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要闻速递
“致敬银龄力量”全国老年期刊山东联合调研采访团走进潍坊市

2023-06-09 16:08:34 小编

6月6日,中国期刊协会老年期刊分会“致敬银龄力量”全国老年期刊山东联合调研采访团走进潍坊。潍坊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邱旭,临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锡才,坊子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小燕,奎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国明等同志陪同调研。

作为本次调研采访活动的第二站,采访团一行走进潍坊市临朐县、坊子区、奎文区,先后采访了临朐县淌水崖水库第四任指挥、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傅光永,“沂红·烛照”老教师工作室,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常青藤党支部。

淌水崖水库建设于上世纪70年代,临朐县九山公社干部群众在仅有1万元经费、物资技术极端匮乏条件下,大胆决策投资160余万元,历时6年建成一座集防洪、灌溉、发电于一体,被誉为“亚洲石砌联拱第一坝”的淌水崖水库。

傅光永曾任淌水崖水库工程指挥部第四任总指挥,亲历了水库的艰难建设过程,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向下一代传承淌水崖水库建设时孕育出的“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精神,每年接待2万余名青少年在淌水崖水库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回忆起当年建设淌水崖水库的经历,傅光永动容地说:“我感觉没有什么是能够难倒党员干部的。”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沂红·烛照”老教师工作室。工作室以离退休教育工作者为主体,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关爱留守儿童、参与志愿服务、青蓝结对帮带等形式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工作室充分发挥县教育系统退休老局长、老校长和老教师资源广、经验强等优势,组建“临朐县博士服务站”,组织120名老教师编印《临朐籍博士名录》,发放给全县多家企业,为企业招才引智提供服务,同时将全县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情况,通过微信、邮件等形式向博士定期推送,让博士人才及时知晓家乡政策。对此,工作室成员刘忠堂老师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工作室的努力,为助力临朐在外人员参与家乡经济建设贡献我们老同志的力量。”

6日下午,采访团一行走进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常青藤党支部。这个成立于2018年的党支部为29名老党员在社区安了一个家,他们牢记入党誓言、不改为民初心,以实际行动温暖着社区千家万户。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采访团参观了党支部成员带头组建的巧娘便民服务队、便民义务理发、说和调解、风筝文化传承等1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据悉,在常青藤党支部这群长者先锋的带动下,金都社区参与公益服务活动的党员群众达到400多人。谈及退休后在党支部发挥作用最大的感受,常青藤党支部书记徐铭杰对记者说:“白天是一面旗,晚上是一盏灯,平常时候看出来,关键时候干出来,危险时候豁出来,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采访结束之际,江西《开心老年》杂志社社长方玉表示,常青藤党支部有很强的凝聚力,除了老同志自身觉悟高,也得益于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社区搭建的为老服务平台,正是这种重视和引导,团结了一批优秀老党员。同时,老同志在社区认领志愿服务项目的理念和做法也十分值得推广。

同日,调研采访组还前往坊子区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坊茨小镇以及老干部之家康养基地峡山区艾产业基地进行了观摩调研。

整个调研工作十分充实、亮点颇多,采访过程中老同志身上的事迹感染了采访团的每一位成员,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提炼好、讲述好、宣传好潍坊老干部工作的故事和精神。

本次调研采访由中国期刊协会老年期刊分会、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主办,老干部之家杂志社具体承办。活动聚焦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先进人物和集体,来自山西、河北、辽宁、吉林、江苏、江西、山东、湖南、四川、贵州、甘肃等11个省份的13家老年期刊社长、总编及记者编辑30余人,将先后赴淄博沂源县、潍坊市临朐县、奎文区和烟台龙口市、威海市、青岛市进行联合采访,弘扬离退休干部典型精神及老干部工作的正能量。

 


上一篇 : 潍坊市公安局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党建考察

下一篇 : 寿光老干部王茂兴受邀在2023年退休省管干部研习班上作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