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把工作做成风景

2018-11-14 10:19:06 小编


家,有家的风景;书,有书的风景;课,有课的风景。将这3个维度的思考变成工作的实践,就会产生“工作处处皆风景”的效果。面对山西省委要求抓“三基建设”、中组部老干部局要求抓“精准服务”的安排部署,忻州市、县两级如何将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有机融合、精心策划成工作风景?

找准工作风景的“切入点”

“三基建设”是山西省委安排部署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对老干部工作而言,其核心要义在于“精准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做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这是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魂”。

作为基层工作部门要下的功夫在于,上接“天线”,把握好“三基建设”和“精准服务”的精神内涵;下接地气,寻找出上级精神与地方情况融合的“切入点”。忻州探索出的“切入点”集中在“建好一个家,写好一本书,补好一堂课”,即“三个一”工作法。

绘制工作风景的“施工图”

推进“三个一”工作法需要描绘并践行一张“施工图”,可分为3个版块。

“家”的版块,即“建好一个家”。一是要建好各级老干部局、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这一常规之家。目前,全市14个县(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全部达标创优,4家老年大学达到全省示范校标准。二是按照“四就近”要求,建好延伸之家。神池县建社区之家,代县、繁峙县建乡村之家,西部6县建驻忻支部,静乐县建老干部党校;各地依据老干部的兴趣特长组建乐龄团队,这些都是延伸之家建设的有益探索。三是立足e时代,办杂志,建网站,建微信群、QQ群,设UC教室,开微课,依托“互联网+乐龄教育”,办好互联网之家。

“书”的版块,是指从写书的角度策划、设计、安排工作。在总体策划上,市、县两级老干部局局长针对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科学谋划任期内的长远规划和基本思路。各县(市、区)按照全市部署,强力推进创新案例和特色品牌建设,精心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老干部工作名片。目前,市、县、乡三级老干部党组织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各县(市、区)家家都有选树和培育的示范典型,持续开展“老干部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这些实践为全面铺开“点上突破、线上拉动、面上覆盖、质上提高”的党建战略提供了充分准备。

“课”的版块,即“补好一堂课”,补好短板。具体到忻州实际,其主要问题是“硬件不硬,软件不软”。因此,扬长避短,精准发力,这是补课的关键所在。

铺就工作风景的“好底色”

好风景必须有“好底色”。要想让“三个一”工作法有成效,需要有3束“爱之光”照亮老同志的人生晚景。

“爱之光”的光源,主要集中在自己、他人、社会3个层面上。自己,学会设计晚年;他人,学会关爱老人;社会,学会尊老敬老。通过探索,忻州市涌现出了一批传递爱心的先进个人和示范单位,成熟了一批为长期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慈善机构。实践证明,来自自己、他人、社会3处源头释放出的爱意,经过交汇能够发出华彩之光,为老干部工作成为风景铺上温暖色彩。

 


上一篇 : 凝聚正能量 银辉耀四明

下一篇 : 甘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