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活动 > 平台建设
倾力办好“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2019-06-06 17:59:28 小编

在社会老龄化日益加深的情况下,做好老年教育工作具有现实而重大的社会意义。潍坊市老年大学坚持开放办大学,开门抓教育,开创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新模式,不断推进老年大学向基层延伸,真正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上大学、受教育、得实惠。

“大联盟”带来“大实惠”

通过成立潍坊市老年大学教育联盟,推进全市办学一体化,形成了以“市校为龙头、县校为主体、镇街校为基础、村居校为延伸、家庭校为拓展”的五级办学网络,使大联盟成为我市老年教育“最大的校园”。

20184月全市老年大学教育联盟成立后,13所联盟理事校投资约6.2亿元,已新增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扩大了老年教育基地。潍坊四区老年大学成为市校分校,诸城实现一校五区,寿光实现一校三区,高密、安丘、临朐、潍城实现一校两区。潍城区42个社区、高新区新城街道23个社区、诸城市16个镇街园区全部实现了基层老年教育全覆盖。同时,市校还在安丘设立了摄影教学实践基地、寿光设立了园艺种植教学实践基地、寒亭设立了风筝制作教学实践基地,档案馆设立了党史国史教学实践基地,在寿光陈少敏纪念馆、诸城王尽美纪念馆、昌邑峻青文学馆、潍县战役纪念馆设立了4个党性教育基地。目前,市老年大学建立分校19个、教学点41个,办学规模已达到7个系、52个专业、202个班级,在校学员1.6万余人。

“小支部”带动“大党建”

党建工作是老年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潍坊市老年大学全面加强学员党建工作,构建“校建党委、系建总支、班建支部”的学员党组织建设网络,学员党委下设8个党总支、188个班级(社团)党支部,服务管理党员2900余人。借助潍坊市内9所高校、24名专家智慧,推动潍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晋档升级。学员党委成立以来,通过落实党支部书记工作补助和党支部工作经费、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开设课前“10分钟微党课”等活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员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支部建在班上”让老年大学有了灵魂。

近年来,先后搭建了省老年大学教师培训基地、老年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中心、孔子学堂、“五老”志愿者学院等工作平台,通过平台工作可直接延伸到基层。利用省老年大学教师培训基地,多支点、向下走,连续3年分别在寿光、高密举办了全省老年大学书画、声乐、舞蹈教师培训班,共培训全省教师450多人次。以潍坊市老年教育工作者培训基地,多班次、向上走,邀请专家授课举办培训班20多场次,培训全市教师2500多人次,其中涌现出“婚姻调解专家”王茂兴、“我是共产党员”刘晓霞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党建工作引领开路,党群团结一心,众多平台联动,夕阳红事业成为老年人“最美的乐园”。

“新理念”结出“新硕果”

按照“开放、融合、共享”的新理念办学,我市老年大学工作硕果累累。扩大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对内开放的重点是把办学重点放在基层,体现老年大学的社会属性,我市老年教育大联盟硕果满枝。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教授到潍坊老年大学考察调研时,给予高度评价。对外开放就是组织游学,规划了市内、省内、国内等多条线路,在国外规划了日本和歌山等3条线路,满足老年学员不同层次的需求。

遵循“理论先行与实践突破相结合”的发展路径,通过成立研究机构,组建了“专兼结合”的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及时利用网络发布。自建了《潍坊老年大学》校刊、《潍坊老干部》校报、潍坊老年大学网站、“潍坊市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等教师和学员信息交流平台。加强了全市老年远程教育力度,构建了市、县、乡、社区四级远程教育网络,承办了山东老年大学远程教育骨干培训班。制作的《风筝扎制技艺》《青州花毽》等远程教育课件获全国优秀奖。

目前,已经探索出了潍坊老年大学办学中的“城市版”“农村版”。高新区新城街道已成为全市社区老年大学全覆盖第一街道,也是全省第一个社区老年大学全覆盖的街道,打造了潍坊老年大学城市版“新城模式”。农村办老年大学是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治理的有效措施,更是老年教育工作者责任担当的表现,更是落实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一种供给侧改革,老年教育从城市供给向农村需求转变,通过建设农村老年大学分校和教学点,有利于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诸城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老年教育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以市区“东西南北中”五个校区为主体,以镇街老年大学为分支,推动老年大学由城区向镇街、农村社区延伸,向村居、家庭学习中心户拓展,形成了“农村办大学、农民上大学、民师登讲台、三农进课堂”的潍坊老年大学农村版“诸城模式”。目前,我市正在城乡复制这两种模式,推进老年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增光添彩。


上一篇 : 潍坊市老年大学坚持党建引领趟出办学新路

下一篇 : 潍坊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对当前和今后工作提出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