往的事情,但在过去战火纷飞的年代,当兵就意味着打仗,意味着牺牲。1945年冬,蒋介石撕毁了“停战协定”,妄图发动更大规模的内战。昌邑市柳疃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抗日战争、减租减息、反奸除霸等一系列政治运动,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怀着对党和人民军队的无比热爱,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无比仇恨,踊跃报名参军支前,先后涌现出很多父送子、娘送儿、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的感人事迹。其中,西玉皇庙村范云霞送郎参军、献身革命的事迹,在当时被传为佳话。

烽火岁月

范云霞今年87岁,出生在柳疃北范村。虽然年近九旬,但她仍然身板硬朗,精神矍铄,谈起往事,老人如数家珍。上世纪40年代,17岁的她出落成十里八村有名的俊俏姑娘,上门提亲的人踏破门槛,因为家里很穷,爹娘想给她找一个殷实人家,能吃上口饱饭,安安稳稳的过日子。正在这时,娘家嫂子给她介绍了西玉皇庙村的安曰升。一听嫂子说那小伙子比自己大6岁,她心里有点不愿意。后来,嫂子好歹劝说下两人才见了面,她见小伙子五短身材,长相也不合心意,就打算推掉这门亲事。无奈嫂子说动了爹娘,只好从命,过了门才知道曰升实际上比她大着整整九岁,为这事她一直不愿跟娘家嫂子说话。

范云霞17岁入党,是村里的妇救会主任。过门后,她处处带头干革命工作,还主动影响教育丈夫安曰升向革命靠近。她不知道此时自己的丈夫也早已加入党组织,而丈夫安曰升也在悄悄感化教育着她。因为当时党员身份是不能公开的,即使是夫妻,也要严守机密,直到后来,党员身份公开后,夫妻俩才恍然大悟。在当时严酷的斗争环境下,范云霞要经常去外村开党代会,干革命工作,带领妇女们为前方将士做军鞋、洗衣服,宣传抗日,支援前线。有一次傍晚时分,她接到了去中闫村送情报的任务,她把情报小心揣在怀里,顺着河堤往南走,天渐渐黑下来,路上不见一个行人。当她经过一片乱坟岗,想到敌人经常在那里杀害革命者,四围荒野的寂静使她头皮一阵阵发麻,手脚也不听使唤,她咬紧牙关,想起临行时领导的殷切嘱托,浑身顿时有了力量。完成任务回来的路上,天更黑了,道路崎岖难行,还要穿过敌人的封锁线,明亮的探照灯的光束不时掠过头顶,她一路跌跌撞撞,好几次迷失了方向,幸亏一个同志前来接应才得以安全返回。

送郎参军

为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让百姓过上安稳日子。1945年2月2日(农历),昌邑县委在金家庄召开了第一次规模宏大的参军大会。大会会场气氛热烈,高高的主席台四周悬挂着“谁去参军谁光荣”、“ 有志青年上战场,打败日寇保家乡”的花花绿绿的标语,几盏汽灯把主席台照得一片通明,四周站满了黑压压的人群,副县长石磊主持大会,县长何凤池作动员报告,独立营副营长罗平作了讲话。当他讲到“有血气的青年到台上来”时,台前的安曰升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第一个跃上主席台,报名参军,一旁的妻子范云霞又喜又忧。喜的是自己的丈夫能在紧急关头,舍生忘死,勇上前线杀敌,令人敬佩。忧的是他们刚刚结婚不久,还没有孩子,甜蜜的日子才刚刚开始,此刻参军上前线意味着什么,她自然知道。但转念一想,日本鬼子到处烧杀抢掠,残害百姓,自己是共产党员,应该带头支持丈夫报名参军,早日把小日本赶出去,让乡亲们过上安稳日子。想到这里,她深情地望了丈夫一眼,深深地点了一下头。

看到在安曰升第一个上台,会场顿时沸腾了。本村寇玉杰的哥哥乡文书寇玉章也按捺不住胸中的激情,当场投笔从戎,报名参军。接着一个、两个、三个……一共有300多名青年跃上台来,挂上了光荣花,会上,还给每位军属发了一枚“拥军模范”的光荣牌。这时,歌声四起,掌声雷鸣,高跷、秧歌和龙灯一起舞动,青妇小队和学生们唱起了自编的歌曲:“八路军来独立营,谁参加来谁光荣。骑着马来披着红,你看光荣不光荣。”整个会场群情激奋,一片欢腾。会后,迎着前方战场的枪炮声,安曰升一行胸佩红花,整装出发。人群中的范云霞含着眼泪努力地向丈夫挥手,在她的眼中,身材矮小的丈夫忽然渐渐高大起来……

