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活动 > 平台建设
潍坊市老年大学坚持党建引领趟出办学新路

2019-12-11 17:58:17 小编

近年来,坊市老年大学已经成为广大老年人学习知识的精神家园。如何发挥党员的作用,落实老年大学“姓党”?我校坚持党建引领,思想优先,走出了一条老年大学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先后获得了“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老年远程教育试验区”、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建好组织。为了抓好党建工作,学校2018年2月成立了潍坊市老年大学学员党委和学员纪委,目前全校共有8个党总支,144个班级党支部,均坚持好中选优,配备了系总支书记和班党支部书记。全校做到了校有党委、系有党总支、班有党支部,从组织上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确保党员“找到了组织,加强了管理,树立了旗帜。”他们还注重给优秀的党员赋予重任,放到系、班、支委会关键岗位上,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和才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该校还专门成立了党建研究中心,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强学校党建研究。

搭建载体。老年大学党组织努力为学员党员施展才干搭建良好的平台,并且注重发现典型,宣传典型,真正使党员有一种使命感和荣誉感,在学员中真正形成向党员看齐,向党员学习的良好氛围。坚持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使广大学员党员充满了朝气,起到了引领作用。2017年6月开始的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坚持至今,在学员入党日这天,所在党支部组织老干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给予祝贺,提出要求,并颁发有关党的知识方面的书籍,党员进行表态,参加会议的党员和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

发挥作用。潍坊市老年大学抓住老同志坚持参加社团活动特点,在社团组织中建立党支部,用党的建设把社团组织凝聚起来、壮大起来,健康发展下去。参加全国第三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太极养生仗项目获团体第一名;参加山东省第七届老干部艺术节文艺汇演获金奖。组织老干部和学员举办主题书画展览、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与团市委、文明办联合组织“喜庆十九大欢庆重阳节”文艺演出和“文明示范长者”评选活动。作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协会的理事单位,潍坊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发起成立了潍坊市高智尔球协会,承办全省老干部高智尔球培训班,引进老干部社团,激发了单位活力,活动内容形式丰富,综合评定为优秀等次。他们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在原有老干部艺术团、老年大学艺术团、老年书画研究会等社团组织基础上,吸纳引进了新社团组织,进行资源合理利用和整合,下设摄影活动中心、文艺舞蹈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诗词楹联活动中心、科学健身指导中心等7个分中心。实行集中办公、集中管理、统一活动,实现团员与学员相结合,社团与支部相结合,教学活动和社团活动相结合,以“党建+社团”模式引领老干部社团健康发展。老干部摄影活动中心每年不定期走进临朐县淹子岭村、峡山西老村等为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拍摄照片,并赠送油米被褥等慰问品;组织老干部艺术团、舞蹈队、合唱团开展慰问演出、文体展演等活动;同时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党支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心灵驿站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向市直各志愿服务队、各县区、市属各开发区分中心发放全市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带头人的倡议书,进一步发挥全市各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五老”志愿者培训基地这个平台优势,提升“五老”志愿者的自身整体素质,将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向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迈进,推动全市老干部“五老”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健康有序开展。


上一篇 : 潍坊市老年大学依托“云平台”开展“云防疫”

下一篇 : 倾力办好“家门口”的老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