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要闻速递
潍坊全市观摩!以大项目打开新气象

2022-01-21 16:33:04 小编

以大项目打开新气象


——2021年度全市重点项目和“双招双引”项目现场观摩侧记(上)



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重大项目建设是关键。



  1月19日至20日,我市举行2021年度全市重点项目和“双招双引”项目现场观摩。观摩中,大家欣喜地看到,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先进制造业项目亮点纷呈,现代服务业项目扎实推进,潍坊发展优势愈加彰显……


图片 14.png

潍坊半导体(激光)产业园。

  梳理全年重点项目,经济发展有两大趋势引人关注:一个是“稳”,2021年全市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937个,共完成投资2365亿元,占年度计划142%,在项目拉动下,1至11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居全省第2位;一个是“新”,水溶性维生素、氢能源、盐酸二甲双胍等新兴产业新产品频频出圈,成为潍坊“新名片”。

  韧性和活力从何而来?我市锚定重点发展的产业,创新举措畅通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产业新产品积厚成势;不舍寸功赋能产业培育,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先进制造业“链”上开新局





图片 15.png

鲁丽绿色高端家居一体化项目。



在寿光,2021年新建成投产的3个全产业链项目让人印象深刻:“从一棵树到一个家”——鲁丽绿色高端家居一体化项目打造了从原木加工、高端板材制造,到实木地板、橱柜家具生产的全屋家居智慧化定制产业链;“从一块石头到一粒药片”——上药信谊富康药物研究院项目以贺兰山下的石灰石为原料生产原料药,并最终制成盐酸二甲双胍成品药剂;“从一颗种子到一餐美食”——蔬菜小镇项目建成了集种子研发、种苗繁育、标准化种植、病虫害防治、产品展销、展会举办于一体的蔬菜全生命周期产业园区。



  寿光是我市深入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一批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航企业和优势产品在潍坊的千里沃野根深叶茂。


图片 16.png

华铝股份年产15万台套铝合金轻量化汽车箱体及零部件项目。

  同样“链”上开新局的还有临朐县。该县华铝年产15万台套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税收2.1亿元。临朐县不断提升铝产业链条的强链项目,年可生产家装门窗300万平方米、工装门窗500万平方米,实现产值32亿元,打造了“世界好门窗、中国临朐造”品牌的核心支撑。

图片 17.png

浩泰数字化新工厂二期项目。

  在奎文区,总投资20亿元的浩泰数字化新工厂二期项目打破了高端液压产品国外垄断。近年来,奎文区将引进培育“链主型项目”、头部型项目作为培育产业链、激活产业链的关键一招,着力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集群发展。通过放大浩泰机械产业链头部型企业的效能,聚焦智能制造产业链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带动相关配套企业争相落户,完善了产业链条,加速了产业集聚。

图片 18.png

潍柴雷沃大马力智能拖拉机新工厂一期项目。

  “去年10月份,潍柴雷沃发布了中国首台商业化CVT智能拖拉机——雷沃P7000大马力智能拖拉机,引领国产拖拉机品牌迈入无级变速时代,被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盛赞为‘真正的国货之光’。”在潍柴雷沃大马力智能拖拉机新工厂项目现场,坊子区常务副区长钟敏说,近年来,坊子区高度重视智能农机产业发展,不断培强做大龙头企业,加大补链、延链、强链力度,吸引了博鼎精工、亿海通等一批智能农机产业上下游企业落户坊子,推动了产业的集群化、精细化发展。


“双碳”目标引领产业转型加速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


图片 19.png

氢能研究院项目。



  昌乐县抢抓国家“双碳”战略实施,紧盯潍坊布局建设氢能示范城市、打造国际动力城重大机遇,主动上新创新,抢先布局未来产业,加速向氢能进军。氢能研究院项目,由潍焦集团投资6亿元建设,全力打造集技术、人才引进、项目孵化于一体的开放式产业技术研发平台。

  山东潍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良玉介绍:“探索氢能领域的道路虽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潍焦集团作为焦化产业转型的典型代表,走在前列、敢想敢试,从2018年开始布局氢能产业,现已形成氢能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氢能装备产业园、高端制造产业园“一院一中心两园区”发展布局,构建起贯通产业、技术、人才、环境共兴共进的产业生态圈。

图片 20.png

以新和成生物医药产业园为龙头的精细医药产业群。

  滨海新和成精化科技PG项目,投资47亿元,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利税21亿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去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建成试车,一季度全面达产。项目先后申报发明专利24项,突破了国内间歇生产工艺瓶颈和国外技术垄断,全程内循环、零污染。生产的维生素B6是开拓全球市场的重要战略产品,拉开了新和成水溶性维生素的生产序幕。”

  据了解,新和成与巴斯夫合作的首个新材料项目计划投资3亿欧元,主要生产特种工程塑料、高端涂料等产品,重点用于航天、高铁等特殊行业。目前已进入合同洽谈阶段,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在PG项目的联合装置区,首次在精细化工领域采用联合框架式设计,大幅度提高了亩均效益。在生产主装置和产品包装区域,已实现全流程生产操作自动化,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

  坚持提升更高标准、更高效率产能,新和成累计投入20亿元,建成国内一流的安全环保设施。三废处理装置,采用德国技术,实现超低排放和循环利用,每年节约5万吨煤。污水处理装置,引进荷兰设备,实现污水减排和中水回用。环保事故应急池和雨水收集池,实现应急状态下各类水的收集和循环利用,保障环境“0污染”和雨水“0外排”。


要素加速汇聚赋能产业培育


  如果项目建设是“筋骨”般的硬支撑,那么,园区等场域载体就像是“血肉”般的软实力,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加快汇聚,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等赋能。

图片 21.png

迈赛凯尔(山东)细胞库及应用研究院项目。

  上海细胞治疗集团作为国内细胞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将在位于寒亭区的康华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迈赛凯尔(山东)细胞库及应用研究院项目。该项目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干细胞及免疫细胞相关产业体系,专注于细胞技术研发、细胞治疗转化应用、高端医养及个人健康管理业务。

  近年来,寒亭区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是将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龙头培育和产业链“双招双引”,先后落地建设康华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创健康产业园、国药健康产业智慧物流园、质子医疗研发制造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渐成规模。

  不仅先进制造业项目能拉动一地的经济发展,在青州,文化也有涵养一方水土的力量。

图片 22.png

青州市博物馆聚落项目。

  作为历朝历代名城重镇,青州历经两千多年的发展,文化遗存众多。在青州博物馆聚落项目,绿水青山与千年文脉在这里融合辉映。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我们着力建设以青州博物馆新馆为核心,以东夷文化博物馆、古文字博物馆等22个专题博物馆和广县城遗址文化公园为延伸的博物馆聚落。”青州博物馆聚落规划面积1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致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高地。青州博物馆是全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以明代赵秉忠状元卷、东汉“宜子孙”玉璧、龙兴寺佛教造像最为闻名。在建的博物馆新馆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计划今年12月全部建成开馆。博物馆新馆项目建成后,展区面积将增加1.5万平方米,将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大型博物馆,成为城市文明新窗口、文化繁荣新地标,为打造东方文化之都、带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 : 【工作动态】潍坊市建立“从事老干部工作三十年”荣誉制度 三位同志获殊荣

下一篇 : 【党建工作】潍坊市建立“市直老干部工作联络员+党建指导员”工作模式 改进和加强市直老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