曰升走后,婆婆思儿心切,整天以泪洗面,在院子里一边念叨着儿子的名字,一边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云霞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丈夫走后,形单影只的她也何尝不无时无刻的挂念着自己在前方炮火中出生入死的亲人啊!还乡团得知曰升参军的消息,窜到家里来,翻箱倒柜,搜出了婆婆珍藏的那枚光荣牌。穷凶极恶的敌人把屋里的地面用铁锹翻了个遍,叫嚷着掘地三尺也要把共匪搜出来,婆婆吓晕了,云霞握紧拳头,眼里充满了仇恨的怒火。

1946年12月15日,蒋帮顽八军侵占了昌邑城,柳疃大地乌云翻滚,为保存革命力量,县委指示革命根据地的干部群众进行战略转移,我区由王永成、盛冠三两人带领各村党员干部150余人,在灶户村集合连夜行军至寿光的大家洼村,范云霞也在其列。当行至后官村时,婆婆捎信来非让她回去,考虑到老人孤身一人,生活艰难,云霞只好告别队伍回到家里,一边精心侍奉年老多病的婆婆,担负起秋收春种的繁重农活,一边组织识字班抬担架、做军鞋,全力支援八路军抗日。

范云霞的丈夫安曰升是个血气方刚的汉子,离开家乡后,他随部队转战南北,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在一次战斗中,他膝盖骨被子弹打碎,手部被炸掉两个手指头,一颗子弹正好打进胸前两根肋骨夹缝间,险些丧命。在寿光侯镇后方医院,范云霞见到浑身缠满绷带的丈夫,看到生龙活虎的丈夫变成现在的样子,云霞又震惊又心疼,但一想到丈夫是为打日本鬼子而负伤的,又觉得很值得,很光荣。曰升伤愈出院后,部队安排回家休养。1947—1952年,安曰升担任西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员干部,夫妻俩处处带头,并肩战斗,默默为党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安享晚年

几十年的烽火岁月,几十年的相濡以沫,一对革命老人经历了硝烟弥漫的战争,激情燃烧的岁月,终于迎来了今天和平幸福的新生活。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为革命所做的一切,上级党委政府经常派人登门看望,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现在每年范云霞享受4000多元的生活补助,她觉得很知足。

安曰升老人已于几年前去世,老党员范云霞一个人生活在大儿子的房子里。这是一处普通的农家小院,绿树掩映,干净整洁,屋外晒着自制的旱烟叶。登门拜访那天落座后,我仔细打量着这位有着传奇经历的87岁的老人,虽然脸上落满岁月的沧桑,但言谈举止间让人依稀可见当年英姿飒爽的青妇队长的影子,谈话间,老人从上锁的抽屉里拿出两样“宝贝”给我们看,一样是当年王永成同志赠送给安曰升的一本书“文山集”,上面有王老写给安曰升的一首诗:曰升吾好友,相识在华年。杀敌威名震,临危意志坚。论交尚义气,视事以身范。达观乐天命,酒酣恋故园。读罢这首诗,当年那个在玉皇庙保卫中沉着指挥、充分陷阵,赤膊抡大刀的英雄安曰升的形象跃然纸上。云霞老人告诉我们,老伴活着的时候嘱咐自己好好保留着这本书,要让孩子们好好看看,现在孩子们差不多都读过了;另一件“宝贝”是当年参军时发的“拥军模范光荣牌”和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这两样宝贝她一直珍藏着,这是她一生最珍贵、最值得骄傲的东西。

结束采访,我们走出小院,与范云霞老人告别,她一直送到大门外,目送我们远去。回望门口这位华发苍颜、饱经沧桑的老人,我的心里油然而生敬意,我们默默祝愿这位送郎参军的革命老人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作者:昌邑市柳疃镇老党员


上一篇 : 三 代 支 前

下一篇 : 回顾“远学大寨 近学石家庄”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