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要闻速递
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抓好“四就近”服务阵地 建设邻里和谐家园

2023-06-23 15:11:37 小编

近日,在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新邻里社区门口小广场,公益市集——GOOD红大集如期而至,市集摊位多种多样,其中测量血压、爱心义剪、修剪裤脚等服务,实实在在地为辖区老干部送去了街道社区的温暖和关怀。新邻里社区自成立以来,以党建为统领,创新实施“党的建设+老年教育+志愿服务+服务管理”工作模式,着力为辖区老干部提供一个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良好环境。

党建引领、精心组织,增强老干部党性。通过“日常学习+主题活动+现场教育+网上学习”方式,结合“七一”“重阳”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支部生活日、政治生日,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以现场教学等方式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性教育,此外社区还注重链接“双报到”单位、社会组织共驻共建,开设智能手机使用、手工制作、中西医康复、防诈骗知识培训等10余种公益课堂,每年累计开展200余次。

明确需求、优化服务,丰富老干部生活。社区在老年大学组织开设声乐、书法、绘画、舞蹈等24门精品课程,已累计培训学员5000余人。根据老干部需求,孵化出赋海老年之家、艺景嘉园乒乓之家等5支小区社会组织,成立芳华艺术团等10支文艺团体,积极协助团体参加省市举办的比赛,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文体活动,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为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文体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社区每年举办消夏晚会、书画展、楼道座谈会、居民运动会等活动30余场,累计2000余名群众参与,覆盖8个小区、惠及居民1.1万余人,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统筹资源、用心用情,满足老干部需求。为更好地保障老干部身体健康,提高生活品质,社区推出健康照料特色服务。与高新区人民医院签订志愿服务协议,打造1200平方米的健康医疗服务室,为老干部提供省心医疗服务。社区创新工作方法,对老干部实行分类管理,按照居民的身体情况,划分为活力老人和半失能老人。对活力老人实行文化养老,引导老人来社区参加文体活动、接受老年教育;对半失能老人,链接医院、社区大食堂,提供送医送餐服务。除此之外,社区在各小区成立“邻里帮帮团”,团内成员与本小区的离退休干部建立一对一互助“对子”,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已有900余户居民参与其中。

创新载体、建强队伍,激发老干部热情。为发挥老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站,组建德邻志愿服务队等23支志愿服务组织,目前志愿者已达1130名,让老干部加入到社区治理队伍,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日常秩序维护;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用积分可以兑换邻里学堂的相关课程和辖区商户优惠券,用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的方式,来激发老干部的服务热情。伴随着日常工作的开展,社区组织政治觉悟高、奉献精神强的老干部,成立“好邻里工作室”,帮助居民调解婚姻、邻里矛盾、促成大龄青年手牵手,在丰富社区文化、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下步,高新区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创造条件、搭建载体,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照、就近发挥作用”的“四就近”服务综合体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和社区工作同频共振、协同联动,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展现新作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 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 : 潍坊市公安局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党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