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甘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06-18 10:20:00 小编

甘肃全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于2018年5月正式启动,先在农村、机关、国企3个领域先行先试,2019年1月份延伸拓展到城市社区、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重要领域,也是特殊领域。为了做好这一领域的工作,甘肃省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五项管理制度”。按照示范引领、同步开展、整体推进的思路,在全省选取了9个示范点,先行先试,发挥引领作用,其他单位部门同时展开,省委老干部局组织专项调研督查,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组织建设更加健全。全省14个市州中,嘉峪关、酒泉、武威、天水、临夏、甘南4市2州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定西市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榆中等14个县区成立党(工)委,武威市所辖三县一区全部成立党(工)委;兰州市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兰州老年大学以班级协会为单位,建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61个,做到了市一级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党组织全覆盖;省教育厅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5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169个,省地矿局建立离退休中心党委1个、党总支5个、支部47个,确保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部编入基层组织。武威市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和线上虚建、线下实建等多种方式,灵活设置党支部243个、临时党支部27个,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实现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全覆盖。

组织生活更加经常。肃南县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委议事规则和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定期组织老党员参加理论学习、开展组织生活。兰州市先后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0期,已培训600余人次,做到了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全覆盖。敦煌市坚持市委书记上党课、每月15日“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组织老干部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庆阳市汇集并研究制定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日常管理的19个文件规定和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作为支部成员学习、工作的基本遵循。兰州市七里河区建立健全“一督查二通报三约谈四问责”的跟踪问效机制,压紧压实了工作任务。天水市秦州区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套印发加强党建工作的三个文件,从政策和机制上确保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顺利推进。

基础保障更加有力。省直单位党建经费全部落实到位。兰州、嘉峪关、金昌、武威、庆阳等市认真贯彻落实甘办发〔2016〕91号文件精神,给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核定专项工作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确保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正常开展。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上,省直单位采取单建、合用等措施,实现了全覆盖;武威市提出“八配套”要求,在全市建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室146个;庆阳市以“九有”标准,在全市建成活动室33个;白银公司按照“六有标准”,建成党建活动中心1个、党员活动室12个、工作站6个。

先行先试更有成效。2019年6月召开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现场推进会,9个试点单位分表介绍了经验做法。庆阳市开展“五有三严一提升”活动,实行“四册五台账”管理,提升标准化层次;武威市坚持“三个突出”,增强“三种力量”,推进标准化工作上台阶;嘉峪关市按照“两栏四有四上墙”要求,规范党支部活动室建设;酒泉市加强信息化建设,走出了一条信息化与标准化“两化融合”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新路子;敦煌市落实“三心”党内关怀机制,密切党支部与党员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庆阳市环县建立“三个机制”、强化“三个保障”、发挥“三个作用”,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兰州市七里河区探索形成“1+1+X”工作机制和区域管理模式,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活动,推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天水市秦州区以“三联三员三化”为抓手,有力促进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张掖市肃南县将党支部考核与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挂钩、与评先树优挂钩,逐步实现考核机制标准化;武威市天祝县以“三种方式”“三套机制”“三项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上一篇 : 把工作做成风景

下一篇 : 淄博市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