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活动 > 平台建设
潍坊市老年大学依托“云平台”开展“云防疫”

2020-04-09 17:48:04 小编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老年大学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依托“云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云宣传”、开展“云学习”、汇聚“云力量”,积极开展“云防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加强“云宣传”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市老年大学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第一时间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潍坊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及各班级微信群,及时转发官方权威消息和疫情防控知识,引导老年学员做好居家防护,同时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宣传疫情防控,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氛围。公众号特别推出抗疫专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收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参与,他们发挥各自所学,以艺战“疫”,当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和加油员。

以诗战“疫”,传达心意。市老年大学国学班、2019诗词创作与文学欣赏班学员以“疫情来时”为题,创作诗词近30首,尽诗人本分,为时事发声。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师乔俊玲看到媒体报道医护人员奋战一线后创作了《致白衣战士》散文诗,致敬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

翰墨传情,以墨战“疫”。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于友国在第一时间发起为抗击疫情自愿捐款倡议,两天时间筹集善款23500元,并开展网上抗击疫情书画专题展,共收集了690副书画作品,疫情结束后,将举办一次疫情专题现场书画展交流会。

以舞为武,传递力量。市文艺舞蹈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兼队长在家录制了一段手指舞《不放弃》,以舞为武,抗击疫情,用舞蹈的形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歌声战“疫”,为爱发声。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师组织录制《战胜疫情 走向未来》歌曲,发送到班级群里带领声乐班学员进行学唱,受到学员们的一致欢迎,纷纷表示,在家做好防护的同时也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镜头记“疫”,致敬逆行者老年大学学员利用出去采购生活必需品、接送站等机会用镜头记录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反映基层广大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画面。共有28幅摄影作品,向老年教育杂志社投稿21幅。

二、开展“云学习”

微课堂、战地课堂,助力战“疫”。“红领鸢都”老干部文明创建服务队网上微课堂。每天上午9:00-11:00,开设科普志愿服务宣传专栏,下午2:00-4:00,队员们将自己创作的抗疫诗词和书法作品在群里展示交流,让大家科学面对疫情,提高防控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市老年大学书法教师赵延祺与书画系主任吕士奎、班委成员共同发起倡议书,开设战地课堂。在任教的市老年大学东校区、奎文区虞中社区、孙家社区、潍城胜利西教学点、潍坊银行分校等教学点利用班级微信群每天固定时段进行示范,学员创作并发班级微信群进行点评,带领学员进行学习。

停课不停学,开通网上老年大学。本着防疫教学两不误的原则,一方面推送精品课程,借助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线上教育平台资源,开通“网上老年大学”,“网上老年大学”内涵课程丰富,分类清晰,有十万集免费课程可供大家学习,同时还开设有直播课并邀请名师指导。学员们在家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实现网上学习,进入微信公众号首页,点击菜单栏中部的“微官网”,点击“网上老年大学”,即可畅游知识的海洋。“网上老年大学”包含“云课堂”、“短视频”、“秀风采”三个板块。另外,利用山东省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网课程,开设鸢都课堂,推送防疫知识、保健养生、专业技能、专业课程等18次。另一方面开通网上直播授课。老师们自学直播技能通过企业微信、钉钉、微信、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云平台进行在线直播,给学员进行线上授课,得到老年大学学员的好评。钢琴专业谭大勇、二胡专业赵静、声乐专业张连娣、书法专业赵延祺等教师进行直播授课,老年大学有3000多名师生从线下迁移至线上学习。老年大学的领导、老师和各专业的主任也进入直播课堂和班级微信群进行听课,查看课堂效果,市老年大学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优势,在疫情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确保了学习和防控疫情两不误,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

三、汇聚“云力量”

踊跃捐款献爱心 众志成城战疫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老干部志愿者及老年大学学员纷纷慷慨解囊,用爱心与责任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共募得善款74530元。其中在职人员捐款10400元,老干部社团、志愿者捐款23500元,市老年大学学员捐款40630元,所得款项统一交至潍坊市慈善总会。其中,武警西藏总队原政委,现任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常务会长党支部副书记刘成俊同志为抗击疫情捐款10000元,并为抗“疫”勇士创作诗词。西校区声乐系在系主任刘来生倡议下,以微信的形式开展 “支援肺炎疫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 募捐活动,利用4天时间,284人参与微信接龙,募捐总额达4万余元。耿明芳学员一人捐款2000元,是本次募捐活动中数额最多的学员。

志愿服务不停歇,凝聚抗疫正能量。在抗击疫情期间,“红领鸢都”老干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凝聚老干部志愿者力量共同抗击疫情,通过微信群发布自创防疫诗词、朗诵、歌曲、舞蹈、京剧、快板、三句半等作品,讴歌抗“疫”英雄、赞美白衣战士、为所有的逆行者点赞。老干部文化志愿服务队自编小品《致敬!社区干部》,待到疫情结束,队员们将此原创作品以演出的形式广泛宣传,向辛苦忙碌在抗击疫情岗位上的社区干部致敬。

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积极应对疫情,目前,正着力做好网上课堂在线学习,指导教师们进行网络授课,有3000多名师生从线下迁移至线上学习,使老年朋友隔离不隔爱,离校不离教,在家也能保证学习效果。


上一篇 : 市老年大学停课不停学开通网上老年大学

下一篇 : 潍坊市老年大学坚持党建引领趟出办学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